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大田新闻
牛!兔子住上智能“空调房”
2017-12-22 11:25:00  来源:  责任编辑:许静娴  

本网讯(记者:陈颖昕 吴联参)大田县均溪镇后花村山洼间一排排整齐的肉兔养殖房,成为村里的“新地标”。走进一看,一排排兔笼里,一窝窝仔兔活泼可爱,有的在酣睡,有的在嬉闹,主人邓盛鉴正在给兔子喂食。小邓回家创业,8年间走出了一条新型养兔创业路。

柳暗花明,探出养兔路

邓盛鉴1997年初中毕业后,在泉州一带打工,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做杂工,每天早出晚归也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2009年,他回到家乡,发现村里家家户户都零散饲养肉兔,养兔成本低利润高,市场前景好,民间素有流传“家养三只兔,解决油盐醋;家养百只兔,脱贫致乐富”的说法。于是,他动起了规模养兔的心思,从邻舍买来45只闽西南黑兔开始试养。

然而养兔并不容易,邓盛鉴每天起早贪黑,夏季持续高温,肉兔繁殖率下降,有100多只兔子腹泻、精神不佳、食欲减退、严重消瘦,有的甚至死亡。后来才知道,由于没有养殖经验,使用鸡、鸭饲料养兔,兔群壮大后,兔子粪便也增多,由于没有及时清理,兔子患上球虫病,这一年血本无归。

遇到挫折,邓盛鉴并没有灰心丧气,而是东奔西走,四处学习养殖技术,并上网加入养兔知识论坛,广交全国同行,不断“充电”。

找到了失败的原因,邓盛鉴重振旗鼓。他从山东购买由蛋白质饲料、能量饲料、粗饲料和添加剂四部分组成的全价料,较好地满足了肉兔的营养需要,同时对兔舍进行多频率的清扫,病害得到一定的控制。

技术到家,效益渐显。2011年,肉兔出栏600只,收入3万元。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也挣得收入,父亲和妻子也转变了看法,帮他打理起了兔舍。

科学养兔,走出致富门

“传统的兔用笼具难以适应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的要求,兔用笼具改革势在必行。”邓盛鉴认识到要想大规模养兔,必须改变传统饲养模式,引进新技术,科学饲养。

2012年,邓盛鉴多次到成都、重庆等地培训学习,经过两年尝试,他借鉴重庆哈哥兔业公司管理经验,建起标准兔舍,用起了国内最先进设备——欧式笼具。

“温度传感器会将实时采集的数据发送到计算机,温室里温度过高,计算机终端会根据预先设定的温度数值,打开换气风机、水帘降温。当设备监测到同一温室内不同位置的温度不同时,计算机会自动控制内循环风机工作,使得温室空气流动,从而达到整个温室温度相同。”邓盛鉴介绍,肉兔标准化养殖设备,可实时对兔舍的温湿度、光照度、气体浓度等进行严格的监测把控。

现代化的标准兔舍,还装有兔粪自动清扫收集设备,从源头上切断传染源,避免了疾病的交叉感染,肉兔的存栏量和销量明显增加,而且兔粪也得到有效的收集。

“单凭兔粪年收益就可达10万元。”邓盛鉴介绍,兔粪是优质的有机肥料,主要提供给县内的果树和农作物种植基地,常年供不应求。

2014年,邓盛鉴成立利农肉兔养殖合作社,并从重庆引进伊拉兔品种。这种兔出肉率高,成年兔平均重达4.5公斤,并且肉质鲜嫩,深受欢迎。合作社每年可出栏5000多只,远销永春、泉州、广东等地,年收入达25万元,他成了当地有名的“兔哥”。

美名远播,引来大客商

2016年,厦门客商实地考察了利农肉兔养殖合作社后,与邓盛鉴合作,在后华村创立福建莱德旺畜牧业有限公司。

“这个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新建标准化养殖兔舍16栋,建成后,可饲养存栏肉兔15万只,年出栏优质种兔20万只、商品肉兔30万只,产值可达4000万元。”邓盛鉴介绍。目前,基地已完成了一期工程,建成标准化兔舍7栋,引进2500只种兔,产出1万多只商品兔。

不论室外天气如何,基地的兔子始终生活在20℃的温室。莱德旺兔业通过应用互联网、物联网、传感器等,将传统养殖带入了集约化、精准化、智能化时代。

邓盛鉴的养兔路闯出了名堂,自己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还带动周边武陵、济阳等乡镇农户发家致富。目前,大田已有瑞牧、大文头、鸿露等多家大规模的养兔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