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社会
大田: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投入使用
2017-09-19 09:01:29 吴联参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本网讯(记者:吴联参 通讯员:蒋丽蓉)9月18日,记者走进大田县总医院新生儿科新投用的NICU病区,封闭隔离式的病房环境,身着粉红色工作服的医护人员在婴儿暖箱之间巡视观察,随时关注暖箱中婴儿的状态,宽敞、明亮的病区,“全托式”的看护服务,让人倍感温馨。据悉,这是该县首个NICU病区,该病区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于日前投入使用,病区运行以来情况良好。

大田县总医院新生儿科NICU病区位于北院门诊大楼四楼,总投资220万元,面积150平方米,设有13张病床及配套的辅助用房。该病区拥有新生儿培养箱、蓝光治疗箱、婴儿辐射保暖台、CPAP呼吸机、多参数监护仪、输液泵等先进的医疗设备,主要收治出生28天内的危急重症新生儿,包括围产期窒息缺氧、新生儿黄疸、早产儿、低血糖、低体重儿、胎粪吸入综合症、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先天性畸形等危重症患儿。同时,该院还专门成立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的医护团队,并先后选派医护人员送往福建省妇幼医院、泉州市儿童医院、厦门中山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修学习NICU的管理、危重新生儿的诊治和护理技术。

新生儿科主任刘珍烈告诉记者,新生儿属于特殊人群,其各种身体机能尚未完善,对患疾病入院的新生儿而言,24小时医护人员的专业护理,封闭式的管理,能够有效避免患儿与其他疾病病人接触而引起的交叉感染,使患儿得到更好的治疗,更利于康复。而且患儿能在第一时间直接进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治疗,从而进一步缩短病程,减少住院时间,最大程度的提高新生儿的生存质量,降低了总体医疗费用,减轻了患儿家庭经济负担,达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据介绍,NICU病区的成立和新业务、新技术的开展,是大田县加快补齐卫生与健康事业短板的重要举措,意味着该县新生儿重症治疗体系更趋完善,危重新生儿抢救的硬件条件、医疗技术水平达到新高度,填补了大田新生儿急危重症和疑难病症领域的空白。目前,该病房实行封闭式看护、患儿家属限时探访的管理模式,随着封闭式管理的成熟和患儿家属认识的提高,病房在今后将逐步实行全封闭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