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铁骑返乡:曲折的路,因向家而暖
2018-02-12 09:56:44 卢素平 杨鑫滢 汤正顺 来源:2月12日《三明日报》第B1版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加油站内,志愿者正在为返乡农民工服务。



陈哲君和他抢眼的“良驹”
    

●本报记者 卢素平 实习生 杨鑫滢 通讯员 汤正顺 文/图
  2月6日上午,一批批“归途骑士”途经三明市大田县万岩加油站。在这个驿站,他们卸下头盔,摘下手套,喝一杯热腾腾的姜茶,吃一碗香喷喷的泡面,稍作休憩。
  寒风中,铁骑兄弟们疲倦辛劳的表情,难掩回家的喜悦。
  只身前行,同路为伴
  万岩加油站是铁骑队伍前往江西的必经之路。每年临近春节,都有大批从晋江、石狮返回江西老家过年的农民工兄弟途经此地。出发时虽孤身一人,走着走着,便结识了一批老乡,相约前行,共御寒风。
  “我加入铁骑返乡队伍7年了,元宵节后,还要骑车回晋江打工。”张建发的老家在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乡下。20多年来,他在晋江市辗转打工,算得上半个晋江人。
  与张建发一样,同行的何琴元2004年就加入了铁骑返乡大军,是位十足的“老资格”。“我们早晨6时30分从晋江出发,骑了4个多钟头到这里,今年碰上晴天,气温还是低。”他搓着通红的鼻头,哈着白气,接过志愿者递来的姜茶,满脸谢意。
  他们的“良驹”后座,载满了大包小包的物品。询问得知,这些年货全是他们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片片爱心。是的,气温再低,回家之路再曲折,也有一个温暖的家,等待他们“归巢”。
  潘虎今年38岁,载着同样全副武装的妻子匆匆赶到了万岩加油站。三言两语中,记者了解到,潘虎家中有3名儿女,最大的上小学三年级。最小的年仅3周岁。孩子们都乖巧懂事。
  “我也有个3岁的儿子,调皮得很。”记者的一句话,打开了潘虎的话匣子。
  “小女儿还在她妈妈肚子里头4个多月的时候,我们就带着她加入了铁骑返乡队伍。前年,大女儿也和我们一起骑摩托车回家。您看,这是她的头盔……”潘虎从车后座的红色编织袋中,小心翼翼地翻出一个粉色头盔,满眼慈爱。
  “想孩子吗,为什么不早点回?”
  潘虎告诉记者,前几天气温低,铁骑途经之路时常出现霜冻现象,他们不敢贸然前行,不得以推迟行程。谈话间,堂堂七尺男儿,双眼竟泛起泪花。
  三言两语后,一群群铁骑相约同行。寒风中,每一辆铁骑背后,都承载着一个关于爱的故事。记者读懂:他们的旅途,是最心酸的幸福路。
  小人物也有大梦想
  与其他人的“座骑”相比,陈哲君的“良驹”可谓一枝独秀。
  “我这辆摩托是铃木双杠250跑车,足足花了3万多元呐!”在一群人的艳羡目光中,陈哲君一手抓着头盔,一手拍了拍身披宝石蓝色“外衣”的“爱驹”,难掩笑意。
  陈哲君今年40岁,江西鄱阳湖人,在晋江市从事物流工作,已连续7年加入铁骑大军。与其他人迫于客观原因选择骑行返乡不同,陈哲君的骑行,倾注了自己对越野的热爱。
  “平时特别忙。很多时候晚上也加班,没时间放松,更别提享受了。”陈哲君告诉记者,鉴于对骑行的满腔热血,2015年,他牙一咬,脚一跺,狠心换掉了“豪爵150”,花巨资入手这辆外形酷似警用巡逻车的“爱驹”。
  不仅如此,前几年,陈哲君还在晋江加入了车友俱乐部,车队里头有2000多名与他志同道合的骑行爱好者。“只要得空,就和他们一起远行,我去过不少地方呢。”陈哲君说,不用加班时,他便骑上“爱驹”,和车友们穿山越岭,感受骑行的乐趣。
  “为了安全,我们返乡都走国道,没有那种和车友远行的刺激感。”作为摩托车驾驶能手,陈哲君建议,春节骑行的兄弟们要谨慎慢行,把安全到家放在第一位。
