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社会
科山:千年茶韵飘香
2017-02-13 08:49:12 颜全飚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本网讯(记者:颜全飚)大田县吴山乡科山村海拔800米以上,全村170户,730多个人口,小小村落,却拥有茶园面积达2400多亩,几乎家家户户种茶制茶,丰收年茶业人均收入8000元以上。他们春季生产高山红茶、秋季制作铁观音。大田县全面推广高山茶的发源地就在科山村,这里的绿色生态茶园是县里亮丽的一张名片。

科山村民人人精于茶道。村支书刘珍珊说,谈起村里的茶叶故事,就得从村庄大寨山那片古茶树群开始……


神秘的千年野生古茶树群


大寨山生态林面积达800亩,原始森林里,树木森然,流泉飞瀑,野生古茶或生长在杂树丛里,或生长在悬崖峭壁上。野生古茶难以规模成片生长,一般长在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只吸收天然雨露,生长非常之慢,新长成的叶芽,细嫩瘦小,每年在五月上旬产茶,只能采摘一季,十分珍稀。

刘珍珊介绍:古代,找到野茶后都是父子相传,具有保密性。大寨山有一株巨大古茶树,长在崖壁上,刘加村老人每年到此采茶,从此树采下的茶叶可制干茶1斤,随着老人过世,也寻觅不到它了。

长在大寨山古道边的野生古茶树.jpg

长在大寨山古道边的野生古茶树


至于野生古茶长于哪个年代?如何成长的?没有人说的清楚。刘珍珊听老人们说,大寨山里有上千年的野生古茶。他亲眼见过最大的古茶树胸径有15厘米左右,最粗的叶片长达15厘米、宽4厘米,芽大了的茶叶,科山人没有采来制茶,因其已木质化。古茶树为寻找阳光,大多竖直生长,大寨山有6米高的茶树,人们架着梯子上去采摘。

大寨山里有一个古寺庙叫显迹岩,不知是不是当年和尚于此种下了野生茶树?穿过大寨山是一条下闽南的青石古道,如今人迹罕至了。显迹岩前些年原址重建,岁月变迁,亦是深山寂寞了。


野生古茶,曾是朝廷贡品


清康熙文渊阁大学士、安溪人李光地的母亲是科山人,村里现存在有李光地当年赐予舅舅的匾额四字:孝义流芳。李光地舅舅刘南塘是盐商,族人相传其占有当时福建盐场四分之三,亦是富商。

李光地曾将精心制作的科山古茶带到朝廷,供给皇帝品尝。成为科山刘氏后人流传佳话。

野生古茶都是纯手工制作,放在陶罐里储藏,泡出来的茶水带着深山野林的清苦味儿,喝后,唇齿留香,意味深长。同时,还是一剂良药,刘珍珊记得,小时候看到生产队的耕牛生病了,科山人用野茶、柚子皮、头发丝和着煮盐水灌给牛喝,牛就得救了。现在,若有人肠胃消化不好,还将野茶当成治疗药饮。

近年来,野生古茶市场价格高得令人难以意料。如何保护好大寨山古茶树群原生态?成为刘珍珊等村干部头疼的问题,古茶树不是国家保护树种,法律手段用不上。村里成立了森林保护协会,以不开发、不人为干扰为理念,进行监督管理。

大寨山的野生古茶树2.jpg

大寨山的野生古茶树


现在,村里人进山自由采摘精制的纯野生古茶不会超过30斤,人们当成稀世珍宝收藏着,接待尊贵的客人。据刘珍珊所知,村里还有珍存11年的好茶。

也有村民摘了野生古茶枝移植,那树长成三年后,制出来的茶就没有深山里的原味了。大寨山的野生茶树更是成为人人欣羡的尤物了。

永远与茶结缘的科山人


在科山还有一种老茶,生长在一些老屋的房前屋后,以其长的果实形状,被人称为“羊屎茶”。一些老人们倍是珍惜,认真管理采收。刘兴忠最为执着,坚守住这每年生产1斤多的茶,纯手工制作多年,不言放弃。

野茶飘香,挑拔着科山人的心弦。改革开放初的上世纪80年代,土地改革承包到户,村里人从安溪引进黄旦茶,各家各户进行大规模种植,满村茶香四溢。因市场因素,到了90年代初,大部分茶山被造回农田、地瓜地;未来总是让人无法看懂,少数留下来茶树,如今亦成为一泡好茶了。

绿色生态的铜盘盂茶园.jpg

绿色生态的铜盘盂茶园


2004年,大田县出台政策,鼓劲农民种茶。科山人再次热情高涨,成为领头羊,在铜盘盂规划出一片大茶园,至今还是省重点生态茶园、县里的示范基地。退休干部刘新民说,十多年前,省市领导、茶叶专家纷纷前来参观考察,他是基地的主要介绍人,那种兴奋之情至今难忘。

借助大田高山茶、江山美人茶名扬省内外,科山人制作的茶叶同样市场看好。现村里85%的人家都种茶,有产茶大户20户。村里还与厦门客商合作成立“大明春秋”茶厂,该企业拥有茶园400多亩。就这一株茶树,让科山人的生活满是芳香味儿,快乐甜蜜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