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时政
文明之城 生态之城 幸福之城
2017-12-08 08:45:42 郑宗栖 颜全飚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许静娴  

b_page_04.jpg

本网讯(记者:郑宗栖  颜全飚)  这里是中国高山茶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中国洛神花之乡;这里还是“二十四孝”编撰者郭居敬祖地、肉身菩萨“章公六全祖师”故里。传承着灿烂辉煌的文明,大田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打造文明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的总目标,举全县之力、汇万众之心,“创”“建”并举、软硬齐抓,42万岩城儿女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城精气神,薪火相传,勇于担当,奏响了一曲文明之歌,演绎了一台精彩文明创城大戏,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明创建成果,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171208084434.jpg

 

完善体制机制  坚持上下联动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大田县牢固树立共建共享理念,以文明创建统揽全县工作为抓手,上下联动,全力做到“三个一”。

坚持“一把手”抓到底。由县委书记担任县文明委主任,县长任第一副主任,县委副书记担任常任副主任,各乡(镇)、部门相应成立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微信图片_20171208084325.jpg

坚持“一张图”绘到底。把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纳入《大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出台《大田县文明县城规划创建实施方案》,做到既有长远规划、中期规划,又有年度安排。建立健全文明县城创建长效机制,把创建工作实绩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统一推进、统一考评。

微信图片_20171208084441.jpg

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坚持问题导向,实行领导包干、要事会商、暗访曝光等制度,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三张清单”,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做到工作在一线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

 

强化道德教育  提高市民素质

 

在创建中,大田县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从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多渠道搭建平台,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耳濡目染中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培养市民良好精神风貌,促进全民素质提升。

微信图片_20171208084436.jpg

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精神文明创建的引领作用,实施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图说我的价值观”主题宣传,引导广大市民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先后涌现出了全国先进工作者吴祥江、中国好人唐名高、福建好人陈华庭等先进典型。

深入传承红色文化。整合用好老区苏区红色资源,开展“追忆长征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重走长征路、锻造好作风”等主题活动,将“第二集美学村”旧址与县城周边的闽中工委旧址等18处景区相连成片,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长廊,三年来,共迎来400多批次5万多人次参观。

20177219819315988.jpg

深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孝道文化,修建郭居敬纪念馆、“二十四孝”文化主题公园、月朗风清文化墙,开展第二届道德模范和“十佳小孝星”评选表彰活动,营造孝老爱亲、文明和谐的浓厚氛围。打造祠堂文化,对全县120多座主要姓氏祠堂进行全面修缮,开展“家谱、家训、家风”征集传唱等活动,“小祠堂大文化”创新做法代表福建两次进京作典型经验介绍。

 

突出民生优先  提升宜居环境

 

民生工作是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放松。大田县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大力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为民创城、创城惠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微信图片_20171208084333.jpg

做好民生。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策划实施108个、总投资124.39亿元的补短板项目,全力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三年来累计民生支出52.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3.5%,年均增长10.8%,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51个,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2011年来公众对政府满意度评议均位居全市前三。

做靓城乡。坚持“城市即景区”理念,深入实施“大城关”战略,城市规划面积从34平方公里扩大到80平方公里,“城在山中、山在城中、绿水环绕”的生态岩城魅力显现。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东坂村被评为中国魅力休闲乡村,大仙峰•茶美人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景区,被评为“全国十大魅力茶乡”。

微信图片_20171208084445.jpg

做优生态。坚持“大生态”理念,全面提升河长制,在全国率先成立河长协会,在全省率先成立河长制工作委员会。101日,中央电视台播出国庆特别节目《相聚中国节•我爱你中国》,水利部发展中心杨得瑞主任称赞我县实行河长制取得的成果“是个不得了的成就”;124日,该县河长制做法再次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朝闻天下》节目中播出。在全省率先推行生态综合执法制度,这一做法荣获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省委于伟国书记在河长制工作简报第112期上批示:“大田县创新生态综合执法,为推进河长制提供了新经验,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深入开展植树造林绿化三年行动计划,三年来完成造林绿化8.2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5.72万亩,森林覆盖率从70.1%提升至73.04%,被授予省级生态县、省级园林县城称号。

 

坚持共治共享  完善城乡管理

 

城市三分在建,七分在管。在城市管理上,大田县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城市综合管理等攻坚战,坚持共治共享,努力实现城乡环境优美、社会秩序优良的发展目标,着力从健全工作机制入手,为群众提供精细化的城乡管理和公共服务,着力做到“三个加强”。

