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时政
激浊扬清树新风
2017-01-19 15:55:22 颜全飚 林凤都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本网讯(记者:颜全飚 通讯员:林凤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2016年来,大田县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了积极向上、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进“五个大田”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誓言如铁——“两个责任”落地有声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2016年,大田县查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案件11起,60名党员领导干部因履责不力被约谈,发出“两个责任”落地生根的铿锵回响,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签订责任书、约谈提醒、巡视问题整改、加强履责督导……一年以来,围绕“两个责任”落实,该县一系列动作、一套套“组合拳”自上而下全面铺开,如火如荼,“两个责任”成为全县党员干部议论的热词。

大田县委坚持以上率下,层层推动“两个责任”沉到基层、落到实处,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多次深入一线调研,对下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开展约谈提醒。同时,制定出台“两个责任”清单和整改“问题清单”,运用“六查六不放过”督查机制,对“两个责任”落实进行全程纪实管理,各级各部门对单领责、签字背书、照单履责。

该县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采取会议约谈、明察暗访、问责曝光等措施,布设立体监督“探头”,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努力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效推动监督责任落实。


淬火铸剑——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16年2月,大田县在全省率先建立县委巡察工作制度,打磨巡察监督“利剑”,把党内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末梢神经”。

该县出台县委巡察工作暂行办法、巡察责任清单、巡察工作日志“三个一”制度体系,建立巡察干部选配管理办法,紧扣“六巡六促”内容,探索点穴式、突击式、回访式巡察。2016年来,该县3轮综合巡察7个单位,延伸巡察63个建制村和28个基层所站,共发现问题196个,移交问题线索57个。

决心不变、目标不变,严格执纪、严肃问责的步履铿锵。大田县坚持“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深化“三色办理”“诚信信访”等机制,规范执纪审查流程。2016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新立案件111件,同比增长33.73%,其中,乡科级案件18件,同比增长100%,移送司法机关9人。

同时,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推进“一案一整改”,堵塞发案单位制度漏洞;强化案件警示通报曝光,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2016年,持续加大反腐宣传力度,该县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稿县级排名全国第二、全省第一,省纪委监察局网站新闻信息刊稿县级全省第六。

抓好“机构调整”,好钢铸剑。一年来,大田县持续深化“三转”,完成内设机构调整改革工作,完成12个县直单位派驻机构改革和体制调整工作,全面落实乡镇纪委书记“三转”,乡镇纪检监察专职编制、专职人员均已配备到位。同时,健全内控机制,严防“灯下黑”,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


弛而不息——狠刹“四风”震慑常在


“屏山乡林业工作站站长高建东违规私车公养问题……”今年元旦前夕,大田县通报了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再次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守住廉洁过好节。

作风彰显党性,作风事关民心。大田县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纠,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现了正风肃纪无盲区、全覆盖。

该县还开通“四风”网络举报平台,整合监督力量,增强监督效果。综合运用抓重要节点、抓具体问题、抓执纪监督、抓通报曝光等有效手段,严查违纪违规行为。一年来,全县共查处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5起,党纪政纪处分16人。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聚焦维护群众根本利益,该县开展“1+X”专项督查89批次65个单位;开展“四治三严”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8起10人。从严惩治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查处问题4起,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行则将至,做则必成。优良党风聚民心,岩城大地清风扬,踏着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鼙鼓声声,大田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也将不断迈出新步伐,创造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