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手机报 > 
2017年第6期(总第188期)
2017-02-18 09:54:16 《大田手机报》编辑部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编辑:戴晓灿

2017217日(星期五)第6期(总第188期)县委宣传部主管  县委报道组主办

 

☆☆☆导读☆☆☆

 

【本期头条】全县项目攻坚年、招商突破年誓师大会召开

【时政要闻】副市长肖华鑫到我县调研农村农业工作

【经济经纬】屏山乡获评福建名茶之乡

【视觉新闻】舞龙元宵

【社会纵横】新媒体让乡情更浓

 

 

☆☆☆本期头条☆☆☆

 

□□《全县项目攻坚年、招商突破年誓师大会召开》

217日上午,全县项目攻坚年、招商突破年誓师大会召开。县委书记熊旭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长林金龙作大会动员。余真华等县几套班子领导,县直副科级以上机关事业单位和各乡镇、村主要领导,以及商会、企业代表近千人参加会议。

熊旭明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项目和招商工作上来,把这个事关发展全局的工作抓得更快一点、更实一点。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建立重点项目解难题工作台账,列出前期项目清单、征迁交地项目清单、建设项目清单、问题项目清单四张清单,实行解决一项,销号一项的动态管理机制,确保项目无障碍推进。各要素保障部门要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建立项目落地跨部门、跨层次的分级协调推进机制,对项目用地、用林、资金、环境容量、火工油品等要素进行优先保障,对遇到的问题,要拿出马上的效率开展现场办公,面对面地把问题了解清楚、化解到位。

熊旭明要求,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旗帜鲜明地冲在抓招商、抓项目的第一线,做到指挥在一线、落实在一线,特别是对一些久推不动的难题、久建不成的项目,务必亲自上阵、一线协调,一道推动问题解决。组织部门要深入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中考察干部,为敢于担当、善于干事、勇于突破的干部撑腰鼓劲壮胆,激励干部在项目一线建功立业。宣传部门要依托县电视台、新闻网等平台,开设五比五晒亮点大看台,发挥乡镇动态、重点项目易信群作用,通过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曝光工作推进不力的后进单位和个人,让广大干部树立起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形成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会上,林金龙县长作了誓师动员讲话,总结去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对今年项目和招商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扭住项目谋划、签约、开工、投产、增资等关键环节,深入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咬定目标,攻坚突破,打好五个大田项目大会战。

会议表彰2016年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颁发了2017项目攻坚年”“招商突破年工作责任书;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组、大仙峰茶美人景区创A团队、国土局,均溪镇、前坪乡,均溪镇福塘村、周田村,县国土局廖升抬、县移民局陈生炫作典型发言。(记者:颜全飚)

 

☆☆☆时政要闻☆☆☆

 

□□《副市长肖华鑫到我县调研农村农业工作》

215日,副市长肖华鑫带领市农业、水利、环保等有关部门主要领导深入我县调研生态文明建设和农业农村工作,认真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指导推动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县委书记熊旭明、县长林金龙参加调研活动。

肖华鑫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县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屏山乡大仙峰茶美人景区、大方广茶业有限公司、吴山乡梓溪村光伏产业精准扶贫项目、湖美乡闽湖库区网箱清理项目,详细了解我县河长制和农业农村工作开展情况。

肖华鑫肯定了我县工作开展所取得的成绩,他说,大田的农村农业的工作有特色,特别是富硒产业、茶叶产业等方面,对新一年的工作有思路有重点、有举措。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先试,河长制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希望我县在近年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好的基础上,再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总结,继续走前头,做示范,争取今年全省的河长制现场会在大田召开。他强调,要认真对照省里最新的部署要求,对河长制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对标检查,再提升、再提炼,研究更完善、更符合大田实际、更具特色的办法。要对全县的干支流的治理情况,进行一次集中的检查,检验河长制工作是否落到实处,是否达到了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的要求。

就闽湖库区网箱养鱼治理,肖华鑫要求高度重视,以积极的态度来下决心,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研究资金筹措、渔民就业、新的业态如何发展等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在现有基础上逐步提升。(记者:陈有照)

□□《县委书记熊旭明调研重大交通建设项目》

213日,县委书记熊旭明到县铁路建设指挥部和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调研重大交通建设项目。他强调,要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高度重视,把握重点,完善机制,强化作风,加快推进交通项目建设,为大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基础保障。

熊旭明详细了解兴泉铁路和莆炎高速公路大田段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问难问题,叮嘱各乡镇相关部门要抢抓机遇,密切配合,加强协调,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力争项目早日动工建设。

熊旭明指出,兴泉铁路和莆炎高速公路大田段的建设为大田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树立大局意识,小局服从大局,小家服从大家,做好项目征地、拆迁和新村规划等工作,确保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有力、有效。

