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社会
怡人栈道惹人欢
2017-05-26 11:27:50 吴联参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本网讯(记者:吴联参)“没想到大田也有栈道,两岸种满了鲜花,而且河水变得那么清澈,还能看见小鱼在水里游,人在水上走,河水轻荡漾,这种感觉真是妙极了。”5月25日,刚从外地返乡创业的大田县市民吴丽丽走在城区均溪河亲水木栈道上,不时拿起手机不断的给自己拍照,并将所拍的美景上传到朋友圈,得到了许多好友点赞。

1.jpg

河畅、水青、岸绿、景美——陈广程拍摄

近年来,漫步于大田县城区均溪河畔木栈道,呼吸着湿润而清新的河边空气,享受与城市快节奏截然不同的“慢生活”,已经成了大田数万市民的休闲频道,木栈道上天天人流如织,形成一副美妙的亲水近绿的山水画卷。

城市因水而灵动,水因木栈道而多彩。为充分发挥大田河景优势,满足市民的亲水愿望,2014年6月,大田县在均溪河西岸修建亲水栈道。作为城区首条亲水木栈道,大田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以“亲水观景,拥抱自然”的理念进行设计,将中式传统韵味的廊道和亭台野趣完美融合,对河堤迎水面进行绿化覆盖,通过加入绿色植物和景观改造来赋予栈道多样化的生命力,逐渐形成一步一景,满目皆水,满目皆绿,满目皆景,将均溪河打扮得越来越美。

2.jpg

河岸盛开的格桑花——陈广程拍摄

“我从小就在均溪河边长大,那时水很清澈,我和弟弟常到河里游泳、抓鱼,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污水、工业废水都往均溪河里排,均溪河成了黑河、丑河。”说到2009年以前的均溪河,市民老范一脸的可惜之情。

3.jpg

花海让人沉醉——陈广程拍摄

2009年,大田县率先实行“河长制”,首先就是从均溪河进行试点的,管河、治河越来越到位,河水也是一天比一天清澈,沿岸的污水全都进入管道集中流入处理厂处理,空气清新,河水清澈,满目翠绿,两岸种植的鲜花变幻着盛开,栈道的“彩化”工程已见成效;在新修的如意桥上,笛声悠扬,谈笑声起,成了周边居民纳凉、休闲的首选。

4.jpg

火红三角梅点燃了多情的均溪河——陈广程拍摄

家住梅山乡83岁的翁奶奶,时常都会到大田找孙子玩上几天,家就在如意桥边上,翁奶奶高兴地说:“现在村村都有了水泥路,进城太方便了,而且每次进城的感觉都不一样,这回还在桥上碰到了村里的老伙伴,太意外了。”

散步的中老年人,慢跑的小伙子,三三两两步行在栈道上玩耍的小朋友,都在尽情享受着初夏时节带来的惬意。老范又成了均溪河的常客,他说,木栈道真是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地方,这里空气清新、视野开阔、景色迷人,在栈道上散步,既不用担心过往的车辆,又可以听着缓缓的水声,舒缓下工作、生活的压力,真好!只要天气好,老范天天都要到栈道上走走。

5.jpg

漫步水花中的白鹭——陈广程拍摄

踏上蜿蜒的栈道,沿途水天一色,恍若穿行于画卷之中,既可慢步健身,又可沿河赏景,均溪河亲水栈道集休闲、健身、文化传承等多项功能凸显,市民纷纷点赞,称其为“最美栈道”。 亲水栈道俨然已成为大田市民“慢生活”的一道风景。

“与坐在室内聊天相比,这种与大自然零距离的感觉让人更感舒服,在这里还可以找到创作的灵感!”大田五中美术班学生叶彬与朋友正在亲水栈道散心聊天。

6.jpg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陈广程拍摄

5月的均溪河,使人沉醉。站在岩城明珠小区的高楼上俯瞰河面,只见这段长约2130米的休闲木栈道从下桥大桥桥头伸入河道,在沿岸鲜花、河水的映衬下,蜿蜒的木栈道婉如浮在水面上的玉带,美丽场景和城市楼宇遥相呼应,构成了一幅颇具诗意的画卷。

“呼吸着清新空气,徜徉在鲜花相伴、河水相偎的亲水栈道,工作的疲惫顷刻消失,让人神清气爽!”美团总经理余联山刚回家乡创业不久,他认为自己的选择是对的,经过近年来的建设与发展,家乡大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家乡山青了、水绿了,越来越有获得感了。

7.jpg

河与栈道深情相伴——陈广程拍摄

夜幕垂临,华灯初上,栈道古朴街灯亮起,河边建筑物的彩灯缤纷四射,倒映湖中相映让辉,夜景工程更让均溪两岸披上五彩的绚丽,秀丽的河景与木栈道的深情相伴,夜色更加迷人。

或晨曦,或傍晚,或雨中……每天行走于河边栈道,如今已经成了大田城区数万市民的“必修课”, 栈道成了大家的生活一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