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时政
大田石牌——城乡结合部的“安全模式”
2017-08-18 16:13:16 颜全飚 吴联参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本网讯(记者:颜全飚 吴联参)  306国道全境穿过、泉兴铁路、国道纵五线、泉三高速,这里是闽西北通往闽南的必经之地,发达的交通网络,巨大的车流、人流量,大田县石牌镇处在关键的节点。

0.jpg

发放宣传材料

城区的南大门,随着城市的扩张,金象温泉、仙峰温泉、地表水厂、华城物流、黎祥食品、三九军大等50多个重点项目在此落户,征地补偿、损害赔偿等各种疑难复杂和人员众多的矛盾纠纷随之而来。

如何保一方平安,成就宜居创业乐土?石牌镇如何走出一条和谐、平安、稳定、健康发展之路?成为了该镇、乃至县里的综治平安建设发力的重要部位。

1.jpg

发放宣传材料

调解出睦邻友好、干群鱼水情

仙峰温泉养生项目位于石牌镇石牌村,涉及拆迁户70多岁老人陈华奖,其家庭仅有一未婚独子,比较贫困。干部一登门拜访,老人就进厨房舀水泼出来,不配合征拆工作。

逢年过节慰问,帮助其孩子找工作,多次与开发商沟通,帮助解决新建房子资金问题。用心用情感化,充分调解。现在,陈华奖成为项目建设指挥部的热心人,主动帮助征迁工作。

2.jpg

公调对接

国道纵五线建设,长溪村一老房子拆迁,5兄弟因补偿金分配问题翻脸不认亲,影响施工进度。多次调解,积极引导走司法途径,取得一家人对法律信任,恢复兄弟手足情。

海城光伏发电项目位于该镇桃坑村大盖竹,6年前由福建闽农休闲农业公司开发,涉及土地1500多亩,农户300多户,一次性租用30年,后因迟迟没给农户租金,涉租农户不断上访,矛盾重重。镇里引进海城光伏发电项目,化解农商矛盾、解决遗留问题。多次召开由公安、司法、企业、农户、村里退休老干部等座谈会,组织村民参观该公司在泉州总部,将一系列复杂矛盾问题化解,使得年产值达2200万元光伏发电得以按计划并网发电。

3.jpg

调节项目纠纷

和谐征迁是该镇实施“3+1”纠纷调处模式的一个缩影。“3+1”纠纷调处模式,“3”即合法、合理、合情,“1”就是风险评估。该镇充分运用“3+1”模式,引导当事人树立“轻信访、重法律”的纠纷解决理念,做到“能调则调,应诉则诉”,对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和风险进行分析研判,按照红、黄、绿三个等级的工作原则、方法和步骤,及时依法调处,全部促成调解成功,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既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保障了重点项目顺利进行。

近三年来,该镇先后解决了拖欠工资、征地补偿、损害赔偿、安全事故等各种矛盾纠纷225件。石牌派出所民警吴祥江先后被评为全省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先进个人、三明市公安机关做群众工作能手、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该镇先后获得全县项目推进、创建文明乡镇和信访工作考评一等奖、在县综治工作考评中多次表彰。

创建一条宽大的平安路

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每天路过辖区车流量达2万余辆 ,带来经济发展,同时,也因道路疏于管理,辖区内年发生交通事故高达350起。对于石牌镇,确保交通道路安全是其双重生命线,既是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又是经济快速发展生命支撑。必须拿出重要手段措施,彻底解决交通安全问题。

4.jpg

石牌转盘改造前

首先从硬件投入入手,2015年,投入200万元,进行集镇道路大改造、大提升,拓宽道路、设置转盘、交通岗亭、信号灯、视频监控系统;投入170多万元,对全镇主要交通路口、街道安装6套电子卡口、 33个视频探头,实现对交通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加强对交通事故警情分析,安装各类标志牌315面、广角镜65面、设置震荡减速标线613米、波形防护栏1615米、防撞墙703米。

5.jpg

转盘改造后

镇里联系县安监、公路、交通等部门,建立恶劣天气公路临时巡查制度,确保险情隐患出现时能够得到及时发现、预警、排除。三年来,共排查整治各类道路隐患109处。组建一支7人的交通协管员队伍,在各行政村确定1人兼职交通管理员。同时加大查纠执法力度,不定期组织警力深入公路巡查,形成高压严管态势,三年来,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6853起,有效提升群众形成自觉遵守交通良好习惯。

6.jpg

交通整治宣传

该镇把交通安全管理提升为党政建设责任行为,交通安全管理纳入村镇建设乃至全县大城区建设规划,做到同规划、同建设、同保障、同验收。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小区域、大对接,小宣传、大意识,小治理、大平安”的工作机制,紧紧抓住预防和治理两条主线,强化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交通事故指数逐年下降,2014年至2016年交通事故数、受伤数及死亡数分别下降9.3%、8.7%和15.3%。

7.jpg

交通整治执法

大和谐构建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石牌镇总面积138.5平方公里,辖有16个行政村,总人口 2.2万人,流动人口近2000人,工业总产值18亿元,村庄基本上集中在国道沿线上。年接警数950起,其中治安案件数150起、刑事案件数95起;新发展、新机遇同时,出现新的复杂情况,如何找准定位,突破难点,为城镇化建设营造良好和谐环境?平安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涉及社会管理方方面面。

8.jpg

维稳工作会

镇里积极探索创建“八无”平安村工作,把无刑事案件、无民转刑案件、无群体性事件、无上访事件、无精神病患者肇事引发伤害致死案件、无邪教、无黄赌毒、无公共安全事故作为创建主要内容,组建一支16人的专业巡逻协勤队伍,落实警车24小时“亮灯”巡逻机制,最大限度把警力投向路面、街面、沉入社区;积极整合各村镇群防群治力量,构建人防物防技防、1+N机制联防、相关单位内部自防的大网格化体系。因流动人口多,纠纷频繁、伤害事件不断的老厝村,经过“八无”平安创建,今年来,没发生一起治安案件。

9.jpg

综治例会

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落实严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落实农村、非公、机关等三个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党员进农村服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平安和谐建设。让老百姓有得就业,安居乐业。以 三九军大生物科技为龙头,吸纳贫困人口务工,带动就业。镇里理清扶贫思路,精确配置扶贫资源,探索光伏发电、林下养蜂、农场帮扶、转移就业、能人帮带、培训扶智保增收、促稳定。

建立灵活考评机制,将年终考评分解为按月考评,划出综治工作专项分数,对各村稳控工作落实进行情况进行打分,并根据当前工作重点,调整考评内容。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工作思路,完善检查考评、督办落实、通报问责等制度,今年来,已对3名村干部进行诫勉谈话。

10.jpg

综治例会

通过正确的舆论引导,营造好氛围,形成社会正能量。2016年以来,石牌镇涌现了陈华庭、苏启锭、陈永分等一批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集体,在项目建设现场,挽救9人生命,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陈华庭入选2016年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