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社会
大田:文化+,加出文化新活力
2017-11-21 15:52:58 张知松 来源:2017年11月《海峡通讯》  责任编辑:  

地处闽中的大田县,地域广阔,物产丰饶,文化多元,如何将多元文化传承好、弘扬好,推动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让文化完美融入各个产业之中呢?


1111111111.jpg

本网讯(记者:张知松) 初冬时节,在绿意盎然的大田县大仙峰·茶美人景区里,新建的土堡客栈显得尤其耀眼,该客栈就是模仿似如布达拉宫的安良堡,四周便是翠绿的茶园,此景最是吸引人,这不,前不久的夜晚,县旅游局在客栈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旗袍秀,月光下,和着悠扬的琴声,十多位绚丽多姿的美女,身着五彩秀丽的旗袍轮番上阵,展示着中华服装文化的丰富内涵,令场下的游客连连叫好,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按下快门,留住一幕幕精彩的瞬间,不少游客很快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获得无数点赞。

222222222.jpg

苏晋锻摄

像这样通过旗袍、古筝、诗歌等文化元素的完美融入,在大田各大景区正不断兴起,令景区人气看涨。

“十一”长假期间,天气晴好,中国(大田吴山)高山茶城举办首届油纸伞风车节活动,大家纷纷走出家门,携亲带友前往观看油纸伞、风车,活动更吸引了县外众多游客,感受着散落在大田乡村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大田县内灵动济阳、大仙峰·茶美人、畲寨东坂、五彩大石、水韵谢洋、古韵华兴等乡村旅游景点也游客如织,随处可见省内外各地自驾的游客。假日、周未各种主题活动不断地搅热了当地的旅游市场,乡村游已经成为短途自驾的热点,吃农家饭、采摘茶叶、民俗体验等受到游客热捧,古村、古寨、古桥、古树、古建筑更是令游客们流连忘返,最是吸引游客们的目光与心灵是每处景致所饱含着丰富的地域特色文化。

稻田里的“灵动济阳”.jpg

温欣孝摄

国庆中秋八天假期,县内各景区等主要景区共接待境内外游客约7.68万人次,同比增长100%,其中乡村旅游接待达2.36万人次,同比增长78%,全县旅游收入达620万元以上,同比增长89%。大田县旅游局副局长张春珍认为:是文化之魂的注入,激发了旅游市场的井喷发展。


文旅相融醉游人

地处闽中的大田县,因属地分割的变迁,地域文化多元性特点明显,是个典型的文化名区。孝道、土堡、戏曲等地方文化兼容并蓄,是“二十四孝”作者郭居敬祖地、肉身菩萨“章公六全”祖师故里,板灯龙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田土堡群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多元文化成为大田全域旅游发展的深层底蕴和内在动力,为文旅相融提供了良好条件。

1111.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随着县里加快旅游发展步伐以来,旅游部门主动靠前作为,整理大田旅游故事以及各景区讲解词,分批分期培训100名以上关于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纪念馆、美丽乡村、重点旅游扶贫村等景区内容的讲解员,既要收集、整理好丰富的大田多元文化,更要向前来观光的游客讲述好美丽、动人的大田故事,达到了传承与传播并举的良好效果。涉旅部门积极融入其中,农业、林业、水利、体育、文化、卫生、工业、商贸等相关行业主动融合发展、相互渗透,全力提升体育旅游、文化旅游、城市旅游、健康旅游、工业旅游、商贸旅游、红色旅游等重点旅游市场培育、旅游产品开发,加快发展民俗旅游、美食旅游、自驾旅游、研学旅游、探险旅游等新兴业态。县里在加快建设一批休闲度假区、景区景点、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点和旅游综合体过程中,将丰富的孝道文化、土堡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融入到景区规划、建设之中,建设了土堡客栈等富有地域文化元素的旅游产品,挖掘、传承、弘扬好县里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提升赛猪会、野菜宴、山歌节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办好高山茶文化节等节庆,在吸引游客前来休闲观光的同时,也通过的文化元素的植入,令游客在多元文化之中得以熏陶。

