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社会
特殊的寒假作业
2017-01-25 17:57:10 郑宗栖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本网讯(记者:郑宗栖  通讯员:颜辰昱)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大田县广平镇铭溪村的传统圩日上,人山人海,年味渐浓。然而,一群身着校服、头戴红色志愿者帽子的中学生的出现,却不约而同地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原来,大田一中的学生们正在完成一次特殊的寒假作业——开展 “带法回家”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寒假学生“带法回家”的主题是“强化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大田一中与县禁毒大队、消防大队联合开展此次“铭溪圩日”宣传活动。活动中,师生们与公安干警、消防官兵一道,以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预防电信诈骗措施、毒品知识和吸毒危害、消防安全常识、森林防火基本知识,并结合《刑法》《治安处罚法》《福建省禁毒条例》等及实体案例向群众广泛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素质。

据悉,今年寒假大田一中共成立了131个“带法回家”实践小组,各个活动小组活跃于大田县各乡镇、山村、社区、街道、工厂、矿山等各个角落,开展普法宣传。学校还根据乡镇不同特点,加强了与当地政府、司法等部门的联系,并选派了教师指导各个小组活动的开展,确保每个学生都能保质保量完成这份特殊的“假期作业”。



学生“带法回家”是大田县一项大规模的源至于校园、普法在社会,连续跨越了16年的学生普法宣传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于2001年寒假由大田一中发起,并在2003年经县综治、教育、司法、公安、交通、消防、卫生、文体、药监、工商、林业等部门联合在全县范围进行推广开展。16年来,大田一中、五中等学校利用寒暑假组织师生走出校门、深入乡村(社区),开展生动活泼的普法宣传社会实践活动,把法律知识传播到其所在家庭及区域,受到了社会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活了全县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的“一盘棋”。

活动开展以来,共有20多万人次的学生参加了普法活动,近百万人次的社会群众得到了普法教育,为全面提高青少年素质、推动文明建设、构建和谐平安社会走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子,也有力地促进广大农民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有效地维护了农村社会的安定稳定。同时,也拓宽了教育渠道,调动社会各方来共同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使教育进一步成为全社会的“共育”工程,为“共育”活动拓宽了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