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社会
一份延续80年的历史情缘
2017-08-30 10:18:53 郑宗栖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本网讯(记者:郑宗栖)  离别,你就成了一朵带雨的梨花;我深情的叮咛,你全用眼泪作为回答……829800,厦门大学国防生结束了在大田城区中学开展新生国防军政教育任务,准备回校。虽然学生们与国防生教官们只有短暂的5天相处,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建立起了浓厚的友谊,许多师生早早地前来送行,离别依依不舍,热泪盈眶。

1(1).jpg



12岁的大田五中七年级(1)班新生郑梓萌在军训心得体会中写道:“虽然军训很辛苦,但同学们相处融合,互帮互助,收获了快乐,更是在教官的帮助与鼓励下,让我学会了坚持。”

站军姿、野外拉练是新生国防军政教育中的重要一课。20分钟的站军姿和8公里的野外拉练让不少学生没有办法坚持,甚至想过放弃,因为有了教官的鼓励,增强了信心,郑梓萌和同学们都战胜了困难,最终取得了胜利。郑梓萌说:“通过此次军训,我们磨砺了意志,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

7.jpg

4(1).jpg


“别看这些国防生也是‘学生娃’,但他们有着很高的素养,带训特别刻苦,个别教官嗓子喊破了,但一直都在坚持。”胡代华是七年级(1)班的班主任,她介绍说,军训教官名叫金兆星,是厦大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大三学生,金教官特别有礼貌,做事也有耐心,传递的是满满的正能量,为大家树立起了一个吃苦耐劳、永不言败的榜样力量。

此次赴大田参与国防军政教育,厦门大学一共派来了49名优秀国防生,分别派到一中、五中和鸿图中学。

早在2012年,大田一中最先邀请厦门高校国防生到校来进行一周的国防军政教育活动。6年来,学校坚持把国防军政教育与学生素质教育融为一体,积极履行传播国防知识,通过开展国防教育报告会、学生军训、军民共建、观看国防教育影视片、主题班会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信念和国防安全意识。

5.jpg

大田一中副校长刘长科介绍说:“收获的效果非常明显,一方面,通过国防军政教育提高了中学生的综合素质;另一面,国防生们那种严明的组织纪律和严谨的生活作风将影响到中学生,影响到他们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

另一所受训学校鸿图中学副校长周以火说:“厦门大学是一所在国际上有着广泛影响的综合性大学,因为军训,山区的中学生与大学有了‘亲密’接触,深刻地感受到了‘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厦大精神,他们对未来有了更高的目标与向往。”

为何厦门高校国防生每年都赴大田参与中学生新生国防军政教育?大田县关工委副主任、大田一中退休教师范立洋介绍说,80年前,由陈嘉庚创办的集美职校因抗日战争爆发内迁大田,结下了历史情缘;这份情缘也一直延续到现在,大田与厦门高校开展了各种交流与合作,其中开展“传承嘉庚精神,开展国防教育”大学生暑假社会活动是一项重要内容。

6.jpg

在内迁大田八年时间里,集美职校师生与大田民众共度了血浓于水的生活,培养了数以千计的人才,学校成为“第二集美学村”,被誉为“福建的‘西南联大’”。如今,大田“第二集美学村”已成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廉政建设教育、民族文化教育基地,也是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和厦门海洋学院等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成为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是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

国防军政教育期间,大田各中学也组织厦门大学国防生教官们到大田“第二集美学村” 参观学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弘扬陈嘉庚爱国主义和“诚毅”办学精神。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厦门大学选培办负责人说,因为历史情缘,两地的学校才有这些活动的开展,希望实现共赢,通过“大学生牵手中学生”,共同进步,增强爱国主义信念和国防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