微信图片_20171208084335.jpg

加强依法治理。全面深化提升街长制,出台“街长制”管理办法和考评细则,创建大田“街长易信群”,全县各街道街长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形成齐抓共管的治街管城合力。落实《三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大力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三年来累计投入8650万元用于公共设施的维护和更新。扎实开展平安大田建设,连续两轮首批被评为省级平安县。

微信图片_20171208084338.jpg

加强市民教育。加强文明、普法、诚信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文明创建、“七五普法”“八不”行为规范等。全面推行公开曝光机制,报道城市管理中的好人好事,曝光违反交通规则、欠款欠薪“老赖”等不良行为,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

加强全民参与。实行处级领导干部挂包责任制,落实门前“三包”管理办法,聘请人大代表、热心人士和退休人士当监督员,构建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城市管理体系。

 

注重务实高效  提升服务质量

 

一场场声势浩大的文明志愿活动,一幕幕净化心灵的文明画面,掀起了岩城上下争创省级文明县城的热潮。大田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走进岩城,整洁的街道、文明的市民、和谐的社会环境,让人处处感受到“文明之花”在绚烂绽放。

党风引领。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五到一线”等活动,建立一线考察干部的正向激励机制,今年来共提拔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19人。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省委“五抓五看”要求,在全省率先探索县委巡察制度,2016年以来,已完成对11个乡镇、22个县直单位、3个国有企业的常规巡察,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15017508304481809.jpg

政风带动。全面落实“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减证便民”“周末无休”等便民服务,县就业和社会保障中心被评为“全国优质服务窗口”、县行政服务中心在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中被评为“综合十佳”。

15017508877547407.jpg

志愿服务促动。完善养老志愿服务,在全省率先成立泽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全县1086家加盟商及医疗机构签订服务协议,组建1117人的养老服务志愿队伍,为居家老人、空巢老人、失能或半失能人群提供居家养老“助医、助餐、助洁、助浴、助急”等五助服务,山区养老服务模式入选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完善赛事志愿服务,成立体育赛事志愿服务公益联盟,连续四年为全国性体育赛事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助力成功挑战“最多人随视频跳健身操”吉尼斯世界纪录,获国家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认可。完善创城志愿服务,将城区分成8个路段44个服务区域,由县直9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挂包,坚持每月统一开展以“文明劝导·交通疏导”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邻里守望,情暖大田”“邻里情,暖人心”“党员奉献日”“送温暖、献爱心”“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扶残助残”“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行动。目前,全县共实名注册志愿者2.33万名、志愿服务组织132个,人均服务时间从2015年的3.9小时/年提升至2017年的5.3小时/年,初步实现志愿活动常态化。

 

围绕立德树人  推进思想教育

 

赢得未成年人,就是赢得祖国的未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也是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大田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主旋律,采取多项措施,不断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校园劲吹文明和谐之风

微信图片_20171208084439.jpg

抓基础。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办公室,切实增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合力。优化学校布局和就学环境,实施福兴幼儿园、赤岩小学、职专实训大楼等教育基础设施项目49个,推进学前教育“普惠”、 小学“强基”、初中“壮腰”、 高中“筑梦”、 职业教育“精品”等五大工程,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荣誉称号。大力推进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第二集美学村等德育阵地建设,新建县图书馆,与省少儿图书馆建立总分馆关系,馆内设有全省首家县级VR数字体验馆,开馆以来新办读者证7500多张、到馆人数32.5万人次,使用率位居全市前列。

大田:城三小荣获“全国农村中学科技馆优秀学校”称号.jpg

抓活动。全县中小学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在中央文明网、全国未成年网刊发,广西、山东等地文明网转载这一经验做法。组织开展组第三、第四届大田县“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1人荣获省“美德少年”称号,3人荣获市“美德少年”称号。开展“喜迎十九大•童心向党”歌咏展演活动,精选的2台节目均获福建文明风网站专题页面展播。大田四中“传承孝道·践行孝善”宣传栏,把孝道文化与家训文化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经验做法,在全国县委书记网、福建文明风等多家网站刊发。

微信图片_201711301816004.jpg

抓品牌。从2001年至今,持续18年开展学生“带法回家”活动,省教育厅《德育》、国家教育部《中国德育》和全国关工委《中国火炬》等杂志刊发专论介绍推广这一先进经验。开展“体验教育”活动,挖掘教材中“德育”内容,引导未成年人从家庭、学校、社会等方面进行感受,培养学生形成“自主、独立、创新”能力,2017年城关第一小学被确定为中小学德育建设“十佳百优”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