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大田旅游
水清山秀北洋崎
2017-12-14 17:49:23 林生钟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许静娴  

作者:林生钟

八闽素有“东南山国”之称,大田虽然地处全省的中部,旅游资源却很少。而广平镇在这方面应算是个例外。这里有白鹤洞、慧林洞、黄岩洞;有明清时期的古堡、古厝建筑群;还有像大吉村北洋崎这样保持良好的生态……可谓水清山秀,鸟语花香!尤其是令游客们为之流连忘返的北洋崎,这里的一山一水,都流淌着诗情和画意。

北洋崎位于大田与三明、永安,三个市县的结合部,这里山高林密,人烟稀少,是广平最边远的一个小地方。而山下的大吉村,其实也并不大,人口才两百多一些,可考的历史就一百多年。大吉有多个姓,他们的祖先都是在不久前,从外面迁居来的。因为人口少,开发的时间同样短暂,所以村庄四周的生态环境保持得较好,到处可见绿色的山岭,洁净的溪流,还有织锦一般美丽的田野。

北洋崎是一座山峰的名字,海拔1304米。在这座生态完好,且天然原始的大山里,主要的景观以欣赏瀑布群落为主。这里竹木葱茏,林海苍莽,山顶上流泉喷涌,一路形成大大小小四五个的瀑布。瀑布气势磅礴,每道宽度都达数丈,上下高差竟在百米之上。而轰鸣的声响,如雷贯耳,游人还身在山外,就已经感受到它的巨大力量。飞龙碧雪一般的激流,穿越林隙,树林里时时蒸腾起山风雾岚。那些由巨浪冲刷掏出来的石潭,则波光涟涟,水清见底。更有三五成群的鱼儿,在其间嬉戏。潭四周虫嘶蛙鸣,已经开放的兰草遍布两岸,幽香阵阵扑鼻撩人,大家恍似行走在一派神府仙境里,水清山秀,风光怡人!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水,是山的精灵;水,也是山的神经。如果一座山,没有了流动的水,这山肯定不会生动,也留不住造访者的脚步!

我们就是循着水流来的方向,跟随着当地的村民,一直往山顶爬去。爬山实际上是很费力的运动,特别在我们的同行者中,有年近花甲的老者,也有娇弱如风的小姑娘,大家停停走走,竟然耗了三个多小时的时间,还没爬上北洋崎的山顶。因为路径逼仄,山体又很陡峭,刚刚还下过一阵细雨,一路上大家你搀我扶,拱背弯腰,就像一群挤在一起的猴子,四肢并用靠爬行走路。

北洋崎的神奇之处,还在于它让人无法探知的历史。比如像当地村民所崇拜信仰的“南朝公”,附近的村庄就未曾听过,我们根本无从知晓此公何许人也?据当地的村民说,“南朝公”的信仰和送子娘娘有点类似,女人怀孕了,家里的长者每月初一、十五,都会上山来烧香祈福;我们同样也无法想象,在山顶之巅,那里居然还有一片开阔平坦的土地,几十亩的地盘上藤蔓成阵、流水成渠。那里生长着的树木,虽然有的也已经碗口粗了,但是谁都能够一眼看出,树下松软的土地曾经是肥沃的良田。村民们告诉我说,在对面不远处的另一座山上,老辈人讲过那里住过土匪,也驻扎过反叛朝廷的农民起义军。

大吉人是好客的,他们在我们一行到来之前,就已经开辟出了一条临时的小路,供大家上山。他们除了有人在前面给我们引路,另外还派人在队伍的后边帮大伙背行李。细心的村民一路上还砍了许多树枝,靠在路边给大家当拐杖。

北洋崎还是个盛产毛竹的地方,大吉人的主要经济收入,都是靠传统的竹业经营。这是一项很有规模的产业,他们自古以来就是靠山养家,全村虽说人口不多,但仅竹林面积这方面的数字,不下两三千亩。竹林的出现,我估计最初应是属于天然野生的那类,因为在北洋崎的密林深处,我们随处可见那一杆杆健硕的竹子。尤其令人兴奋的是在一些山坳里,在那些相对平坦的小盆地上,几座古老的烤笋房散落其间。那些古朴、小巧、布满着苔痕的建筑,河卵石砌的墙体,竹竿架成的屋顶,竹片叠成的瓦片,自成特色,饶有韵味。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只有真正懂得山水内涵的人才能真正称为仁者和智者,而沉静在这水清山秀的怀抱里,所有浮躁的心都会淡泊而宁静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