|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大田新闻
“大交通”织就大田大未来
2018-02-16 17:11:16 郑宗栖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本网讯(记者:郑宗栖)新春佳节,乡贤归来。2月16日,农历大年初一,大田县广平镇栋仁村郑家斌家里,高朋满座,热闹非凡,他们的话题从交通说起。

“去年10月,莆炎高速三明段全线动工,并在我们村子设置有互通口,这真是个大好消息,这个愿望期盼太久了。”郑家斌说,他是在福州上的大学,当年赶福州可谓艰辛,不管是经过三明转车到福州,还是经过大田再转乘,都十分不便。大学毕业后,留在福州上班,自己买了车,但回家省亲,也得花上好几个小时。

新建的莆炎高速公路大田段由尤溪县新阳镇沿西北方向入境,途经梅山、文江、奇韬、广平等乡镇,设置广平、文江互通,里程31.8公里,设计标准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总投资约52.39亿元,预计2020年可建成通车。

同时,大田广平至安溪官桥作为国高莆炎线莆田至建宁的支线,被列入福建省高速公路网规划。该规划起点为莆炎高速公路广平苏桥枢纽,经建设、太华、均溪,石牌、连接至泉南高速公路石牌长溪枢纽。设有建设、太华、均溪(大田北)互通,通过该联络线将莆炎高速公路和泉南高速公路连接起来,增加两条高速公路的辐射带动范围,缩短三明市通往闽南发达地区的里程距离。

这条支线有望于“十三五”期间动工建设,通车后,三明市区至大田县城只需约1小时路程,而到泉州、厦门地区车程可缩短40分钟。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五年来,大田县坚定“大交通”发展理念,致力于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紧紧围绕发展“四个交通、两大体系”,以推动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主题,为大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

2017年3月,兴泉铁路大田段开工,建成通车后将彻底改变大田县没有铁路的历史,这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和惠民工程。

兴泉铁路是由江西省兴国县至福建省泉州市的国家一级铁路,在大田县境内长达60.28公里,覆盖7个乡镇21个村和一个国有林场。兴泉铁路为国家Ⅰ级单线电气化、客货兼顾的区域干线铁路,设计行车速度160公里/小时。兴泉铁路大田段投资预算为45.84亿元,在石牌小湖设货运站,在县城北部设客运站,全段建设工期为54个月。

国道纵五线是福建省“八纵十一横十五联”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三明市和大田县南北向主要的交通干线。国道纵五线大田境内段全长77.5公里,大田县境内的走向为尤溪界进入大田经梅山、湖美、均溪、石牌、谢洋、武陵等乡镇,终于龙岩漳平界。一期均溪溪柏林至石牌长溪段,于2014年9月动工,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二期工程均溪溪柏林至梅山德州段于2017年2月动工建设,计划2019年10月完工。国道纵五线建成通车后,梅山到大田或到三明仅需40分钟,到福州仅需2小时的车程。

在国道“十一横”建设中,大田还将建设国道“横六线”项目。该项目大田段起点位于文江镇,大田经文江、奇韬、广平等乡镇,路线终点位于广平镇栋仁村,路线里程30.125公里。项目预计2018年底开工建设。

路修到家门口,意味着回家的路近了;而2017年5月开工的香山北路建设项目,对于均溪镇周田村村民们来说,则是进城的路近了,他们也成了“城里人”。

香山北路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4.98亿元,全长约3.6公里,是全市“五个一批”及大田县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是推进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县建设的重要支撑,也是大田县推进“南进东拓北扩西延”实施“大城关”战略的具体举措,对扩大城市规模、提升城市品位、繁荣城市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交通也是民生的直接体现。大田县在交通建设中坚持“大动脉”和“毛细血管”齐抓,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补齐城乡基础设施交通短板,支持乡村振兴战略,2017年累计完成投资3200万元,完成农村公路新建13条23.814公里和农村公路“单改单”、“单拼双”、公路晋级等共计72.824公里。

路即是发展。路通了,农产品变成了旅游产品,农家院变成旅游设施,绿水青山变成了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路通了,将为大田插上腾飞的翅膀,为其经济发展、产业聚集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支撑。从修路到立体交通,从蓝图规划到海西中部综合交通枢纽,大田正编织着一幅波澜壮阔的立体大交通网,将迅速融入闽南沿海1小时经济圈。大田的未来,也将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一并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