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社会
大田教师郭显诲入选省“最美教师”,请投上一票
2017-05-26 11:36:48 郑宗栖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近日,福建省开展首届“最美教师”寻访活动,经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大田县均溪中心小学郭显诲老师为三明市推荐人选,现进入投票阶段。请各校精心组织,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踊跃为我县“最美教师”推荐人选郭显诲老师投票,并以此为契机,组织广大教师学习典型、崇尚模范、争当先进。

0.jpg

一、投票时间

  5月24日12∶00至6月2日12∶00

二、投票方式

进入微信公众号“ 福建教育微言 ”“ 福建教育电视台 ”,点击菜单“ 投票 ”进入“ 福建首届最美教师寻访活动 ”投票页面,选择喜爱的教师点击投票。

三、投票规则

1.每人每天可以投票1次。

2.1次最多投票10人。

 

      00000.png

 

郭显诲:点亮留守儿童的“心灯”

 

 

 


  他从大山走出来,通过读书改变人生的命运。他深知留守儿童学习上的艰辛和心灵间的孤寂,因爱生情,他以“母亲”般的细腻,呵护着这群孩子,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细微之处彰显着为人师者的情怀,并一直为之坚守,大家都称他为“男妈妈”。
  他叫郭显诲,大田县均溪中心小学总务处主任,获评2015年度三明市基层“最美教师”,2011年1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


   放飞“童心梦”
  “周茗茗,祝你生日快乐——”六年级学生周茗茗走进学校餐厅的那一刻,被振聋发聩的祝福声震撼了,顿时眼眶湿润,一把投到郭显诲的怀里,“呜呜”而泣。
  3月16日,是周茗茗的生日,但似乎没有人记得这一天是她的生日。父母离异,父亲长期在外打工,周茗茗上学期间寄宿在学校,周末回伯父家。学习基础差,个头也不高,她总觉得在老师和同学面前抬不起头,一度厌学,甚至想过辍学。
  “这类学生,在我们这城郊学校还有一些,关爱他们,就是要让他们时刻感觉到一直生活在爱的怀抱中。”在郭显诲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摞摞“留守儿童”成长档案,记录着孩子们的基本情况和成长足迹。
  周茗茗的生日,郭显诲一直记在心间。为了让周茗茗过一次“隆重”的生日,郭显诲谋划了许久。提前订购了生日蛋糕,并了解周茗茗的喜好为她买了生日礼物——芭比娃娃……郭显诲邀请了其他寄宿生先去食堂餐厅等候,然后再叫同学把周茗茗请到餐厅来。
  这份突如其来的惊喜,让周茗茗热泪盈眶。但她也梦想着,此时此刻,如果母亲可以出现在身边那该多好啊。郭显诲变戏法式的,用微信视频连接上了周茗茗的母亲。视频中日思夜想的母亲,和现场的老师、同学一起为她唱响欢乐的生日歌。
  “这个生日,我永远不会忘记,我也永远不会忘记郭老师对我的爱。”这是周茗茗在日记本中写下的一句话。
  这份爱甚至有了延续,老师和同学们也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周茗茗渐渐融入集体,增强了学习的信心,通过补缺补漏,成绩稳步向前,从原先的不及格进入班级排名前十五位,还踊跃参加校园歌手赛、绘画比赛等文体活动,屡屡获奖。


00.jpg


 

   编织“护心网”

  郭显诲是学校的“大管家”,事无巨细,白天忙着教育教学的事,下课后就忙着寄宿生的事。当年,学校创办寄宿制学校,他根据卫生防疫等有关工作要求,综合各地寄宿制学校的办学经验,周密制定了食堂和宿舍建设方案。工程施工时正值暑假,郭显诲放弃了休假时间,全天蹲守在学校,严格监督各个施工环节。大到总体设计方案,小到锅碗瓢盆选购,他都一一把关。
  如何让学生吃得好吃得香,郭显诲煞费苦心。结合时令变化,郭显诲精心采购新鲜肉菜,和食堂工作人员一起想方设法,变着花样安排留守儿童一日三餐的菜谱,为学生用心烹制“营养餐”。通过开展“食堂用餐问卷调查”、评选“我最喜欢吃的菜”等活动,征询学生饮食喜好,保证食堂餐饮质量,做到既不加重家长的经济负担,又全面考虑学生的营养均衡。
  留守儿童由于远离父母,容易引发感情脆弱、自暴自弃、焦虑自闭、缺乏自信、悲观消极等心理问题。郭显诲说:“为家长做好后方服务,不能只管住孩子的吃住,更要走进孩子们的心,让他们有安全感。”
  温子鸿,六年级学生,出生于单亲家庭,长期跟爷爷奶奶生活。因为处于青春发育期,也因为父母不在身边,温子鸿越发的叛逆,不愿意事事处处受到大人的约束,甚至经常性地闹出一点“小状态”,比如破坏公物、与人打架。
  “‘叛逆’并不可怕,这是成长的标志,也是一个教育的契机。”郭显诲主动走近温子鸿,找话题与他聊天,肯定他的优点,赢得他的信任,抓住逆反的“症结”所在,在“疙瘩”处设法使招。慢慢的,温子鸿发生了变化,后来还成了老师们的小帮手。
  郭显诲通过微信,将温子鸿帮小同学打饭、做卫生的照片发给他的母亲。他母亲又将图片晒到了朋友圈,并写道:这一切,都来自于爱,因为郭老师,所以才变得美好……



  搭建“爱心桥”
  留守儿童最大的问题是隔代教育,家长长期在外打工,孩子们一年半载才能见上父母一面,缺乏亲情的守护。
  怎么办?一方面是父母为了生计奔波,而另一方面是留守儿童爱的缺失。“田地误了,只误一季;孩子误了,却误一生。”郭显诲说,“留守儿童问题是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作为老师,就要主动担当起留守儿童的管教职责。”
  在郭显诲提议下,学校创建了“温馨家园”,实行“一帮一”互助制度,让教师和留守儿童形成结对帮扶对象,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帮助。而情感和心理上的疏导,更多落在郭显诲身上。
  “我在情绪最低落的时候,郭老师总会出现在我身边,他像父母一样爱着我们。”学生严小英这样说道。
  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因想家、想父母,曾经让严小英郁郁寡欢,喜欢独处,不善于与人交流,甚至夜里躲在被窝里哭泣。
  郭显诲得知后,经常找她谈心,鼓励她与其他同学多交朋友,多参加学校举办的活动;多次慷慨解囊,给她买学习生活用品,感受爱的温暖;用电脑或手机微信视频连线其父母,冲淡她对父母的思念之情。
  经过一段时间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严小英不仅变得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打开郭显诲记录的“留守儿童”成长档案,会发现郭显诲对留守儿童的管理因人施策,或家访谈心或小组帮扶或亲子互动,一生一档案,一周一记录,从中摸索出一套帮扶农村留守儿童的好经验、好办法。
  学校校长徐明煦评价说:“郭显诲为什么最‘美’?美在他用心、尽心!”是的,郭显诲用真诚与耐心,在孩子和家长之间架起了一道爱心的桥梁,让孩子们在与父母别离的时光里依然沐浴着灿烂的阳光。(文中留守儿童的姓名皆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