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时政
“大美之田”的生态嬗变
2017-12-14 11:33:35 中国水利报 来源:中国水利报  责任编辑:林立步  

今年6月,大田县作为福建省唯一县域代表,在水利部太湖流域第二次河长制工作交流会上做了发言。

4.jpg

国庆期间,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得瑞在央视《相聚中国节·我爱你中国》节目中谈到:福建大田县有两条主要河流,曾经是Ⅳ类、Ⅴ类水,经过这些年的治理,已经全部达到Ⅱ类水标准,“是个不得了的成就”。

5.jpg

成绩来之不易,改革充满艰辛。作为矿产资源大县,水污染是大田县要长期面对的一道难题;均溪河、文江河两条母亲河一度成为“黄”河、“黑”河,让当地群众苦不堪言。

3.jpg

1.jpg

面对严峻的生态形势,2009年,大田县率先在福建省探索实施河长制。担任多年总河长的大田县委书记熊旭明态度坚决:“要牢固树立‘污在水中,源在岸上,根子在人’的理念,在‘严管、勤查、联动、重罚’上下功夫,全力打好治水攻坚战、持久战。”

2.jpg

生态综合执法立竿见影,河长指挥中心运筹帷幄,河长协会一呼百应……中央决定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大田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福建省、三明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部署,按照省委书记于伟国“六个全”的工作要求,自加压力、知难而上,提出围绕“雨天也要河水清、一河就是一景观”的治河新目标,积极推动河长制工作再出发、再启航。

 

综合执法——部门联动  有力高效

 

10月21日(周六)14:29,大田县生态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河长办常务副主任、河长指挥中心负责人卢国首接到指挥中心座机电话,电话是华兴乡的一名河管员打来的,说某造纸厂疑似排污。卢国首立刻拨通县生态综合执法局的值班电话进行协调。15:05,县生态综合执法局和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15:37,采样完成,准备进行化验……

微信图片_20171214113633.jpg

快查、快办、快审、快结,是大田县生态执法的突出特点。这一机制创新,来源于水污染问题的倒逼,来源于河长制的实践探索。

“河水很污,河道很脏,对于当地民众而言,生活在这样环境里应该是不幸福的。我坚定了要把河道治理好的想法。”作为“一把手”的熊旭明,决定以河长制抓手,改变大田的生态面貌。

由于大田山区地形复杂,许多企业违法行为隐蔽,执法部门难以在第一时间制止并有效处理。同时,生态环境管护执法涉及的职能部门多、职能交叉重叠,难免出现相互推诿扯皮现象,造成“谁都能管、谁都管不好”。“推行河长制,就是要改变‘九龙管水’、群龙无首的局面。”熊旭明说。

2010年7月,大田县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共查处破坏环境生态案件上百起。

微信图片_20171214113644.jpg

顺应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与完善。2012年12月,经福建省、三明市政府批准,在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的基础上,大田县集中水利、国土、环保、林业、矿业、安监等部门在生态管理领域的行政处罚权,成立了福建省首家生态综合执法局,明确执法权限,落实执法责任,改变了原来由一个行政机关“自批、自管、自查、自罚”的管理模式,有效提高了执法水平和效率。

生态综合执法解决了“违法行为查处难”的问题。“我们设立了生态警察、审判庭,‘多堂会审’,联动执法,实现依法治河全覆盖。”生态综合执法局局长刘传贵说,“不仅如此,从去年开始,我们和河长指挥中心合署办公,采用高科技、大数据这个平台,对重点的污染源以及一些河流断面进行实时监控,实现线上发现问题线上解决问题,快速而高效。”

 

统一指挥——落实责任  处置及时

 

刘传贵提到的河长指挥中心,创建于2015年。它的组建,为深化大田县河长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b0300022cbdd7e2766a.jpg

“这是大田县解决河道问题的‘中央处理器’。”卢国首这样形容这个机构。河长指挥中心抽调人员进行集中办公,统一指挥调度全县涉水职能部门和各级河长。通过智能可视化管理系统、“生态通”手机APP执法终端,开展信息采集、案件受理、调度处置、督查考评等工作,将水环境监管责任传达落实到全县339名河长、269名河道专管员。

3b0600021ab231fe808b.jpg

这个投资1000多万元打造的“CPU”,办公场所面积1750平方米。办公大厅给人的感觉是敞亮、整洁、大气。大屏幕随时监控各条河道的实时情况,总调度、河长办、街长办、井长办、库长办共5名工作人员正接收、传输着生态监管信息。

“我们根据大田污染源实际,专门针对街道、矿井、尾矿库设立街长、井长、库长,巡查人员一旦发现污染源,就会上报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完成信息受理登记后,会将河道问题按照严重程度识别分成四类,并指挥、协调、监督相关部门用不同的方式处置问题,最后反馈整改结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怀斌说。

