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三明日报》竹林深处《牧羊曲》
2017-12-07 16:55:23 林生钟 来源:12月7日 《三明日报》第B1版  责任编辑:  



廖之林的两群羊就放养在竹山上。



廖之林将玉米秸秆青储用来喂羊。


    

●林生钟 文/图
  “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野果香,山花俏。狗儿跳,羊儿跑……”金秋时节,走进大田县文江乡朱坂村的竹林寻访恒鑫养羊专业合作社,看到满山遍野奔跑的羊群,一曲老歌涌上心头。
  

林下养羊悠然自得


  这家合作社的负责人廖之林,是当地村民,他带头饲养山羊,一个人管理着两群羊200多只。
  廖之林之前在矿山帮人做过管理,还养过石蛙。石蛙养了两年刚有收益,可矿山挖煤造成地下水位突降,养在山沟里喜阴怕热的石蛙,几个小时内全部死亡。这让廖之林非常厌恶矿山的工作。
  不想挖矿,村里又不适合养蛙,那就因地制宜试着养羊吧。村里有大面积的山场和竹林,林下杂草丰茂,是养羊的好饲料。2014年10月,廖之林买了10只种羊,开始过起了羊倌的生活。
  起先,养羊用圈养,后来小羊增多,牧草供应跟不上,就试着散养。他把山场用铁丝网围起来,林农们都赞成。因为管理竹林要除草,费时且费力,林下养羊正好省去了大家的烦恼。同时,羊粪又能给林地增加肥力,只要放养规模适中,何乐而不为。
  廖之林把羊群分成公母两拨,分别放养在两片竹林里,上午10时放羊出圈,下午5时再把羊群收拢。羊很温顺,白天自己觅食,傍晚自动归圈。廖之林除了每天早晚给羊开合羊圈门,其余的事情并不太多,只有在春季竹林出笋时他才真忙碌起来,放养的羊群会糟蹋了鲜笋,圈养起来得割来大量的牧草喂食。
  羊粪是个宝,种茶、种菜都少不了,这么好的有机肥只要乡亲们向他要,廖之林都无偿赠送。他为人踏实,注意生活小节,与邻里和睦相处,在羊群经过的路边,只要有新种的果蔬苗木,他都自觉拿起铁丝网围起来,防止被羊啃食了。他说:“做人要讲良心,我养羊得了好处,不能损害别人的利益。”
  

勤学技术科学养殖


  养羊不忙,羊倌有时间学习。几年来,廖之林一直在看书、上电脑、请教医生,怎么给羊打针、喂药、进行防疫。他解释道:上午10点钟才把羊赶出圈,是有科学根据的,因为早晨的青草带露水,羊吃了容易生病。
  合作社有羊舍500多平方米,分上下两层,高约5米,造型独特像一栋栋小阁楼。“这些建造方式都是从书上学来的。”廖之林介绍。
  上层关羊,羊舍之间用栏杆隔开,夹层铺了漏缝的木地板,羊粪从地板的缝隙漏下。为了便于清理羊粪,底层的高度也在2米以上。还有一些是产房,地上多铺了一层养殖网。母羊临产,廖之林会把待产的母羊移到产房,防止出生后的羊羔脚被夹到。
  别看他现在给母羊生产准备得这么周到,原先没有经验,他经常把母羊放到山里,结果小羊生在山上茅草丛中,很难寻找。“尤其在冷天,刚生下的羊身上有水分没擦干,容易冻伤。”
  为了照顾好羊群,廖之林还种起牧草,面积13亩。他到附近的村庄收购玉米秸秆,青储起来给羊过冬。先用塑料袋打包,然后码进仓库,放上两年不会坏。
  村里的老人不信,这样的草料能吃?廖之林用事实说话,仅去年就青储了饲料20吨。
  “现在的网络平台是好老师,不明白的地方可直接上网查找,我的技术都是从电脑上学来的,北方大型牧场都这么做。”廖之林耐心解释。
  

认准了路持之以恒


  合作社里养的有南江黄羊、努比亚山羊,养殖周期在一年半以上。由于是放养,羊运动量大,生长周期长,肉质好,尤其膻味少,特别适合当地人口味。
  现在农村喜事办酒席档次高了,都要上羊肉这道大菜。“但以前吃羊肉不太会煮,就怕膻味,所以我养的羊很受欢迎。”廖之林说。
  从去年8月开始,合作社的羊陆续出栏,商品羊卖了30多只,还有40只被周边村民买走做种羊发展养殖业。
  “一只羊最多时可养到45公斤,一般养到30公斤出栏。”廖之林的妻子乐秀兰介绍,1公斤售价52元,每只羊可卖1500元。德化、永春的养殖户也慕名来参观,商讨批量购买种羊进军泉州和厦门等市场。
  有的人买了羊不会宰杀,或者嫌麻烦,合作社就无偿提供便利,把羊肉全打理好,让买的人没有后顾之忧。
  廖之林带头打拼。他说:“既然认定的事情就一定要坚持到底。”他调侃,起初对自己的选择心里没底,很害怕不会成功。他给合作社取名恒鑫有两层含义:一是指恒心,因为养羊周期长,做农业项目必须有长期打拼的心理准备;其次是对成功的渴望,希望从自己开始,然后把事业做得像叠罗汉一样丰收壮大,领着乡亲们养羊让钱生钱。
  今年,他管理的羊群已经产羔60只,预计到年底还会翻两番。
  身为合作社负责人和村干部的廖之林还坦言,当前主要的精力是推广种羊,只有把规模做大了,让村民们都养上羊共同致富了,才是他最大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