熊旭明强调,项目指挥部要按职能分工安排,健全组织机构,抽调精干力量,按轻重缓急,深入一线,一线推动问题解决。各乡镇也要相应成立指挥部,通过五比五晒竞赛活动,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好征迁、安置工作和涉农问题的解决。要完善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组织,做好月报告、旬报告和联席制度,加快项目推进力度。要强化作风,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一线用干部,一线考查干部,对工作推进好、推进快的干部要加大宣传力度,对工作不到位要进行问责,动员全县力量,迅速行动起来,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精神,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使项目早建成、早见效。(记者:陈有来)

□□《省广播影视集团产业开发公司董事长张卫到我县考察》

213日,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产业开发公司董事长、经济频道、少儿频道总监张卫到我县考察。县委书记熊旭明陪同考察活动。

张卫先后实地察看了威斯特环保科技项目、大田职业中专学校VR人才培训中心、县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VR产业及我县生态发展情况。

熊旭明介绍了我县近几年在城市建设、民生事业、发展全域旅游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及工作亮点,特别是2016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工作主题,突出产业转型、项目带动、改革攻坚、城乡统筹、生态建设、民生改善,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效。希望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把大田作为投资的新方向,在城市建设、旅游、文化等项目上加强投资合作,互利互惠,实现共赢。

通过实地考察和进一步的交流洽谈,张卫对我县的投资环境、发展理念有了深入的了解,认为我县区位、交通、资源、文化等优势显著,具有很强的发展后劲,对我县的经济发展充满信心,表示将关注大田,并对意向合作项目进行更深入的洽谈。(记者:柯兴攀)

□□《我县召开国道纵五线(二期)项目建设工作动员会》

213日,我县召开国道纵五线(二期)项目建设工作动员会,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动员全县上下迅速行动起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县长林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林金龙指出,国道纵五线(二期)建设项目从梅山乡德州至均溪镇溪柏林段全长41.7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10米,项目预算总投资15.02亿元。它的实施对于改善沿线交通现状、带动沿线开发、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各乡镇、部门一定要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落实属地责任,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的项目建设指挥部,负责该项目建设在本辖区范围内的征迁和协调工作,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林金龙要求,要征迁先行,将项目的征迁任务进行细化,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坚持以依法征迁,和谐征迁为理念,加强沟通协调,通力合作、攻坚克难,确保项目无障碍施工;要强化服务,在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简化办事程序,为施工单位提供优质服务,提高工作效率;要保证质量,质量是工程建设的生命,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严格按照省、市标准化施工的规定,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优质工程、放心工程。

会上,林金龙还向沿线乡镇、村颁发了征迁目标责任书。(记者:陈有照)

□□《我县召开〈大田县城总体规划修编(2016-2030)规划纲要〉论证会》

214日,我县召开《大田县城总体规划修编(2016-2030)规划纲要>>论证会,明确我县城市总体规划的性质、功能分区定位等重大内容,科学合理制定县城总体规划。县长林金龙出席会议。

论证会上,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作了情况介绍,内容涉及大田县城市空间拓展战略规划简介、总体发展目标、城市人口发展规模预测、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县域综合交通发展战略、城市用地发展规模预测、城市综合交通发展、城市重大公共服务设施布局、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布局、中心城区空间发展规划、城市综合防灾体系发展规划等部分。

林金龙指出,做好总体规划修编,是引领我们城市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方向,各级、各部门要对总体规划修编工作高度重视,抓紧、抓实,推动今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要牢牢把握全县经济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合理规划,更加准确的把握县城发展定位,优化产业结构布局。要深入挖掘大田特色文化内涵,将特色元素融入到城市发展之中。同时,特别要注重生态环境等,确保我县可持续发展。(记者:陈有照)

□□《我县召开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创建工作总结表彰会》

214日,我县召开2016年度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创建工作总结表彰会。县领导      、王怀斌、章玲、杨兴和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与会人员来到均溪镇南街社区、石牌镇上坡村等地实地参观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创新工作作法。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重要性的认识,各乡镇要制定创建率达80%以上的计划、措施,每年创建一批按序时进度推进。要进一步学习领会六有条件的实质和内涵,处理好形式与内容的关系,力求同步,扎实做好创建工作。要进一步发挥一对一结对帮扶作用,尤其是要主动邀请帮扶单位派员下基层,办好辅导员培训班。要进一步加大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人士关注、支持创建工作,动员更多老年人关心、参加创建工作。

据悉,目前我县康乐家园共有49个村(居委会)参加创建,通过验收有44个。(记者:张磊)

 

☆☆☆视觉新闻☆☆☆

 

