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滋农游学 畲寨蜕变
2017-12-15 17:07:35 郑宗栖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许静娴  

本网讯(记者:郑宗栖) 大田县桃源镇东坂村——“中国传统村落”,这个古朴的山村吸引了不少城里的孩子前来游学。东坂游学项目的操盘手是杨佳敏。一年半前,这位充满激情的闽南女孩来到大田,与这座高山千年畲寨碰撞出了别样的火花,撬动起了畲寨“最美丽”的韵味……

●滋农开发:巧妙转化特色

“第一次来到这片土地,看到成片成片的竹海,一座座错落有致的传统木屋一下子被震撼到了。”杨佳敏2014年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学的是农村区域发展专业,老家南安官桥,对农村她并不陌生,但与东坂第一次亲密接触的感受还是令她难以忘怀。

东坂村山清水秀、林茂壑幽,生态环境优美,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良堡”等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2015年8月,东坂村被定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2017年3月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期间,东坂村在省纪委驻村第一书记吴伟智的带领下,以“乐活、有机、生态”为发展目标,结合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发展契机,发展以“民宿休闲、游学观光、农事体验”为主的特色民宿旅游产业,打造了一定的产业氛围。

古堡探秘

201年4月,杨佳敏作为“滋农游学”团队的成员,正式进驻东坂村。杨佳敏说:“好山好水好生态,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让我们团队有了‘滋农润村’计划,包含东坂自然体验游学开发、老空间的改造活化、村民培训与组织化,以及对于东板村一个系列的保护性开发的梦想计划。”

“滋农游学”是一家分享乡村高品质自然文化生活的平台,通过挖掘和设计乡村特色游学课程,体验不同地域的地理和文化,让孩子在原野中探索世界、学会合作、快乐成长。为了更接地气,使“滋农游学”与东坂村的实际情况无缝对接好,杨佳敏成立了大田县滋农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为全县第一家村级旅游开发公司。

安良堡旁边有一座牛栏,虽然破败,但夯土青瓦,颇有特色。如何提升?杨佳敏团队花了一番心思,将其改造成一间牛栏茶屋,作为乡村游客接待中心。

杨佳敏团队和东坂村青年村民一道,利用水蜜桃、木槿花、芙蓉李、洛神花等当地特产,开发出花果茶和饮品,让东坂有了新的伴手礼。

●滋农培训:洗礼服务理念

“滋农游学”进村前,东坂村已开始民宿改造,有“东坂客栈”“巫婆婆的家”“大熊小屋”“瑞竹园”等4座特色民宿落成。“但是,现有民宿空间也存在着不少可以提升的部分,比如强化环境氛围布置、公共空间活化利用等。”杨佳敏介绍,民宿的发展,就要抓住东坂古村落的特点,进行合理改造提升。

根据客人的反馈和开发经验,杨佳敏针对民宿中一些细节进行了调整和整改,村民家中的特色餐厅也陆续开放。

看到东坂的潜力,杨佳敏跟村民签了租赁意向合约,开启新的空间改造运营计划。他们选择不完整的木屋建筑进行综合改造,设有东坂生态富硒大米的轻食体验区、米面包DIY的手工区,还计划利用公共空间打造东坂种子博物馆。在整体设计方案中,水循环、热力循环系统采用“朴门永续设计”,凸显舒适环保有趣的乡村旅游特色。

村落旅游开发,引导村民从纯粹的农业劳作者转型为旅游开发经营管理者,并从中获得利益,这是项目可持续运作的关键。杨佳敏团队引入民宿的标准化培训,从民宿的经营管理,从餐饮的开发和管理,村民们接受着新理念洗礼。

游戏互动

“新理念的洗礼不会是一蹴而就的,我们的课堂就立在东坂村广阔的土地。”杨佳敏说,古村落深度游学活动,首先要教会村民不能简单劳作,而是要在割水稻、采摘洛神花等农事的同时,学会讲解农事及安全事项,懂得体会、分享;经营民宿,要突出周到的服务理念;开发农家饭,要做到口感与特色“相得益彰”。

杨佳敏介绍,年轻的村民思想较开通,乐于学习与配合,而一些年长的村民则不太理解其中内涵。比如,在种植农作物时,不用农药或其他化学药品、不用除草剂,个别年长的村民不理解不接受。

“但我们的努力最终都有见效,新理念已经慢慢地进入每一位村民的心中,牛栏茶屋所展销的大米、笋干、洛神花、百香果等都是不用农药化肥、除草剂种出来的,这种善耕理念,通过村民相互监督,已在东坂扎根。”杨佳敏说。

●游学课程:撬动畲寨韵味

“滋农游学”专注打造有品质、有温度的乡土游学,挖掘和设计不同主题的乡土农耕体验课程,配合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倾力打造有品质的亲子游学课程。

“我们面对的是有4-12周岁小孩的城市家庭。”杨佳敏介绍,城市里的小孩远离乡土,甚至没有见过水稻长得怎样,更不用说参与收割水稻了。

根据不同的家庭特点,他们开发自然教育、乡土教育、生活教育、团体陪伴及公益精神等课程。开展农事活动,突出了“亲子互动”。

制作洛神花酱

现在,乡土游学课程已成型、成熟,来到东坂的游学团队越来越多。今年国庆期间,福州、厦门、泉州等地30个家庭慕名而来,孩子们成为大自然的天使,体验千年畲寨古村的生活方式,和村民一道来学习辨识草药、做好畲药分类,收割富硒生态水稻,回归农耕生活,感受当地特色“米食”“美食”,体验一次特别的饮食文化教育……

“古树、古堡、古庙、古厝,这些丰富的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东坂的财富。”杨佳敏说,因为常会只身一人呆在这偏远的乡村,偶有孤独感,但时间久,却慢慢地恋上这片土地。“如果机会合适,我会成为东坂的新居民,与村民一起守护这美好的山山水水,一起去撬动这座千年畲寨的独特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