高山茶文化旅游节  颜全飚摄

眼下,县里正在推进百公里高山骑行道项目建设,以“探秘古堡•骑游大田”为主题,途经8个乡镇36个村186公里的高山骑行道,通过骑行道串联起沿途的古堡、古民居、古驿道、古寺庙和古村落等多元文化元素,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实现全景化打造,全链条发展,全产业融合,这一集运动与文化于一体的骑行道成了县内外游客翘首以盼的好项目。

桃源镇东坂村先后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级美丽乡村、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省级生态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等殊荣,村里山清水秀、林茂壑幽,“国保”安良堡及众多古厝、古树魅力引人,全村森林覆盖率达87.18%,自然生态“颜值高”。村里紧紧抓住发展乡村旅游良机,深入挖掘当地农耕文化,完善旅游设施,加大宣传推介,很快迎来了旅游高峰。

33333333.jpg

东坂秋色 海西大田摄

东坂村主任巫振桂说,东坂假期旅游已进入了一种常态,大多来自广东、厦门一带的游客,东坂四家客栈民宿经常预订爆满。东坂特色的畲族韵吸引了大批省内外自驾游客和背包客,前来体验乡村旅游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享受休闲生态之美。

大仙峰 迎客松 卢国首摄.jpg

大仙峰 迎客松 卢国首摄

前不久,东坂村还推出了“最美秋色”活动,最美梯田水稻收割、洛神花采收、竹碗竹筷DIY、挖地瓜、传习巫家拳法、东坂乐活农夫集市等特色体验,更是让游客惊喜连连。在东坂村,游客不仅能在畲村古寨品尝正宗的民族特色粽子和糯米酒,还可以深度体验当地特色乡村民俗,让更多游客在乡土文化里找回乡愁、寄思东坂。


戏曲入园大合唱

眼下,大田县闽中戏曲文化产业园项目正有序推进,店面及休闲场所改造、外观设计、基础设施等一期工程建设顺利完成,总投资1000万元的项目已完成投资800万元,意向入驻企业达32家。
  大田闽中戏曲文化产业园选址城区建山路黄金地段,与河滨栈道以及正在规划的大田仙廷风情商业街区建设项目“一路相牵”。文化产业园将以传统戏曲文化展示为龙头,在营造激情欢快的娱乐氛围基础上,以国内优秀剧目为载体,壮大地方戏曲文化根基,并带动戏曲文化衍生品的开发和制作,实现相关产业的发展,满足周边区域服务业、商业等需求,最终建成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弘扬、生态旅游、戏曲培训、苏区文化、工艺美术、体育健身、健康养老、民宿体验、电子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旅游聚集区。

5.jpg

大田有着丰富的地方戏曲资源,有木偶戏、大腔戏、宜黄戏、采茶戏、汉剧、祁剧、赣剧、梅林戏、小腔戏,另外还有京剧、越剧、高甲戏等等。近年来,大田的戏剧倍受戏剧文化界关注,称之为“闽中戏苑奇葩”,大田大腔戏有戏剧“活化石”的美誉,而文江乡朱板村的丰场戏是目前国内仅存的“宋代杂剧”,可谓21世纪戏剧界的重大发现,大田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戏剧的一大集散地。基于这些丰富的戏剧种类,如何做好传承与弘扬,成了县里文化部门一大重任,建设闽中戏曲文化创意产业园对于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弘扬、带动该县文化产业发展及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品牌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6.jpg

闽中戏曲文化创意产业园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分期建设”模式。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基础设施建设,统一改造公共休闲场所,建设一个小型戏曲演艺舞台。园区建成后,将成为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弘扬、戏曲歌舞表演、教育培训、演出设备销售、演出市场交易、剧目创作交易、休闲体验、地域文化展示、电子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商业街区。

3.jpg

近年来,大田县认真分析制约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依托现有的文化资源优势和传统产业基础,精心实施一批具有较强集聚效应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重点产品,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共梳理出32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同时,该县还制定建设中长远结合、可操作性强、详细具体的文化产业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用刚性措施提升文化软实力,让文化产业成为县里重要的支柱产业。


以文兴茶茶韵长

泡茶可修心养性,品茶如品味人生。品茗闻香,可是雅兴之举,自然少不了文化,茶文化在大田也是随着茶业而兴起。在大田各茶厂、茶庄、茶楼,随处可见古今茶文化,活灵活现的画画,风格多样的书法,无不酣畅淋漓地表现出多姿多彩的茶文化;县里书法、摄影爱好者逐渐将目光聚集到了这一“茶”字,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华,深入到茶山、茶厂、茶庄、茶楼等涉茶场所,或书、或画、或影,完美地诠释着大田高山生态茶的内涵与文化。

