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延平,我永远的乡愁
2017-06-20 16:56:50 林生钟 来源:《延平文学》2017年2期  责任编辑:  

乡愁是什么?乡愁是亲情、是生活、是历史,只有深入了解才能时刻牵挂……延平区的文友如是说!

我的家乡大田与延平历史渊源久远,这个“地介延、漳、泉三府之交”的八闽地理中心,过去隶属于延平府管辖。历史上,尤溪、永安、漳平、德化等地“依山险阻,民众聚为盗”,朝廷管理鞭长莫及,于是延平府通判林元伦在明嘉靖十四年(1535年),奏请割四县边沿建县。从此,每一个大田人的身上都流淌着延平的血。

文化是一组看不见的基因,对于延平的了解,我却知之不多。儿时,这个名字是祖父出的谜,老人说:延平府丢了马,明阳县失了日,女国州生太子,北京城出太阳——拆合后拼出谜底“正月好景”。新春的景象已然忘记,但与府县州城相关的延平,从此烙进了我的心。

去年上南平学习,直到我抵近延平区后方知,这座闽江上游的山城,原来是世人赞誉中的“东南邹鲁”。在大宋皇朝治下的土地上,杨时、罗从彦、李侗和朱熹一脉相承,把儒家学说发扬光大,使理学发为“闽学”。四位大儒都生长在延平,他们的智慧汇流成河,“闽学”正源的甘泉漫过山丘涌向四海,“理学名邦”成了不朽的文化坐标。

也是府治下的大田,朱熹在大罗山“芝山书院”讲过学。《大田县志》记载:大罗岩,在三十都。朱文公尝游此,今有寺。有诗云:触目风光不易裁,此间何似舞雩台。病躯若得长无事,春服成时岁一来。又云:巾履翛然一钵囊,何妨且住赞公房。却嫌宴坐观心处,不奈檐花抵死香。

朱子上崇安,下同安,五次拜访了先生李侗。有人说,这两首诗是他题给延平西林院的。但乾隆十九年(1754年)到任的大田县训导林虎榜考证:诸生有以大罗岩告者,曰“紫阳朱夫子所信宿处也。”紫阳主簿同安,来访愿中李先生,风雨所阻,借栖此地,爱其山水之佳丽,嗣是往来憩焉。世所传“寒竹风松”四大字,于此岩书之也。

芝山书院是嘉定元年(1208)进士、泉州市舶司赵汝谠,为诸生讲学行礼之地。江西南昌府通判、大田京口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的举人叶其蓁诗赞:“先贤昔日此迟留,水转山回景自幽。愿辟大罗方丈地,重开书院署沧洲。”又说:“吾道南来未寂寥,六经大义炳云霄。后儒欲知皈心处,一瓣香先岩下烧。”

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知县叶振甲赋诗:洙泗辍弦诵,微言等飞蓬。礼乐几崩坏,白眼羞章缝。伟哉朱夫子,奋起东海东。沧州承圣学,羽翼多宗工。斯文赖不坠,如日升天中。鸿荒成再辟,千载钦鼓钟。瞻望九峰山,一片青濛濛。丹溪降神地,俎豆亲徽风。游息传大罗,灵爽尚可通。无巅不峻极,无水不朝宗。巾履若翛然,禅房共赞公。仪型深向往,归骑嗟匆匆。白云深复深,矫首思无穷。

受先贤和理学影响,元代大田的广平村塾师郭居敬,编撰了《全相二十四孝诗选》。他“尝摭虞舜而下二十又四人孝行之概,序而诗之。名《二十四孝诗》,用训童蒙。”《闽书•英旧志•韦布》把他和李侗缉在一起。教材编成后被传播到了日本和朝鲜等国。

郭居敬不仅“事亲欢顺,既没,哀毁尽礼”,而且“博学好吟咏,诗文不尚富丽,与仲凡仲实俱以诗名”,所著有“《百香诗》一部一册”被正统年间(1436-1449年)的《文渊阁书目》收录。时“虞集、欧阳玄诸公欲荐于朝,居敬牢让不起”,且“因喻子弟曰:昔周公有戎狄之膺,孔子严夷夏之防。吾既不能挽江河以洗腥膻,奈何受其富贵哉?”面对异族入主中原,一位士子表现出了应有的民族气节。

建县后的明代,梅林村又集中出现了一批影响力较大的士大夫,其中田顼26岁登进士第,任贵州按察司副使督湖广学政,他“文崇先汉,诗类晚唐”,被称为四才子之一。辞官定居尤溪县城后首纂《尤溪县志》七卷,在与朱熹诞生地南溪书院一河之隔的家里创办了“荆山书院”。病逝,有着师承关系的宰相张居正篆额、大学士王用宾撰文墓志铭。

隆庆五年(1571年)考上进士的田琯,在江苏吴县和浙江新昌知县任上积极治理水患,百姓争先为其打伞。他也因此被提拔为江西南康知府和云南兵备副使等职,诰封文林郎、承德郎、中议大夫等。

与两位父辈同样出色的还有田一俊,隆庆二年(1568年)会试第一。一俊历官至礼部左侍郎教习庶吉士,掌管翰林院和出任帝师,他一生为官清廉,“褆身严苦,家无赢赀”,皇帝赞其“耿介之姿,渊醇之学。登于艺苑,蔚为国华,棘院抡才,鉴衡不爽,辟雍育士,造德如林,载笔以奉校雠,横经而输启沃。”为了表彰他的功绩,死后诏赠礼部尚书,谥文洁先生。翰林院庶吉士董其昌亲自护柩归葬。他的事迹《明史》有传,著作《钟台遗集》存目《四库全书》。户部左侍郎沈一贯和延平府知府谢与思同赠门首联:梅山形胜无双地,剑水人文第一家!三位田家子弟以文章道德著称朝野。

大田的行政隶属在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后改永春州,但军事管理仍由延平府协营继续负责。剑水清音,生生不息。

那次的延平之旅让我不敢大口喘气,山城的文化像一列正向着闽江边飞驰的火车一样,巨大的力量涌向南北,紧凑的节奏仿佛就要穿透了我的灵魂。一抹光芒就是一条河流,文化的胸怀何其宽广。今夜,我站在闽中的小城仰望星空,我似乎看到了大江东去的澎湃,看见星光里的青山,看见岁月中的乡愁,思念无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