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社会
那一刻,我只想救人……
2017-05-26 10:56:47 郑宗栖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QQ图片20170526105230(1).jpg

(唐名高与妻子连明琴)


本网讯(记者:郑宗栖)   5月3日13时30分,大田县太华镇长圳路口发生一起严重车祸,造成两死一重伤两轻伤。43岁的唐名高正好经过,第一时间对伤者进行救援,并用私家车将两位伤者送到三明市第二医院抢救。抢救医生说,如果再晚些时间送到,那位重伤者就可能救不过来了。
  说起这事,唐名高坦言:那一刻,没有选择,我只想救人。


  “来——往我车上抬”


  “砰——我还没有回过神来,车祸就发生了。”太华镇中华村村民陈先生目睹了那天的事,“集装箱大货车是从三明方向开往大田的,不知道怎么的,车子跟相向而来的农用车‘吻’上了……”
  陈先生说,那一幕惨不忍睹,大货车横在马路中间,农用车严重变形,驾驶室的钢铁扭成一团,挡风玻璃粉碎,散落一地,车厢里5人被困,其中驾驶员当场死亡……
  太华镇仕坑村村民陈美画的妻子乐某就在车上。午后,乐某和其他几名妇女跟着车主也是雇主连先生,一起从温坑村到邻村去采摘烟叶。
  车祸发生后,好心人报警,周围群众和太华镇派出所民警开展抢救活动,有人认出车上人员,并通知其家属。
  陈美画赶到时,一下子愣住了。妻子全身都是伤口,鲜血染面,渗透了衣裤,已经没法开口说话,处于昏迷状态,他一时找不到任何对策,只是抱着妻子喊她的名字。现场一片混乱,道路两旁停滞着越来越多的车辆。
  13时45分左右,唐名高正好去镇上办事,车子被堵在几百米外。
  唐名高毕业于省地质学校,是注册安全工程师,现在广平万达矿业有限公司上班,妻子连明琴是乡村医生。
  他跑上前查看。派出所民警、协警共3人正在现场指挥营救,维护秩序。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已赶到,查看伤员情况——两位女伤员瞳孔已开始扩散。他知道,必须尽快将伤者送到大医院及时抢救。
  唐名高毫不犹豫地冲进救援队伍,与医务人员一起为伤者作简单的止血包扎。此时,120急救车还没到,怎么办?
  唐名高说:“来——往我车上抬!”


2.jpg


  生死时速,与死神赛跑


  唐名高飞快地将车子开到现场,又搭上另一名轻伤员,以最快的速度将伤者送到三明市第二医院。出发时,重伤者因失血较多,全身直打冷颤,唐名高立马打电话给妻子,要她准备好一床棉被在路边等待……
  生死时速,与死神赛跑。从事故现场到永安市区一共仅用了45分钟,比平常快了20分钟。想起那一路,唐名高心有余悸:“为了抢时间,车子开快了,当时没有想太多,只是一直提醒自己保证安全,快点到医院。”
  到医院后,唐名高因经常参与施救,熟悉抢救程序,推来手推车,与护士一同将伤者送往急救室抢救,送CT室检查,与家属一起抬上抬下,浑身都是汗水和伤者的血。
  陈美画说:“我与唐名高虽为同乡,但我们平常交往也不多,有的人看到这血腥的场面,可能会躲闪不及了,而他就像一家人似的为我们跑上跑下,还为我们先垫付急救医药费4800元。”
  帮助安顿好伤者后,唐名高匆忙赶回家,到家已是夜里10点。第二天在清洗车子时,发现车上到处都是血迹,那床棉被连棉心都是血迹。
  几天后,唐名高又特意去医院看望伤者,鼓励伤者和家属坚强意志,渡过难关。
  “我的妻子与死神擦肩而过,在ICU住了13天,如果没有唐名高出手营救,命可能保不住了,他是个大好人,他的恩情我永远记在心上。”陈美画后来找到了唐名高,要将棉被钱和一叠“红包”硬塞给唐名高,但被拒绝了。


3.jpg


  “下次遇上,我还会这样做”


  唐名高说:“我是一名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遇上这事,我要做的只有一件事:救人。”
  了解唐名高的人,都感叹道:他救下的人可不少了!
  2002年,唐名高在恒华铁矿上班。当时,铁矿413中段盲竖井正在赶挖掘进度,前一天晚上放炮后未通风,第二天早上工人上班,未按规定事先通风,开启通风扇后直接爬上竖井,两名工人相继晕倒。
  唐名高年轻力壮,直接爬上竖井,将两名工人救下,与其他工友轮流将他们背出井,送往卫生院抢救。因抢救过程进入工作面,吸入少量有毒气体,加上体力消耗过度,唐名高出现虚脱、中毒症状,昏迷了七八分钟,后经抢救才恢复正常。这次救人后,唐名高认识到自己缺乏相关经验,就开始补课。2006年他通过国家统一考试,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工程师资格。
  2004年一个雨夜,唐名高从单位回家,发现中华岭隧道往大田方向100米处一辆摩托车及两个受伤人员横倒在路上。此路段为下坡,若不及时处理,很有可能后面来车,因车速快,视线不好,刹车不及造成二次碰撞碾压。唐名高立即将伤员移到路边安全地带,在现场前后用树枝设置警示路障,并报警,直至交警到场后才离开。
  2012年,唐名高从大田城关回太华,途经石牌牙口加油站附近,发现一辆面包车与大货车刮擦,面包车两人受伤,驾驶员头部受伤,血流如注。唐名高临时当起救援“指挥员”,设置警示牌,与其他过路驾驶员将受伤人员救出,抬上自己的车送医,快到石牌时,转给前来营救的120急救车,他又返回现场协助处理善后工作。
  ……
  唐名高说:“出门在外,总会遇上点事,也许有人会说我好管闲事,但下次再被我遇上,我依旧会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