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三明日报》“生态社区”专卖“信得过”土鸡蛋
2017-02-24 10:25:52 郑宗栖 来源:2月24日《三明日报》A3版  责任编辑:  

m_1683dc6a38784d4533ae17adb4b5a894.jpg
周中正、林传源建立CSA,对创业充满信心。


m_261e298da50bd7d73b486ffd64f16481.jpg

“山之颂”平台推销的土鸡蛋。


    

●本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文/图
  

当下,许多市民在消费中崇尚“土”东西,土鸡、土鸭、土菜馆深受追捧,鸡蛋也是越“土”越值钱。大田90后青年周中正、林传源给每一枚土鸡蛋颁发了“出生证”,通过微信“扫一扫”,可以查寻到每盒鸡蛋的相关信息,这不仅让鸡蛋卖出了好价钱,也让广大消费者更放心……
  

保证舌尖安全
  

周中正今年27岁,大学里学的是服装设计专业,在才子男装做了几年的设计师,两年前在其父母的要求下回到了大田创业。同龄的林传源大学毕业后在厦门做了一年文案策划,也是因为家族企业的需要,回到大田。

去年10月,这两位年轻人在一次聊天中,偶然谈起了土鸡蛋的事。如何让土鸡蛋卖得更好?让养鸡的农户受益更多呢?有过线上线下销售经验的两位年轻人在“智慧碰撞”中有了许多创意,一拍即合,成立了大田山之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专卖土鸡蛋。

“现在,‘吃货’们特别挑剔口感和舌尖上的安全性,追求环保、绿色、原生态已成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周中正说,“有乡下味道的农产品成了城里人的消费追求,甚至成为了一种奢望,让更多的人吃到安全的‘土货’,这是我们成立公司的最初想法。”

“土货”怎么一个“土”法?周中正介绍,他们卖的土鸡蛋都是产自大田的高山区,蛋鸡圈地散养于生态林下,远离生活垃圾和重金属污染源,吃的是杂食和虫子,免疫力强,不用抗生素防疫。

周中正拿来了“山之颂”土鸡蛋和在超市买来的鲜鸡蛋,进行比较。土鸡蛋比鲜鸡蛋个头要小,表面较粗糙,颜色却更亮;土鸡蛋蛋黄有韧性,更为饱满,凝结度高,不易散黄。

周中正说:“煮熟的土鸡蛋,蛋黄呈天然橘红色,口感佳,不噎口,易消化。”
  

防伪可追溯
  

每个月“山之颂”土鸡蛋要售出近万枚,这么多的蛋,都是从哪里来的?

今年48岁的涂淑兰,是济阳乡村民,她是“山之颂”聘请的收购贩子。每天一早,她从济阳村出发,途经济中、上丰、大儒等行政村,走山路窜村落,挨家挨户收购土鸡蛋。

在济中村,涂淑兰取走了五保户老涂前一天答应的50枚土鸡蛋;在大儒村,同涂奶奶聊聊家常,收下了35枚蛋,留下“山之颂”提供的1000元预付款后,出发下一个定点农户家。

大约下午3时左右,涂淑兰回到家里,对收购来的200多枚鸡蛋进行分拣、打包后,通过班车或者顺风车寄至大田城关……

周中正说,“像涂淑兰这样的收购贩子还有很多,分布在高山乡镇的各个村里,她们是‘山之颂’第一战线的人。”这些收购贩子与周中正、林传源都带有一些亲戚关系,正是这样的亲戚关系保证“山之颂”第一手货源的信誉度。一来,收购贩子对养母鸡的农户了如指掌,一天能产多少蛋,蛋的质量如何等等;二来,大家都是亲戚关系,保证送到“山之颂”的土鸡蛋不会掺假,不会以次充好。

为了保证信誉,“山之颂”还为每一枚土鸡蛋颁发了“出生证”,尽可能地对每个农户收购来的蛋进行独立包装,在蛋上喷了“山之颂”防伪标识,并制作了不可重复的“二维码”追溯标识。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便可得知这盒鸡蛋产自哪家农户,生产时间,以及蛋鸡散养的环境等信息。
  

建立共赢关系
  

一般情况下,初生鸡蛋的新鲜度每周以2%8%的速度下降。那么,如何让消费者吃到最新鲜的蛋?林传源说,快!这是最根本的法则。当天生产的蛋,当天包装;本地客户,请“跑腿公司”帮忙,当天可以收到;本市客户,通过快递第二、三天就可以收到;邻省客户,最迟可以吃到出生第四、五天的新鲜鸡蛋。

对长期消费的新老客户,“山之颂”量身订制了消费季卡和年卡两种方案,每月按时供应鸡蛋,满足了自用和送礼的需求。无论从价格还是服务上,都让消费者足不出户便能快捷地享受到物美价廉的农产品。

降低在快递过程中的破损率也是关键。为了实现“零破损”,“山之颂”采用了可循环利用的牛皮纸加稻谷壳,对鸡蛋进行包装,这样的环保包装解决了鸡蛋不适宜快递运输的问题。

林传源说,为了更多地保证土鸡蛋的质量稳定,建立一个完整生态社区(CSA)是他们的终端目标。他们计划让更多的农户成为鸡蛋的生产者,从养殖环境选择,到鸡苗引进,再到蛋鸡喂养等,沿用古法,遵循自然规律,严格把控每一枚鸡蛋从生产到餐桌的每一步。

这些养殖户,通过CSA的建立,与“山之颂”之间建立一种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关系。林传源说,当下,他们重点与留守老人、五保户等贫困家庭建立这样的互助合作关系,免费为他们提供鸡苗、粮食、技术,并以优于市场价的方式回收产蛋,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