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三明日报》茶都来的技能大师
2017-12-04 16:31:50 刘雪琼 颜全飚 来源:12月4日 《三明日报》第B4版  责任编辑:  



王婉娜展示茶艺。


    

●刘雪琼 颜全飚 文/图
  从小在茶树下长大,王婉娜对茶有着与生俱来的热爱,走出校门后就一直从事与茶相关的销售和培训工作,从茶都安溪一直到高山茶城大田,一晃5年,她的评茶技能大师工作室列入三明市技能大师工作室。
  高山云雾萦绕的地方,自古产好茶。“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大田,就拥有这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5年前,安溪茶乡女郎王婉娜来到大田,创办了大田县尔雅茶叶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高端茶品的私人定制。经过几年的发展,尔雅茶业在全国拥有13家加盟经销商和2家淘宝企业店铺,注册“淳尔雅”“雅者”“闰余成岁”等商标。
  2015年,王婉娜又创办大田县三雅道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所谓“三雅”,指的是东方三雅:茶道、花道、香道,道法自然,故集大成者于一身。它不再停留于简单的茶叶茶具销售,而是一家致力于传统文化推广的文化公司,更是各大茶企的服务咨询公司,这在大田还是首家。它的主要业务之一,就是茶企的策划、培训。大田茶叶品质优良,本土茶企数不胜数。三雅道公司个性化地根据各企业特色,为企业制定适合发展的企业规划。酒香还怕巷子深,有好的茶青还需要好师傅制好茶,制成好茶还需懂得识茶、评茶、赏茶,曼妙的茶艺表演赏心悦目,灵动的茶务礼仪和茶文化奥妙无穷。三雅道的目标,就是要更好、更正式地普及茶文化,提高茶叶从业人员的茶叶评审能力、茶叶冲泡方法和茶馆经营管理水平。为此,三雅道旗下组建了11位有茶事经验的教师团队,为各茶企、茶叶店、茶艺馆提供专业的评茶文化、茶艺表演、茶务礼仪、茶叶销售等培训,岗前岗中提供不间断的技术指导。几年来,三雅道以大田为中心,把茶事专业口碑打造成一张名片。每年有近千人到大田茶山体验制茶,品牌茶企的长期企业内训合约辐射全省和北京、上海、陕西、青海等地,把掌握茶专业技能的人从大田输送到全国各地,每年提供两三百个工作岗位。
  此外,三雅道还致力于文创茶叶的销售和茶产品、礼盒、茶具的创意开发。旅游的发展让养在深闺的屏山茶园声名远扬,也带火了大田高山茶的销售。三雅道公司自主研发了10款大田本地茶叶伴手礼,还开发了富含创意的通用版茶产品、礼盒、茶具,形成统一的大田品牌标识。三雅道公司正搭乘互联网的翅膀,飞向更加广阔的空间!
  2015年,王婉娜接受第九届大田茶文化节的邀请,登上了文化节的舞台。青青茶园中,弹一曲中华古筝;衣袂飘飘时,展优雅的中华茶艺。三雅道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助大田县人社局完成了初级评茶员考级、中级茶艺师考级,两期共组织了100多位学员的培训和考级。公司开办了职业培训学校,从茶的起源到各地各色茶的特色和区别,从茶的冲泡技艺到茶的专业品评,从茶叶的营销到茶馆的经营管理,培养更多的茶文化爱好者走上专业化的道路。
  今年11月,新制的秋茶已香飘万户,三雅道公司又传来喜讯,三明市人社局新公布了2017年三明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名单,全市共10个,王婉娜评茶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列其中,这既是对王婉娜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她茶事业的莫大鼓舞。
  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欢,基于对茶文化与生俱来的热爱,王婉娜“把爱好变成了事业”,这是她的幸运。但能由此成为茶文化传播的使者,为茶业经济注入更多新鲜的活力,为大田茶行业的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