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社会
林良剑兄弟建房记
2017-01-18 10:25:01 颜全飚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本网讯(记者:颜全飚)1月17日,雨后初晴,大田县东部新城的均溪镇温镇村宝田路焕然一新,沥青道路两旁花木扶疏,河滨石栏杆护岸。林良剑新建四层的房子就在这道美丽的风景线上,能住上新房,林良剑老母亲沧桑的脸露出了甜蜜笑容。

林良剑兄弟建房故事,成为当地一段佳话。1月4日上午,林良剑代表全家,带着一面写着“执法严谨,热心为民”的锦旗来到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该局规划中队副中队长陈首淼在其家庭批建房屋过程中给予的热心帮助表示感谢!

林良剑弟弟林国海告诉记者,他们父母兄弟全家7口人,挤在两层仅四间屋的小土坯房里生活了20多年。因两个侄儿逐渐长大,父母只能搬到附近废弃后整修的猪圈里居住。没有住房,今年37岁的林国海还没谈上对象。

2014年,林良剑兄弟向当地政府申请翻建房子,没得到审批。2015年,县政府出台相关旧房翻建政策后,兄弟到村部上访,骂干部不作为,其父母还搬了衣被睡到镇政府。为这段往事,林国海追悔莫及。

温镇村支书温兴邦介绍,因林良剑爷爷早逝,其年幼的父亲随母改嫁,长大回到村里落户,在先前的老宅基地里建了一座小土坏房,当时没有任何审批手续,又因温镇村已纳入城区规划,林良剑兄弟要求翻建新房,无法审批。

风一吹,屋瓦就掉,大雨大漏,小雨小漏。被迫无奈,2016年6月,林良剑兄弟在未取得建设规划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在自家旧宅基地上建房,倒地基水泥孔桩时,被陈首淼等队员日常巡查发现,当场制止,并下发了停建通知书。

林良剑兄弟似乎没有被一纸法律文书吓倒,继续违章建房。敢如此顶风冒犯,必有特殊原因,陈首淼走访了兄弟家庭,看到他们住在4间破旧的危房里,内心难受,想帮助协调办理相关建房手续,立即向局里汇报,得到领导的赞赏和支持。

陈首淼现场查看老宅基地墙基,获得邻居旁证、村里证明,走访县国土、档案部门,调阅原始档案,进行现场比对,确认土地权属。大田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会同国土局、住建局以及均溪镇政府,多次召开协调会,帮助林良剑兄弟补办规划建设审批,2016年8月,取得了建房手续。

大田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陈增达介绍,城管执法,要把七成的主要精力放在服务上,管理次之,要慎重使用执法手段。他要求一线队员要与群众多交流沟通,群众在“两违”问题上敢于“顶风作案”,大多数有其特殊原因,若发现家庭住房确实困难,要熟悉掌握政策,多加帮忙,让不合法行为合法化,解群众之忧。

偶有孩童玩乐的鞭炮声响起,年味越来越浓。林国海从家里出发了,他驾着三轮车,将精心制作的卤料食材运到城市中心固定销售摊点。建起了新房,林国海相信自己成立一个幸福家庭的日子临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