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五年见“繁华”
2018-01-17 08:57:40 郑宗栖 来源:1月16日《三明日报》第A2版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本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真没有想到,变化这么大,真可以用‘繁华’来形容。”1月13日,冬日的暖阳温暖着大田县济阳乡“灵动济阳”景区的每一寸土地,前来旅游观光的南安市民陈善喜感叹道。

五年前的一次偶然机会,陈善喜来到了济阳乡济中村,这里的古堡、古寨、古街和淳朴的民风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还没有开发,基础设施也很薄弱,我怎么也不会把这地方跟旅游想到一块,如今的变化真的很好!”陈善喜说,前一段时间听朋友说起“灵动济阳”被评为了3A级景区,他特地约上朋友和家人,再次造访。

自宋代治平年间济阳先祖肇基以来,济中村历经千年繁荣沧桑,至今仍较为完整地保存了古堡、古寨、古街、古桥、古宫庙祠堂和古民居群,这些古建筑凝结着古村落世世代代的集体记忆,展现着济阳先人的聪明才智,也是整个中华民族智慧结晶的缩影。

但这一切都“深藏闺中人未识”。据济阳乡党委书记杨道成介绍,为了让千年的古村落重焕光芒,乡里重点修缮凤阳堡,提升改造岱山堂,在守护乡土气息的前提下,立足特有的自然资源和文化底蕴,着力打造以“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名村,建设美丽乡村、旅游特色村”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品牌——“灵动济阳”。

显山露水,忆留乡愁。乡里还精巧谋篇布局,匠心打造岱山和紫云山公园,通过修建漫步道,把如珍珠般散落在景区的古韵新景串联在一起,让游客感受不一样的济阳美景。

景区建起来了,游客也越来越多,可是如何将旅游项目提档升级?这也是发展的生命线。乡里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全域旅游方向,充分挖掘地域文化内涵,讲好济阳故事,优化旅游配套服务,加快乡村旅游项目提档升级,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杨道成说,景区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刚刚投入使用的游客接待中心,是利用古民居改造而成的,古朴、典雅、别致,符合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的主题。

游客接待中心内设有接待大厅、购物中心、导游服务室、游客休息区等旅游配套设施,可为游客提供旅游信息咨询、导游服务、景区推介、娱乐购物等服务,给当地村民创业增收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对于未来发展,杨道成有着如许的期待。他说,不断完善硬件和软件设施,开发新的旅游景点,不断增加景区盈利点,让广大济阳村民分享景区创建的成果,过上人人羡慕的景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