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社会
大田:武陵乡百束村荣获“中央红军村”称号
2017-10-13 09:06:29 吴联参  实习生金风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本网讯(吴联参  实习生金风)  10月11日,在三明市第二批“中央红军村”命名大会暨授牌仪式上,大田县武陵乡百束村“榜上有名”,这是该县自2012年9月玉田村被命名为首批 “中央红军村”后的再一次殊荣。

微信图片_20171013090401.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武陵乡百束村,历史文化悠久,革命色彩浓烈,是中国工农红军进入三明区域第一村,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等指挥作战、安营扎寨、后方建设等的重要阵地。1929年8月19日,朱德率领红四军第二、三纵队和前委机关3000多人,驻扎在新阳堡、述祖堂一带,部署拓展闽西苏维埃革命根据地和筹备攻打大田县城,并帮助组建谢武乡苏维埃政府,建立了赤卫队、贫农团、儿童团等群众团体,组织起群众焚烧地契债约、分配土地,在开展轰轰烈烈的打土豪分田地运动的同时,还不忘筹集经费发动妇女为红军缝布鞋、做新衣,扩大红军革命根据地,掀起红色热潮。

微信图片_20171013090429.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武装革命期间,军长朱德吃住在百束村开明绅士林笏隆家,并在此设立红军总部,恢复了与厦门党组织失去联系的大田党组织,更名为中共大田特区委,从此,大田纳入了闽西苏区向外拓展的发展范围。革命战争年代,林笏隆一家多人成为烈士。抗日战争时期,百束村是闽西北建立的第一支人民武装游击诞生地,1944年5月,在百束村新阳堡成立中共闽西北特委。

目前,在百束村境内完好保存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总部旧址、朱德旧居(述祖堂)、林笏隆故居、林志群故居等革命遗址遗迹以及苏维埃币、红四军布告、红军标语等宝贵的红色资源, 2015年该村被三明市政府命名为历史文化名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