□□《舞龙元宵》

211日晚,元宵节,大田县均溪镇玉田村民迎板凳龙600米的长龙舞动在县城主街道,时而蜿蜒摆尾,时而奋勇前进,壮观至极。参与群众热情高涨,万人空巷,场面令人震撼。大田元宵节舞板凳龙的习俗历史悠久,可追溯到唐代。2008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板凳龙制作精巧,集绘画、书法、雕刻等艺术与扎、制、编、糊工艺,融入了体育、杂耍和舞蹈,深受群众喜欢。(记者:吴联参 )

 

☆☆☆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  

    

□□《福建(大田)机械铸造产业集聚区项目全面开建》

213日,福建(大田)机械铸造产业集聚区项目在上京镇工业园区举行奠基开工仪式。福建(大田)机械铸造产业聚集区,是2017年度省政府行动计划项目,是省级重点项目,是省经信委全力支持打造的省级铸造产业基地。目前,已平整土地面积1500亩,建成11万伏变电站,8家企业入驻。

该项目位于上京镇和武陵乡交界处,总规划面积2.37万亩。其中,一期规划面积1.02万亩,总投资16亿元。集聚区分为综合服务中心,内设置居住区、管委会、文化创意园等,有关键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及通用部件产业区,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产业区,智能专用装备产业区,产业转移区。打造以发展基础制造装备、智能专用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等为重点的省级重点机械铸造产业园,并通过努力打造精品工程,争创全省一流产业集聚区。该项目的开工建设,对于做大、做美、做优、做特大田的传统产业,增强大田招商引资的吸引力,促进经济和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记者:林起煌)

 

☆☆☆经济经纬☆☆☆

 

 □□《屏山乡获评福建名茶之乡》

日前,大田县屏山乡经福建省首届茶叶品牌评选活动组委会评定荣获福建名茶之乡称号。

屏山乡是中国最美茶乡、国家级生态乡、福建省第二个万亩绿色(茶叶)生产基地、三明市十大特色农业示范乡镇、大田县高山生态茶业核心区。目前,全乡茶园面积1.86万亩,人均超过一亩茶,主要种植铁观音、金观音、金萱、软枝乌龙等品种,总产量744吨,出口量40吨,年产值8928万元。全乡拥有茶叶初制加工厂482家,省、市、县各级龙头企业8家,获得QS认证茶叶企业5家,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标志使用权7个,茶叶专业合作社18家,屏山乡利民茶叶专业合作社获批全县首家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2016年,屏山乡茶产业进一步提质增效,从种植、生产、销售等环节入手,茶产业持续做优做强,改造提升低产茶园2000多亩,江山美人茶叶获评全市首批农特产品十大龙头品牌,江山美人乌龙茶列入“2015年度福建名牌产品名单,获评香港国际茶展名茶比赛2016乌龙茶组冠军。此外,茶叶营销模式不断创新,屏山已成立25家涉茶电商平台,全年电商销售茶叶1200万元。

(记者:林起煌)

□□《我县春节假日期间旅游市场平稳增长》

春节假日期间,我县大仙峰茶美人景区、象山、灵动济阳、畲寨东坂等景区共接待游客4.2万人次,同比增长65%,门票收入(象山景区)0.75万元,同比增长39%,城区星级宾馆和拟评星级宾馆客房平均出租率为94%,自驾车数量共计2600多辆,无旅游安全和投诉事件,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报送单位:县旅游局)

 

☆☆☆社会纵横☆☆☆

 

□□《新媒体让乡情更浓》

为保护传承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为了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大田,县广播电视台通过电视、微信公众号、微信直播以及航拍等平台,向海内外近50万受众直接传播了大田迎板灯龙庆元宵的盛况。

截止目前,县电视台公众号大田TV”210日推送《迎龙咯!大田这条是有故事的龙》,点击率达4538人次;县少儿栏目官方微信公众号田田圈资讯开通微信直播平台对此次迎龙活动进行现场全程直播,观看人数达12.27万;此外,利用无人机立体拍摄制作了一段208秒的迎龙盛况小视频上传到大疆平台,点击量更是达到40多万人次。(记者:吴联参)

□□《我县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启用人脸识系统》

我县已全面启用人脸识别认证系统开展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26台多功能自助一体机已进入各乡镇及社区投入使用,退休人员可在就近乡镇、社区通过自助一体机登录三明民生平台,或通过手机APP、电脑登录三明民生平台,就可通过人脸识别完成资格认证。另外,2017年新办理退休人员需在经办机构窗口现场办理采集人脸照片信息,本年度无需认证。截止目前,全县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已认证1847人,极大方便群众。(报送单位:县人社局)

□□《县婚姻登记窗口积极应对“2·14”婚登高峰》

214日是备受新人推崇的情人节,县婚姻登记窗口积极应对“2·14”登记高峰,确保婚姻登记工作圆满完成。增加2名工作人员,安排引导员对前来登记人员进行初审,合格后按排队叫号进行办理。对不符合条件的,认真解答政策,确保登记现场有序。工作人员全部提前上班、取消午休、延时下班,保证所有新人当天拿到证书。