  小人物也有大梦想。“我希望有一天能骑上最好的旅行版摩托车,到全国各地游一游!”养足精神后的陈哲君,迅速全副武装,乐呵呵地留影道别。
  车辆发动,一溜烟,他消失在道路的尽头。
  你们有需要,我们不离开
  “每年在这里都能见到你们,很感谢。”当天下午2时许,刚到万湖加油站的张书南,熟门熟路地给自己泡热茶,查路线,就像回到了家中。摘下头盔后,张书南露出满头星星点点的白发。原来,身材健硕的他,已年近六旬。
  张书南口中的他们,指的是坚守在万湖加油站多年,为他们提供爱心服务的志愿者们——一群来自中国石油福建三明销售分公司的热心人士。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起,中国石油连续开展“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公益行动,今年是第七季。返乡过年的铁骑兄弟可在沿途4个中石油加油站得到多项帮助。不同的是,今年活动时间从去年的10天延长至39天。2月6日至3月16日期间报名的铁骑兄弟们,均可享受志愿服务。
  “选择骑摩托车返乡过年的人,有的是因为买不到票,更多的是为了节省费用和春节出行方便,他们需要帮助。”中国石油福建三明销售分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副总经理李淼介绍,骑行者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家乡离福建一般在500-600公里车程。公司分别在三明公路站、大田万岩站、宁化供销站、明溪站4个沿途地点设立爱心驿站,免费提供加油、交通反光背心、姜汤热茶、地图、保险、快餐,摩托车修理点、手机充电点等服务。6年来,已成为铁骑兄弟春节返乡的一道温馨暖流。
  随着购车人数增多,中石油是否转变形式,针对驾驶小车返乡的农民工提供优惠活动?
  “对于存在特殊困难的驾驶小车返乡人员,公司会在一定范围内提供相应服务。服务内容可能不尽相同,但热忱不变。”李淼坦言,驾驶小车返乡,说明大家的经济水平提高了。驾驶环境变好后,返乡安全系数也相对提高。届时,公司将会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最需要帮助的人身上。他提到,今年公司还开展了“顺风车”公益行动,为搭乘返乡农民工的小车免费加油。
  提示:要避免疲劳驾驶
  安全出行,是离家最近的路。
  “铁骑返乡”爱心驿站地图的右下角有这样短短几行字:“您安全到家后,请务必给0591-88590388报平安,或微信后台留言,谢谢。”地图上还附着中国石油福建三明销售分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自1月24日起,公众号一直在持续更新“铁骑返乡”的最新资讯。
  “出发前要提前了解行走路线和路况信息,必须事先检查车辆的刹车、灯光、链条、轮胎等部件,以确保车况良好。”活动开展前,李淼专门搜寻了安全骑行的注意事项。
  他说,出行人员要戴好安全头盔、护具,做好御寒保暖准备。而且最好结队同行,并尽可能选择白天出行。行车中,驾驶人除了与同伴相互照应外,还应与同伴保持后视镜可观测到的安全距离,并控制车速。
  “骑行过程中,一定不能超速,也不要疲劳驾驶。”李淼建议,铁骑兄弟们每骑行1至2个小时,就要停车稍作休憩,活动活动筋骨,避免因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而导致手脚麻木,影响车辆操作。如果骑行4至5个小时,一定要先补充能量后再前行。
  “我们每个爱心驿站都提前联系了专业的摩托车修理师,万一摩托车在途中出现故障,可以拨打就近驿站的电话,工作人员将会安排维修师傅处理。”李淼热心提醒,联系号码就在中国石油赠送的爱心驿站地图背面,“出发前,铁骑兄弟们别忘了从指定加油站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