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孝满岩城 > 
陈美欣:父母的好帮手
2017-12-14 17:30:21 林起煌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许静娴  

陈美欣在忙家务

2002年6月出生的陈美欣现为武陵中学八年级学生,6岁时父亲就离开了这个世界,后来母亲改嫁到曾家。从此,陈美欣便与继父曾绍奎生活在一起。都说孩子与继父继母的关系不好处理,但陈美欣跟曾绍奎的关系却如同亲父女一般。

陈美欣的新家里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上面还有爷爷奶奶,新家人口较多,父母生活压力很大,父母亲在村里靠种木耳维生,日常劳动量很大,没有时间照顾家里事务。懂事乖巧的陈美欣主动融入这个新家,从小就向哥哥姐姐学习做家务,干农活。父母去干活时,她在家煮好饭、炒好菜,家人们回来就能吃上一口热腾腾的饭菜;父亲干活累了,她便给他捶捶背、捏捏肩,给父亲打一盆热乎乎的洗脚水,为父亲泡脚,缓解他一天的疲劳。在生活中,她不挑吃穿,不乱花零用钱,家人生病时懂得照顾安慰。

有一阵子,继父曾绍奎生病了,妈妈天天忙着照看正要采收的木耳,而哥哥姐姐们又在外地求学,小小年纪的陈美欣主动挑起了家里的生活重担。陈美欣每天早上6点钟就要起床生火做饭,然后帮助爷爷、奶奶、父亲逐一穿好衣服,再给他们端饭喂饭。忙完这一切,她才匆匆吃完早饭,急忙往学校赶。下午5点多放学回家,陈美欣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父亲的病情,然后开始熬药、做晚饭、洗衣服。直到晚上10点后,她才有时间做作业。到了周末,陈美欣就得下地帮忙照看木耳。所有的苦和累,陈美欣强忍着,她不想影响父亲的心情。

陈美欣在家是“好帮手”,在班级里也是“风云人物”,学习成绩在年级数一数二,组织活动、开主题班会都是她的“拿手戏”,担任班长和团支部书记。

学校里很多同学是留守儿童,陈美欣组织班里的同学建立了留守未成年人之家,成立了留守小队,在温暖的大家庭里相互帮助、一起玩耍、一起学习,让同学们感觉到世上没有冷漠和孤独。陈美欣也当上了首任“留守小队”的队长。

“留守小队”刚成立不久,陈美欣想办一个“图书角”,但是没有经费来源。她决定“自谋财路”,号召队员捡饮料瓶和易拉罐来“创收”。有一次学校春游时,别的同学在玩耍嬉戏,她却到处捡空瓶子。那次春游,她捡了50多个瓶子,卖了5元4角。在她的带动下,其他队员纷纷加入进来,日积月累,聚沙成塔,现在“图书角”已经小有规模了。

陈美欣在家照顾爷爷奶奶,每天帮助他们洗头、按摩、剪指甲,在“留守小队”组织活动时,经常建议去武陵乡敬老院“送温暖”。由于大家没有钱买礼物,就纷纷从家里带一个水果。有的同学带一个苹果,有的同学带一个梨子,有的带一个香蕉,最后凑成了一大袋子。农村孩子平时也没有水果吃,都是刻意省下来的。“留守小队”力所能及地帮助老人们打扫卫生,最主要的是为他们表演节目,为他们带去欢乐是最好的礼物。

陈美欣照顾继父,孝敬爷爷奶奶,在当地被传为佳话,同时也感染了周边村庄的居民和学校师生。“我要是有这么一个孙女该多好啊!”76岁陈新慧老大娘说。

林起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