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三明日报》盲人按摩医师苏文炜:用自强点亮创业之路
2017-11-21 09:28:06 郑宗栖 来源:11月21日 《三明日报》第A3版  责任编辑:  



苏文炜在工作中。


    

●本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文/图
  “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必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在大田,认识盲人按摩医师苏文炜的人都会为之点赞。35岁的苏文炜,用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点亮了创业之路,收获了别样的人生精彩。
  

身残志坚 苦学本领

苏文炜2岁的时候,父亲就因为车祸离开了他。祸不单行,在他11岁的时候,又因为视神经萎缩导致视力突然下降,最终呈现在眼前的只是一片微弱的光,伸手不见五指。
  一家子的生活,全靠母亲一个人做农活和政府的扶持。“当时,不敢想有未来,失去了光明,没有了生活的信心。”苏文炜回忆起往事,感伤的情绪油然而生。
  “好在社会没有放弃我。”1997年,在大田县残联的支持下,苏文炜参加了市里举办的第二届盲人按摩学习班。经过一年的艰苦学习,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按摩技能,苏文炜又争取到了一次去省里深造的机会。经过一年刻苦的训练,他取得了按摩医师的资格证书。之后,在老师的引导和县残联关心鼓励下,他成功考上了南昌大学医学院,系统地学习了解剖学、生理学、中医基础理论、中医按摩等29门课程,取得大专文凭。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经过理论、实践、再理论、再实践的不断升华,苏文炜的按摩技术不断提高,最终成为国家一级高级技师、盲人推拿职业资格鉴定考前辅导师、盲人按摩医师,2017年还获评三明市“技能大师”。
  苏文炜先后13次代表省、市残联参加国内推拿竞技比赛,在首届中国保健按摩技能竞赛(广州赛区)中获得团体一等奖、个人二等奖,全国(北京决赛)团体二等奖;获得福建省首届按摩技能竞技比赛一等奖等。
  由于在盲按事业上的努力与进步,苏文炜被当选为省盲协委员、市残联主席团委员、三明市盲协理中国盲人保健推拿学会委员、中国推拿针灸学会会员。2008年被授予全市“自强模范荣誉”称号,2012年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技术能手”称号,2014年被授予大田县首届“十佳创业之星”荣誉称号。
  

热心助残 回馈社会

面对荣誉,苏文炜心存感恩,如何去反哺?他积极主动投身于助残事业。
  2016年,苏文炜在县残联的指导、帮助下,起草制定了盲协内部管理条例及盲协组织机构工作规范,成立了大田县盲人协会,完善组织建设,形成了网络化管理。
  为了给残疾人提供一个更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他邀请中国针灸推拿学会副会长、中国盲人保健推拿学会会长、福建省盲协主席等多位专家来大田讲课,组织协会成员学习。“大家相信我,推选我当协会主席,我就得带好这个队伍。”盲人创业的道路极其艰难,他多次组织协会成员到北京、福州、泉州、三明等地参加各种培训交流活动,提高职业技能和管理经验。
  帮助盲人就业创业,是盲协的工作重心所在,这也是苏文炜肩负最大的责任与理想。他先后帮助18名盲人学会了推拿,并取得国家技术资格证书,走上自食其力的道路。
  “之前,我们县里有多家盲人推拿店,但大都是夫妻店,服务质量跟不上,技术提升也跟不上,这样一来,顾客越来越少。”苏文炜说,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和政策扶持,存在管理松散、规模不大、店面装修较差等问题,加上理疗店、足浴城和养生馆越开越多,这些已成为制约盲人按摩行业发展的瓶颈。
  如何帮助他们更好地创业?苏文炜想到了整合资源,抱团取暖。在县残联的支持下,县内几家盲人推拿店和推拿师首先整合,创办了大田县福乐盲人推拿中心。县残联为中心免费提供一层面积500多平方米的场所,还赠送电视、电脑、空调、沙发等设施设备,从而改变了县内盲人按摩机构纷纷开办、经营无序的状况。
  目前,该中心成为大田县规模最大的按摩机构,配备了多功能学习室、实训室以及标准化的食堂和宿舍,中心现有高级按摩技师5名,盲人按摩医师2名,初中级按摩技师4名,被列为“医保刷卡定点单位”、省、市级“盲人推拿示范店”及“医疗按摩诊所”。今年,这一中心还被中国残联指定为全国盲人按摩实训基地。
  近三年来,该中心年均营业额70多万元,11名盲人从业人员收入和养老保障稳定。“整合了资源,我的收入却比不上我当时自家经营时的收入,但我非常快乐。”苏文炜说。
  苏文炜不忘回馈社会,他帮扶的2名残疾人精准扶贫对象和5名残疾“低保”对象走出贫困。盲人范祯现是他长期帮扶的精准扶贫对象,如今,范祯现也成了一名国家级高级技师,今年在县城买了房子,还当选了盲协的秘书长。范祯现说:“苏文炜是我的领路人,有他在,我们就有前行的方向。”
  “自己在最困难的时候,是各级残联伸出了援助之手,是党的惠残助残政策,我才一直走到今天。”节假日,苏文炜经常带领推拿中心的按摩师到政府广场及公园为市民义务按摩,他说:“我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应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