4.jpg

中国高山茶之乡核心区屏山茶美人景区(屏山乡政府提供图片)

以文兴茶,茶韵更长,大田高山茶借力文化迅速提升了茶叶的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自2006年10月以来,县里每年兴办茶文化节,以及海峡两岸高山茶研讨会、茶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茶文化节活动走进福州、厦门,北上首都,南下香港,开进上海世博会,每到一处,韵味俱佳的大田高山生都受到各地茶商、茶客、市民青睐。

近些年来,县里着力推闽中高山生态茶园休闲观光旅游项目,通过茶业+旅游、茶业+文化等多元叠加方式,大力引导游客到生态茶园休闲观光,体验茶叶采摘、加工制作、品茗购茶以及观赏茶歌、茶舞、茶艺表演等旅游项目,开发建设生态茶园休闲区、茶叶大观园、摄影长廊、阳光茶座、避暑山庄、森林运动等设施项目。在茶乡屏山,既可让游客尽情受着高山天然氧吧的清新空气,又可品尝到刚出产的新茶,也可亲身参与到采茶、炒茶等制茶“一条龙”相关环节,还可在景区内观赏木偶戏等文艺活动,充分体验中国高山茶文化。

大仙峰茶美人景区(苏晋锻摄).jpg

大仙峰茶美人景区(苏晋锻摄)

前不久,县文广、旅游等部门联动,在茶叶主产区的屏山乡古堡客栈举办“古堡清音”古琴公益雅集活动,让景区的古堡与古琴来了一场近距离接触,琴堡相会令上百名游客感受到浓浓的文艺气息,这是文化助力旅游事业发展的最好注脚。有了文化因子的旅游必然倍加吸引人气,也让大田富有特色的地域文化根植在游客的心间,芬芳永久。

屏山乡在省、市、县文艺部门的扶持下,持续办好三届三明市“中国梦、茶乡美”音舞诗会,浓浓的茶乡诗韵,优美的歌舞,令人如痴如醉。舞蹈、古筝、古琴、茶艺表演,节目个个精彩,虽然是阳春白雪,却是曲高并不和寡,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一些摄影爱好者们纷纷举起相机,记录优雅美丽瞬间。 去年8月,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扩容,融入山海诗会,得到省作协的大力支持,实现了音乐、舞蹈、文学、朗诵等不同界别的融合发展、互动发展,也实现了大田文艺与沿海文艺的山海互动交流。诗会成了屏山乡发展旅游的一张响当当品牌。

图片来源于网络

屏山茶园山高、雾多、水甜、茶香,方圆20平方公里内无工业污染,拥有着万亩生态茶园、大仙峰省级自然保护区、大鼓山省级森林公园等生态资源,以及崇圣岩等佛教文化资源,苏维埃政府旧址、朱德旧居等苏区红色文化资源,南音、高甲戏等传统文化以及美阳“赛猪会”等民俗文化,茶乡文化多姿彩。



美阳村“赛猪大会”林起煌摄

屏山乡为了更好地发展好茶业产业链,实现由一产向接二连三延伸,从茶叶的种植向二产的加工扩张,再向三产的茶乡旅游、茶叶文化再度扩张,依托“江山美人茶”生产基地和独特加工工艺,建设高效生态茶叶精品园,2016年雾海茶人家茶园获评“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新建10栋生态木屋,流转8栋民宿,打造独具特色的木屋民宿群、茶家大院和茶家乐体验区,变农村民房为乡村美舍,雾海茶人家、老苏民宿等4家民宿获评三明市“绿野乡居”民宿。以茶文化休闲体验游为主题,建成三明市首条茶园木栈道和廊桥、游步道、观景凉亭、休闲木屋等观光设施,开发自然农法、茶事DIY体验项目,促进品牌宣传推介、品茗购茶和休闲观光,打造融茶文化体验、环境教育、文创展示、休闲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原生态景区,去年12月18日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实现大田县A级景区零的突破,眼下,该景区正向4A级旅游景区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