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时政
大田:绿色福利,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2017-10-18 08:31:11 吴联参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大田县矿山水土流失治理示范点——林文斌拍摄

本网讯(记者:吴联参)  大田县太华镇铁矿万湖矿区,这座曾经千疮百孔的山头,如今已是绿意浓浓,在矿地边坡和道路两旁,一排排的枫香、马尾松拔地而起,桂花树、香樟随处可见,山坡上的油茶树随风摇曳,百米休闲步道蜿蜒于山中,俨然一个世外桃源。1018日,万湖村村民陈丽珍和一起来到此处游玩的村民们纷纷为之点赞,不时的拿起手机拍下美景。

美丽的屏山茶园风光

今年以来,大田县已投入1.19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22万亩,完成省市下达任务的116%。水利局办公室主任郑新镱介绍,“十二五”以来,全县累计投入资金4.34亿元,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1.25万亩,完成造林绿化13.72万亩,封育治理7.95万亩,矿山植被恢复2.57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0.1%,林木蓄积量增加到1200多万立方,被授予“省级生态县”称号。

大田县太华铁矿万湖矿区水保生态治理工程——温欣孝摄

大田矿藏资源丰富,有着600多年的矿业开采史,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机械高强度开采,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造成了严重水土流失,据2011年遥感普查,全县水土流失面积达39.83万亩,其中近半为矿山水土流失。2012年该县被列为全省Ⅱ类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

大田县银川矿区水土流失治理点——张知松拍摄

如何打破僵局,变废矿为宝地?大田县提出:再造秀美山川,绝不要带污的GDP

面对矿山水土流失点多面广、流失严重、恢复期长等这些“硬骨头”, 该县根据各治理点地质条件、水源供给、土壤成分等情况,因情施策,宜林则林,宜草则草,采取生物、工程等措施有机结合,创新地推出了“典型引路、责任挂包、督查巩固、常态管理”的矿山治理经验,建立了矿山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库,按轻重缓急,以典型示范带动,重点对停采、废弃、无主、闭坑等矿山进行草灌乔相结合治理,在矿山水土流失治理上取得较好的突破。

广平五龙山茶园

在治理中,大田县始终坚持“景治结合”原则,在平台上回填客土,栽植乔木进行固土绿化修建排水系统,减少沙土流失。同时,注重保护原有植被,增加各类林木种植,高低搭配,景致协调,达到绿化与美化兼容之效,探索出矿山水土流失治理的“五园”模式,即把治理点打造成家园、公园、田园、工业园、物流园等,树起全省矿山水土流失治理的样板。

桃源广汤溪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效果初显

太华镇下矿山果园,百香果枝头硕果累累,葡萄、火龙果、柠檬、油桃等长势良好,谁能想到这里原来是一座废弃矿山;前坪老矿区给青山绿水“让利”,县乡先后关停了多座采矿证尚未到期的矿山,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建拦砂坝,平整排土场,完善土建工程,种上了茶花、竹柏等名贵树种,配备休闲设施,一座景色怡人的矿山公园应运而生,成为村民每天休闲健身的好去处;骏原工贸矿区通过整合不具备复垦条件的地块,平整土地160多亩,改造成多金属矿产品交易的物流园……

武陵大石溪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针对矿山水土流失恢复周期较长问题,大田还依托县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打击破坏环境行为,县财政每年拨出1600万元专项用于水土流失治理,并与福建农林大学、省林科院等建立长期技术合作关系,着力推动矿山水土流失治理长效化。

年年有进步,岁岁有新貌。大田的“造绿工程”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给该县的生态环境、生活品质带来了令人欣喜的重大变化,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