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茶农”郭跃磊
2018-01-23 09:47:05 吴联参 来源:1月23日 《三明日报》第B2版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本报大田记者站吴联参

大田县屏山乡美阳村,海拔1100米,连绵的茶山翠绿摇曳,云雾缭绕;山边泉水潺潺,鸟语花香,一路空气清新。这里便是杨美高山茶种植基地,基地的主人郭跃磊憨厚、言语不多,却是制茶精艺的“茶农”。

  打了几年工 没挣几个钱

1989年,因家庭贫穷,年仅19岁的郭跃磊,初中刚毕业就走上了打工之路。不过,他的打工之旅并不成功。由于学历低,也没技术,郭跃磊只能在乡里打点零工,跟着同村的师傅学做泥水、砌砖,一天工资不到30元。20岁那年,郭跃磊结婚,次年有了第一个孩子,负担重了,他来到大田城关,在二市场一楼租摊位摆地摊卖衣服,每天起早摸黑,尤其逢乡下圩日,更是如打仗一般,过得很辛苦,入不敷出。

孩子慢慢长大,读书等各项开销增大,地里又种不出更多的东西,他与妻子再次踏上了打工之路,来到石狮打拼。几年间,他做过鞋厂杂工、搬运工等,但工资都不高,没剩几个钱。后来拜师学厨艺,考了厨师证,开了快餐店,但也没挣到钱。

回乡种茶 开启“茶农”之旅

2001年,看到打工实在没有什么出路,郭跃磊决定回乡。

回家后,郭跃磊看到当地正在大力发展茶叶种植,便迅速向乡里的农技部门求助,学习最新的茶园管理和种植技术。

当年下半年,郭跃磊从信用社贷款5万元,开垦了当地一片20亩的茶园,种植“福云六号”,次年又开垦30多亩种植铁观音,并施入农家肥、有机肥之类的肥料。那段时间,郭跃磊带着妻儿,几乎就耗在这片茶园里。随后,郭跃磊又从亲戚手中借来钱,购买制茶设备,建设厂房。为了做出更好的茶,郭跃磊先后到安溪等地去拜名师学茶艺。

到了2003年春天,这片本来已经荒芜的茶山重新焕发了生机。春茶长出来了,茶园也到了收获的季节,郭跃磊一家更忙了,除了自己采摘外,每天都要请当地的临时工帮忙采摘。不过,不管是谁采摘,郭跃磊对茶叶采摘的技术要求非常高,不但要求不伤茶树,还要做到采摘的茶青统一标准。这样,采茶工的工资开得高,茶青的售价也很可观。

年底一算账,这一年,他的20亩茶园总收入达7万多元,除去近2万元的肥料投资和采摘工资,净赚了5万多元。

郭跃磊激动地回忆道:“打了近10年的工,赚得都没有这一年的多,在家乡创业,既能挣钱,又能照顾老人和孩子!”

“与茶一打上交道,便停不下来了。”前些年,郭跃磊又从银行贷款开垦了22亩的东方美人茶,并参加了美人茶培训。郭跃磊的“茶农”之路越来越开阔。

  高山环境 生态种植

近年来,茶叶市场越来越不景气,可郭跃磊的茶叶收入仍然不菲。这得益于美阳村独特的高山环境,以及郭跃磊的生态种植理念。

“种茶的首选地要‘头戴帽、脚穿鞋、腰系带’,即茶场周边要植被茂盛,茶树怕风,周边的树可挡风,又能营造出一个小生态。”郭跃磊说,美阳村地属高山区,生态环境好,一年四季都云雾环绕。茶树生长在这高山云雾之中,空气湿度大。并且高山散射光比较丰富,温差大,这些都与茶树所需的生长环境相吻合,有利于茶叶中一些物质的合成,因此产出的茶叶才鲜嫩,口感亦轻柔滑顺。加上高山上的光线以蓝紫光为主,茶叶不易产生多糖类和酚酊类等影响口感的物质,故香气更幽长,滋味更甘爽,茶水更清亮。

“我们坚持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拔草,到现在,土松了软了,茶叶怎么种怎么好,因为生态有机,价钱也更高了。”郭跃磊告诉记者,从选址到挖沟,从品种选择到种茶的行距间距,全程都在技术员的指导下进行。

如今,他越来越感觉到,深耕了十几年的茶山正在“醒来”,不断给他以回报。

谈及未来,郭跃磊雄心勃勃:“要扩大规模,同村里的茶企合作,抱团发展,打响高山茶品牌,带动村民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