窗口提前对身份证阅读器、复印机、打印机等硬件设施进行检查维护,做好计算机网络、业务平台系统的检测检修,确保登记设备设施无障碍运行。当天共办理结婚登记84对、补领结婚证1对。(报送单位:县民政局)

□□95岁老人探访母校大田第二集美学村》

27日,玉田第二集美学村迎来了一位特殊客人——95岁高龄的杨志宏。他阔别母校75年后,怀着对母校的感恩和对老师的敬意,带着牵挂和久别重逢的渴望,重聚母校,追忆当年。杨志宏,1923年出生于厦门集美,1942年远赴大田玉田集美联校的集美高级商业职业学校就读,1946年又随母校回迁厦门,毕业后便在厦门从事教育后直到离休。

21日,杨志宏老先生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大田玉田第二集美学村嘉庚情缘文艺汇演微信直播,得知第二集美学村还有大量保留完好的旧校址和历史文物时,非常激动,前往探访当年母校遗址。(记者:林朝阳 范瑾瑜)

□□《屏山内洋村:赛大猪迎新春》

210日,一年一度的屏山乡内洋村赛猪会在苏氏祖祠万应庙举行。最终夺得前三甲的大猪净重分别达665斤、650斤、630斤。

内洋村赛猪活动是该村苏姓村民的祭祖活动之一,是纪念宋末抗元将领苏十万诞辰日的民俗活动。庙会现场人声鼎沸,各式各样的供品琳琅满目,给市民带来了特别新鲜的感受。

在祭奠、供奉祖宗之后,开展猪王评比,每一头猪都是内洋村村民经过一年辛苦家养而得。猪肉营养、好吃、绿色,条肉肥而不腻,瘦肉嚼头强,吸引了众多村民与外地游客共2000多人前来购买,现场猪肉被抢购一空,真可谓是一肉难求。(记者:柯兴攀官辅圣)

□□《人行大田县支行开展庆元宵趣味游园活动》

210日,人行大田县支行开展庆元宵游园活动。游园会设置了定点投篮”“脚下生风”“动感单车”“齐心协力等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每组趣味竞赛均设有一、二、三等奖,吸引了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参与。

通过此次游园活动,不仅增添了节日氛围,同时增强了行员之间的感情交流,充分展示了干部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团结拼搏的良好形象,共同营造了和谐的央行文化氛围,丰富了职工干部文化生活。(报送单位:县人行)

□□《太华镇汤泉村举行迎花灯活动》

216日晚,太华镇汤泉村举行迎花灯活动。汤泉村迎花灯传统由来已久,传说是为纪念太保公(康公侯王的神像,康公侯王为一武将,五代时战死于沙县清源洞),太保公极喜欢花卉,汤泉人于每年正月二十用迎花灯的形式让太保公欢喜,以祈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畜平安。

汤泉花灯系由竹篾做框架编扎而成(现大都用铁丝编扎),外面裱以宣油纸,形似花篮,篮上装饰各种纸扎花卉,如牡丹、荷花、梅、兰、菊等各式花。篮中置一玻璃瓶,内盛茶籽油,用灯芯草做芯,游灯时用一木棍手擎行进,一人一盏。游行队伍绕村周游一圈,沿途各坊道摆设供园迎接。人山人海,载歌载舞,花灯辉映,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活动闹到次日凌晨三、四点才结束。(报送单位:太华镇党政办)

 

☆☆☆外媒看大田☆☆☆

 

本周《福建日报》《人民网》《三明日报》、新华网等媒体关注我县发展,其中亮点之作:《三明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我县弘扬传统文化,发展群众文体活动的文章《大田:长龙舞动万人空巷》……

 

☆☆☆风情大田☆☆☆

 

□□《大田当代文艺家:作家青黄》

青黄,原名颜全钦,大田县湖美人,居三明,现为三明市作家协会秘书长。在《福建文学》《山花》《鸭绿江》《诗歌报月刊》等纯文学刊物及其他报刊发表小说、诗歌作品,作品入选《福建文艺创作60——短篇小说卷》等选本,被《小小说选刊》《大众文摘》等刊物选载,出版小说集《夜晚练习簿》。

 

 

    审:张知松 颜全飚

责任编辑:林起煌 郑宗栖  吴联参

 

===感谢阅读===

 

温馨提示:《大田手机报》由大田县委宣传部主管,大田县委报道组主办,每周一期,免费收阅。监督电话:0598-7222093{宣传部};编辑部电话:0598-7222225。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报送稿件,邮箱:dtxww7222225@163.com。以免手机内存不足,请及时删除已经阅读的手机报。

更多精彩新闻,请访问大田新闻网(http://www.dtxww.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