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社会
经典文化熏陶 涵养师生心灵
2017-02-17 15:40:34 郑宗栖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本网讯(记者:郑宗栖)2016年秋季以来,大田县教育局在全县中小学校中广泛开展“传统文化走进校园”活动,充分利用当地文化资源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注重区域教育文化的创建和学校文化的建设,努力营造开放、和谐、特色的文化环境。大田县实验小学结合自身特点,开展经典诵读、传统艺术、墨香书法、文明礼仪等特色教育,引导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奋发向上的育人环境,创建人文校园。

 

诵读经典寻回“精神”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每天上午课前十分钟,大田县实验小学全体学生在幽静的校园中诵读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作品,同指导老师一起交流分享阅读体会,共享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为让学生从厚重的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食粮,2016年秋季起,该校开展了经典诵读活动,并以经典诵读活动为载体,积极构建学习型校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特色。该校将《弟子规》诵读作为学校传承经典的重要工作,每个半天固定10分钟为经典诵读时间,通过每日诵读,学生熟读成诵,再辅以诵读《我们的约定》《感恩辞》《静思语》等,学生践行、践心。该校还开发设计了《践行践心》力行表,让学生每天记录自己的行为并每周制定阶段目标,使自身行为逐步规范化。同时,将校本课程《走进经典》内容作为学生课前两分钟阅读材料,做到聚沙成塔、日积月累。

201701121537181426(1).jpg

 “诵读《弟子规》让我更加深刻地明白了什么是孝,改变了以往我对孝的看法,让我变得更加能体贴爸爸妈妈,我觉得《弟子规》的诵读与力行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六年2班学生范芷昀说道。范芷昀是一个热衷优秀传统文化的学生,在他看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底蕴深厚,作为一个即将毕业的小学生有必要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三年级学生肖宇篪践行《弟子规》中,每天对父母做到早问候,晚道安,端茶送水,他认为,“孝,其实没有那么难,它不需要轰轰烈烈,只需在平淡细微中真诚去践行,它就是一种身体力行的传承。”

学校也鼓励学生家长陪同孩子一起诵读经典,并一同践行。五年级陈川雅家长陪孩子读《弟子规》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我们从《弟子规》出发,从自己做起,拓宽心量、孝悌从善、敦伦尽分。我相信,言传身教,孩子将从我们身上学会区分是非对错,并历事练心,最终修得她的福报。”

怎么读?如何读得有效?该校在“经典阅读,步入‘神圣殿堂’”计划工作中,提出三步走:一是日诵校本《走近经典》,二是月读经典名著,三是年啃“大部头”, 品读一定数量的文学巨著。该校教师陈秋娜评价说:“有人会担心学生诵读没有效果。孰不知,重在吟诵、不求甚解是理解经典的重要理念。孩子们读书应当‘鲸吞牛食’……长此以往,相信孩子们在未来的生活中遇到与古诗相近的场景,产生契合的心境时,曾经背诵过的诗文就会自然涌上心头。”

每天20分钟的诵读时间,该校着眼“熏陶”,注重“感悟”,提倡朗朗上口,熟读成诵、耳熟能详,引导学生学习要从易到难、从少到多、循序渐进、积少成多。把经典诵读与课本唐诗宋词诵读相结合,把国学经典和红色经典诵读相结合,既培养厚德载物的传统文化气息,又高扬时代主旋律,让学校真正成为一个时刻响彻着琅琅读书声的地方,一个散发着浓浓书香的地方。

该校教师王建锋以为,“小学生心灵最为纯洁,可塑性最强,指导好孩子诵读圣贤书,对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懂得为人处世的道理都有很大的帮助。”

 

创设氛围熏陶心灵

 

如何解决书源的问题?大田实小在教学楼每一层的走廊设置了“走廊书吧”,成为一道沉稳隽永的风景。

“走廊书吧”实行班级滚动管理,每月更换一次。轮到哪个班级管理,该班级学生把搁置在家中的“闲书”搬到书吧。书吧书籍种类繁多,内容丰富,知识性强,课余学生漫步至此,随手就能拿起自己感兴趣的书籍酣畅阅读,不仅有利于学生课间品读休闲,同时也提高了书籍的利用率。该校进行每周一反馈、每月一总评,评选“优秀管理班级”。此举大大激发了学生管理的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诚信观念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开放式的书吧,给予学生的是被信任的愉悦和自豪。

