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大田新闻
大田河长制亮相全国
2018-01-27 14:44:43 颜全飚 卢国首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本网讯(记者:颜全飚 通讯员:卢国首)1月26日上午,大田县委书记、河工委主任、总河长熊旭明代表大田县,在全国推行河长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开的贯彻落实《关于在湖泊推行湖长制的指导意见》视频会上,作了题为《提升河长制 奋力新作为》的河长制典型发言,是福建省唯一发言单位、也是本次会议九个发言单位中唯一一个县级单位。

会上,国家水利部陈雷部长作了重要讲话。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通报了全面推行河长制一年来的工作成效;北京市、湖北省、广东省、四川省、陕西省西安市、黑龙江省大庆市、浙江省绍兴市、湖南省委底市和福建省大田县作了河湖管理的典型发言,环保部、住房城乡建设部领导作了工作部署。省政府副秘书长刘琳等省直部门领导参加福建分会场会议。

大田县委书记熊旭明在介绍大田河长制工作经验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说到“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这让河长制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大田县倍受鼓舞,不断加大河长制工作力度,主要做到了“四提升”、“两创新”。

“四提升”方面: 一是提升立体巡河方式。开发三维可视化管理、无人机航拍、问题投诉处置等系统,实时监控全县168条干支流、42个河道断面和160家重点企业,全县339名河长、269名河道专管员徒步巡河、易信晒河,实现“水陆空”立体巡河全覆盖。二是提升水生态的系统治理水平。严格水生态空间管控,统筹实施河道清淤、水土流失、农业面源、工业污染、城乡环境整治“五大工程”。2017年来,完成河道清淤371公里、水土流失治理5.52万亩,拆除沿河违章建筑121处,关闭影响水源的矿洞矿井106个,取缔非法水洗砂生产线56条。三是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指挥系统。成立多部门集中办公的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运用大数据,开展点对点精确化实时信息交互,实行统一监管、统一调度、统一督办,做到线上及时发现、线下快速处置。2017年来,共发现并当场制止破坏水生态、水环境问题426起。四是提升生态综合执法体系。在福建省政府批准成立生态综合执法局的基础上,在公检法等部门分别设立生态侦查大队、生态环境检察室和生态环境审判庭,实行集中办公、联动执法。2017年来,共打击涉水违法行为316起,办结行政处罚案件91件,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4起4人。

“两创新”方面:一是创新设立河长协会,逐步实现由“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2017年注册成立河长协会,全县19个乡镇(场)均成立了河长协会分会,243个村设立村级分会,89个企业认领责任河段,招募319名河道志愿监督员,依靠村规民约、护河公约,提升群众护河治水的主人翁意识。二是创新市场化运作机制,逐步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采取PPP、河道认养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加快实施城市垃圾填埋场PPP治理、矿区水土流失治理企业化运作、安全生态水系等项目,实现管养结合。

大田县是典型山区、矿区,2009年大田县在福建省率先试行河长制。党的十八大以后,按照党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全面推行河长制,围绕“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治河思路,实行“严管、勤查、联动、重罚”治河措施,初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境内两条主要流域水质均达到Ⅱ类以上标准。

2017年,大田县的“治水”经验受到了中央、省、市各级媒体的持续关注。

6月5日,大田县河长制工作经验在太湖流域第二次河长制工作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9月7日,省委书记于伟国在水利部《河长制工作简报》112期上批示:“大田创新生态综合执法,为推进河长制提供了新经验,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省河长办下发闽河办【2017】25号文件,向全省推广。

10月1日,中央电视台播出国庆特别节目《相聚中国节 我爱你中国》中,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杨得瑞主任称赞大田县实行河长制取得的成果“是个不得了的成就”。

12月4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再次播出大田县河长制工作经验。

下一步,大田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各项部署,进一步提升河长制、实现河长治,为全国深化河长制、共建水文明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