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大棚花果园:“游商”的新事业
2018-01-24 11:23:44 吴联参 涂宝燕 来源:1月4日《三明日报》第B1版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高忠卿正在栽培火龙果。
    

●本报大田记者站吴联参涂宝燕文/图
  冬日,室外寒风凛冽,走进大田县建设镇建乐村40亩大棚种植园,智能温控、喷灌、滴灌这些农业技术让人眼前一亮,种植户正忙着给火龙果浇水、施肥、松土,各色玫瑰开得鲜艳,清香阵阵。这片园子就是高忠卿说的又一份事业。
  一时仁心,抓住一个机会
  1983年,高忠卿初中毕业。为了生存,他外出务工,干过杂工、抬过木头、上山挖过笋,没有固定的事业,常年在外漂泊,很是艰辛。
  1989年,干完挖笋的工作,他从三明莘口一路走回家,在永安皇历村吃午饭时听说泉州一老板欠债跑路,导致永安槐南村两万多斤粽叶滞销。
  “那么多粽叶是妇女和老人们两个月的辛勤付出,要是没人收购,只能一把火烧了。”高忠卿一时不忍,带回样品帮忙销售,可大田并无需求。
  他一路辗转,跑遍闽南的农贸市场,一户户拜访,留电话、送样品。功夫不负有心人,2万斤粽叶终于卖出去了。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有了第一份事业。
  好口碑成就好生意。他收购的粽叶品质优,价格公道,客户越来越多,销路也从泉州、厦门拓展到湖南、上海、浙江等地,行情好时能赚十几万元。
  粽叶行情不稳定,利润不高,高忠卿说:“只要粽叶还有客户要,我就一直做下去。”
  打工经历,成就一门生意
  除了粽叶生意,笋干也是高忠卿的心头好。
  1993年,笋干价格大跌,一公斤从16元跌至8元左右,永安、三明等地的笋干堆满仓库,都滞销了。高忠卿咨询几个做农副产品的客户,了解到闽南一带笋干需求量很大。
  于是,高忠卿到永安上坪、九龙一带大量收购笋干。早先,他上山帮人挖笋3年,经验老道,他把笋干按品质优良分等整理,寄给客户,赢得好评,几千斤笋干销售一空。
  高忠卿趁热打铁,加快收购笋干,当年赚得盆满钵满。
  办起公司,成就一份事业
  “这些小本生意,纯粹为了养家糊口。”高忠卿混迹商海20多年,可一直都是“游商”,涉猎不少,却没有一项精的。
  一次聊天中,他了解到,福建省花卉市场行情不错,特别是玫瑰花供不应求。
  “回家种玫瑰花。”2016年5月,他租来十亩土地,开始发展大棚玫瑰。
  没有种植经验,他就上网查资料、外地考察、引进新品种、上门求教老种植户,用心钻研。
  9月初,第一批玫瑰上市,在大田及周边地区花店销售,行情很好,还销往武夷山、泉州、浙江、天津等地。
  高忠卿的玫瑰花在镇上出了名,建设镇党委书记乐永权鼓励他成立公司,形成大棚规模种植。
  于是,高忠卿开始大展拳脚,与郭上高、高孝烨合作成立大田县裕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建乐村、建爱村租地70多亩,种上了玫瑰花和红心火龙果。
  高忠卿说,大田本地没有农户种植火龙果,火龙果就在当地销,省去运费、节约时间,比外地产的更有竞争力。他还规划将20多亩火龙果大棚打造成观赏采摘园,带动周边旅游,实现产业链的延伸……
  这份种植事业,让高忠卿更有盼头,更有劲了,他满怀期待开花的日子,结果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