全校每个学生都有一本“阅读存折”。每个星期五有一节20分钟的阅读认证课,学生将本周阅读的书目填入“阅读存折”中。“阅读存折”的认证,一、二年级学生由家长考核,签字完成;三年级以上学生安排小组成员考核,组长签字。在学期末,教师根据阅读汇报课的表现、学生存折上的“阅读储蓄”情况,评选“阅读状元”“阅读榜眼”“阅读探花”。每学期末,该校根据学生的“阅读存折”和月底的阅读汇报课情况,每个年级评选3个“书香班级”,纳入教师年度考核,以此激励教师落实好学生的阅读。

201701121526212942(1).jpg

为了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该校开展一年一度的“读书达人”评选,大大提升了学生们的阅读热情。在“读书达人”这个舞台上,选手要与大家分享阅读的乐趣,畅谈阅读的收获,有的言简意赅地介绍了书中的内容,有的绘声绘色地讲述着自己的阅读故事,有的侃侃而谈自己的阅读发现。一分钟演讲结束后,评委们根据选手们现场推荐的书目,从整本书的精神内涵、同类书的阅读比较、阅读的宽度和广度等各方面对参赛选手现场提问。

“读书达人”评选,让班级图书借阅率更高了,管理员更忙了,“走廊书吧”更受欢迎了,学生跑学校和县图书馆也更勤快了。经班级、年段层层选拔出来的选手,方能拿到决赛的入场券。

六年级(1)班学家生黄子珺,平日酷爱阅读,在“读书达人”评选活动中获得二等奖。他说:“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也会继续努力,广泛阅读。”六年级(3)班学生郑羽含也参加了“读书达人”评选活动,经过层层选拔,晋级全校20强,并取得全校第三名的好成绩。“这次活动,不仅让我向大家分享了自己最喜欢的书籍和阅读心得,更让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也锻炼了自己的胆量。而同学们对阅读的理解和热爱也让我受到了极大的震撼,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这句话。”郑羽含说道。

 

传统艺术陶冶情操

 

今年1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意见中指出,要把优秀传统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滋养文艺创作、融入生产生活。该校校长吴建玲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优秀传统文化只有全方位融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与学生的学习生活深度融合,才能有长久生命力,真正实现活起来、传下去。

该在传统文化进校园教育实践中,根据教师特长设立传统艺术兴趣小组,有笛子、古筝、古典舞蹈、二胡、国画等5个传统艺术兴趣小组,配足教学器材,固定教学地点,每周三下午开展活动,由相关艺术特长教师承担教学。

这些传统艺术兴趣小组,期初由学校审核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每个期末举行汇报演出。今年元旦,该校举行了“传统艺术进校园”展演,全校2000多名师生和100多名学生家长代表观看了比赛。此次比赛共有16个班级合唱队、6个艺术社团参加。全场演出近3个小时,各参赛队伍始终保持兴奋、愉悦的精神状态,并以极大的热情歌颂了伟大祖国,弘扬了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为全校师生烹制了一道丰盛的“艺术大餐”。

201701121537319809(1).jpg


与此同时,该校还举行了师生现场书画比赛。比赛由各年段推选出的优秀选手参赛,由美术、书法老师现场命题,选手在规定时间完成比赛。赛场分教师书画比赛和学生书画比赛区。书法比赛分为硬笔书法比赛和软笔书法两类,绘画有国画、线描等项目。赛场上,100多位参赛选手全神贯注地投入到比赛之中,或坐或立,或点墨挥毫,或勾描填色……一幅幅妙趣横生的绘画,一张张遒劲潇洒的书法作品在他们手中诞生。

该校教师郭秀玲参加了百人书画师生同台比赛活动,谈到比赛的初衷,她说,“我对传统书法有着浓厚的兴趣,但平时常以工作太忙为理由,提笔练字少了,这次师生同台比赛,点燃了我对书法那份久违的情怀。人练字,字也练人,我在重温墨色和线条变化带来的乐趣的同时,也与学生一起学习、探讨书法这一门古老的艺术。”

“传统文化进校园教育实践,就是要让学生走上一条与优秀传统文化永远结缘的道路。”吴建玲说道,“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有智慧,有气度,能担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