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福建日报》炭化木里的科技攻关
2017-12-25 09:01:32 郑宗栖 来源:12月21日《福建日报》第10版  责任编辑:  

    111111.jpg

秦朝木业的重型四面刨等木材改良设备

   

最近一段时间,秦朝木业生产车间一派繁忙。连日来,为了赶付韩国、新西兰的炭化木订单,秦朝木业开足马力生产。

“这批货韩国、新西兰的客商十分看好,因为一般的化学防腐木在户外可使用5年,而我们炭化木不仅可以使用20年以上,还更环保、美观。” 福建(大田)秦朝木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玉清介绍。

炭化木,具有耐腐耐候性强、尺寸稳定性高的优点,比化学防腐木、木塑更加环保,并保持着木材最优秀的微环境特性。近年来,在国外,炭化木已得到大力推广应用,并逐渐取代化学防腐木。

“国内市场上炭化木生产企业有20多家,产品价格差别大,究其原因是有的商家以表层炭化木替代深度炭化木,或者以次充好,这种炭化出来的木材纹理暗淡、无光泽,还有烧焦味。”张玉清介绍, 秦朝木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高温炭化热处理技术体系,炭化得到的木材具强耐候性能、纹理显现色泽饱满,具有较高质量。

而这一切的变化,都源于2012年。那一年,还在生产指接板、集成材等传统产品秦朝木业面临亏损。面对困境,何去何从?转型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唯一出路。张玉清说,他带着公司三位高层辗转于广东、浙江、江苏等11个省市,开展市场调研,考察相关企业。此外,张玉清还到日本、美国、新西兰等国家,考察市场和企业。

2012年5月,公司决定全面实施企业转型升级,并将突破口定位于引进领先的人才、技术和设备,生产具有更高科技含量、更具附加值的炭化木。

2012年下半年,公司引进了超高温木材改良设备、先进重型四面刨、高效节能干燥窑、高精度重型拼板机、重型砂光机等一系列先进加工设备,单单购买设备就花费了600多万元。

为顺利引得人才,公司抛出了“橄榄枝”:给予引进团队20%股份分红。一个个行业高端技术创新人才不远千里加盟秦朝木业。公司与南京林业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并申请炭化热处理改良实木地板制造等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目前,公司拥有教授级高工、中级工程师等各类专业人才共11人,占员工总数的35.5%。

依托科技,秦朝木业终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功突围,生产出高品质系列炭化木,它们的市场价高出之前生产的集成材、指接板2倍多,企业实现了转亏为盈。

目前,公司年生产炭化木10000多立方米,年产值达8000多万元,产品销往上海、江苏、浙江、广东、海南等地,还远销韩国、日本、新西兰等国。公司先后被评为福建省科技型企业、三明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企业、三明市农业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