3b080000692b743ae11d.jpg

“这里河道一切正常。”指挥中心通过大屏幕与均溪镇玉田村的河道专管员范瑞唐进行连线,他用手机视频展示了实时的河面情况,他的巡河轨迹同时出现在大屏幕上。在指挥中心,所有河长、河道专管员的巡河情况可以随时查看,巡河中发现的问题也可以及时通过照片上传。2014年9月,大田县组建 “河长易信群”,河长每天徒步巡河,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并通过“易信晒河”当场解决问题的做法成为福建省内外首创。

对于部分违规较轻或跨部门的涉污问题,由河长指挥中心根据预案,调度相关职能部门、乡镇联动执法,责令限期整改或通过简易程序结案。违法问题由生态综合执法局出动执法人员依法处置。一旦出现涉水犯罪问题,则由县生态综合执法局启动司法联动协调机制,从严从快从重惩处。

微信图片_20171214113630.jpg

8月26日,一名群众在河道旁发现一头遗弃死猪,立刻将情况上报给指挥中心。县河长办进行调度,挖掘机很快赶到现场,通过石灰消杀、深埋等措施仅用了3个小时,就处理掉了这个对河道环境产生威胁的污染物。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统一指挥、统一管理。落实河长责任、及时处置问题、严格生态执法,这个完整的链条使“责任单位协调难”问题迎刃而解。大田县河长制形成“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全民治水——成立协会  各界参与

 

“县里对我们河长的考核非常严格。”大田县屏山乡分管领导林贻培说,“评分标准很详细,考评分低于70分要通报批评。”上下游互相监督,百分制严格考核……这些措施和制度,促进了河长们的履职尽责。实行河流的综合治理,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和作用同样十分必要。

微信图片_20171214113627.jpg

“通过充分发挥沿河企业以及离退休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作用,激发全县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增强群众治河管水的主人翁意识,推动由‘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实现全民皆河长。”熊旭明说。

大田县河长指挥中心门口有4块牌子,最新的一块,是今年9月15日挂上的“大田县河长协会”。这是大田县深化河长制工作推出的又一项创新举措。

河长协会在选人上十分考究,会长与副会长均由涉水部门、流域河长和德高望重的离退休老同志担任。

3a0700020cd901690381.jpg

会长张英跃是刚刚退休的原大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他的办公室里有党旗、国旗两面旗帜。“背靠祖国有底气,不忘初心跟党走;脚下是河岸,心中有河流。”面对新使命,刚上手二个多月的张英跃信心足、方向明。“十九大报告让我感到鼓舞、振奋。协会要以十九大报告为引领,努力留住绿水青山,让大田重现戏水游泳、摸鱼捉虾的场景,不愧‘闽中福地、大美之田’称号,让来大田的不想走,走的还想来。”

微信图片_20171214113612.jpg

中共大田县委组织部原副部长蒋昌科如今也成了县河长协会副会长,完成了从“管人”到“管水”的转变。说起河长制,他慷慨激昂:“发展经济要依托优美环境。推行河长制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联系群众,让百姓参与到这项伟大的系统工程中,共享美丽山河!”

河长协会成立后,不断向“最后一公里”延伸。9月29日,第一个乡镇分会谢洋乡分会成立;10月11日,第一个村级分会坑口村分会成立。

“谢洋乡是闽江、九龙江、晋江三大水系支流发源地,实行河长制更显必要。”乡长李序扶说,“分会由村委会主任担任会长,聘请退休的原民政局局长林立启担任顾问,治河企业负责人、老党员、派出所所长作为会员,一起为保护水环境努力。”村里还设立了“祥江调解室”,解决环境纠纷,服务评价器上的“满意”二字,已经被按得几乎褪去。乡贤、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有炓还担任石牌镇分会顾问,并为大田县河长制工作题词。

微信图片_20171214113636.jpg

目前,全县19个乡镇(场)全部成立河长分会,43个村成立村级分会,河长协会的力量持续壮大。

鱼翔浅底,白鹭成群,在大田县沿河而行,生态美景让人陶醉。很难想象,几年前这些河流的模样。河长制带来的蝶变是如此美丽。

微信图片_20171214113624.jpg

新时代,新实践,新作为。如果说,大田县不断深化河长制内涵,是实现了“河长制+”,那么近几年,大田县进一步拓展河长制的外延,打造河道经济和河道文化,形成的“河长制+”模式,就是用实践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3b06000218e1af904608.jpg

“通过力推河长制,保护生态环境,让人民生活更幸福,将大田建设成一座生态之城,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熊旭明对未来充满期待,“河长守护着一条条原生态的河流,让百姓收获一河清水带来的丰厚效益,让一河两岸变成‘大美’的画卷。这就是我们对河长制的期盼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