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林生钟:《二十四孝》编撰者郭居敬
2017-10-16 15:41:21 林生钟 来源:《福建日报》10月9 日  责任编辑:  

 《二十四孝》处处表现了古人孝敬父母的稚子之心,只不过微言大义,现在许多朋友难以读懂,往往只停留在字面上去解读。那么,它的作者郭居敬到底是何许人?

    据《延平府志》记载:郭居敬“性至孝,事亲左右,承顺得其欢心。既没,哀有过而与礼称。”他为了普及孝道,“尝摭虞舜而下二十又四人孝行之概,序而诗之。名《二十四孝诗》,用训童蒙”。郭居敬还“博学好吟咏,诗文不尚富丽”。《闽书》在《英旧志·韦布》里,把他和理学大师李侗辑在一起,记载了“虞集、欧阳玄诸公欲荐于朝,居敬牢让不起”的事实。

    郭居敬是元朝中后期的尤溪县(即今大田县广平镇)人,明嘉靖十四年(1535年),旧称“四十五都”的广平从尤溪划出,合并到新置的大田县,故在万历十一年(1583)的《延平府志》郭居敬条目下,注有“今隶大田”四字。

    因为是个没有取得功名的“布衣”,郭居敬的生平鲜为人知。1585年,原抚州府通判、大田“三峰”才子之一的广平人郭奇逢,在题写郭氏族谱序时说:“邑县志孝子郭居敬为尤小村人,然堆洋叶洪公谓曾得居敬所著《百香诗》官本自署为广平人,洪宿耆非妄语者,殆考村讹为小村与?否则小村之郭自予宗而徙居于彼也!”

    这里提到的《百香诗》,为101首咏物七言绝句,每首末字皆押“香”韵。书后附有《题百香诗稿》诗3首,作者为同时代河南人孝友蔡文卿、福建兴化路知事卢可及、长乐人承事郎福州路侯官县尹黄文仲。这段话是说,广平隔壁村的叶洪公得过官版的《百香诗》,作者郭居敬在书中自署为广平人。这位郭家后人认为,尤溪“小村”是“考村”的口误,因为广平洋内缺水,历史上曾经叫过“烤村”。或者,小村之郭是从广平迁去的。

    “所著有《百香诗》行于世”,万历三十九年(1611年)修纂的《大田县志》,明确这样记载。“郭居敬《百香诗》一部一册”,在正统年间(1436年—1449)的《文渊阁书目》中也有记载。日本京都龙谷大学图书馆,还藏有室町时期(1336年—1572年)的《新编郭居敬百香诗选》抄本孤本。

    北京大学杨铸教授见过泰宁刻版的《百香诗》,他在《清刊本〈百香诗〉小考》中介绍,薄薄的一册仅28页,用纸和印工都很一般,前两页载序二篇,前序署“岁康熙丁丑年(1697年)夏月木天学人刘植题于杉阳炉峰之北楼”,序中称:“元处士郭居敬《百香诗》,寓香山遗老意也。居敬远孙二洋君复刊问世,寓一派书香意也。”后一序则是“尤邑万足竹轩逸人王经生”撰。序后两页为“诸公品题《百香诗》”,存录了与郭居敬大致同时代的8位文人的9首题诗。《百香诗》正文共17页。

    清刊本序言中,王经生称《百香诗》“妙如联珠缀玉,奇如怪石枯松,诚杰作也”,并且提到郭居敬《二十四孝诗》“传诸书林,锓梓以行于世久矣”。

    已知广平郭氏十四世祖泳四公,讳孔章,字二洋,生于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卒于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享八十七寿。郭二洋登康熙十六年(1677年)贡廷试第六十名,始授邵武府泰宁县司训。从杨铸的文章和广平郭氏族谱的记载推断,郭二洋因在泰宁做官,故在当地刊印了《百香诗》。

    清刊本在日本抄本已有的蔡文卿、卢可及、黄文仲3人题诗基础上,增加了郭贯、陈天锡、黄性观、陈鼎、郭复宝5人题诗,黄文仲一人存诗2首。书的最后还有与郭二洋同时代的“泰宁令”“泰宁城守”“泰宁谕”“泰宁尉”“州司马”“岁进士”“翰林待诏”等38人题诗。在这些人中,最难得的要数郭复宝的出现,刊署“伯氏郭复宝秀峰”,他的题诗称:“吾弟诗狂欲上天,老兄只得助吟笺。碧波深处骊龙睡,采得明珠带玉涎。”由此可知,他似是郭居敬的兄长。

    郭居敬的学识成就,在当时肯定要有富足的家业支持,只有衣食无忧,而且还能够经常到各地游历和访师问友,他的文才及人品才可能被发现认可。举荐者虞集是元代著名的学者和诗人,官至江西行省参知政事;欧阳玄出任过福建廉访使;《题百香诗稿》的作者卢可及,在至顺(1330年—1332年)时任福建兴化路知事。他们都是当朝上层人物,郭居敬能得到他们的器重并非易事。

 


下一篇 4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