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手机报
2016年第39期(总第170期)
2017-01-04 15:52:36 《大田手机报》编辑部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手机报.jpg

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 第39期(总第170期)县委宣传部主管  县委报道组主办


☆☆☆导读☆☆☆


【本期头条】我县全力推进“五个一批”项目建设

【时政要闻】我县举行《中华孝道(二)》特种邮票首发仪式

【经济经纬】我县12个村庄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视觉新闻】最美医生吴玉兰

【社会纵横】“孝典广平”颜建光书法作品展在三明举行

 

☆☆☆本期头条☆☆☆


□□《我县全力推进“五个一批”项目建设》

国庆节后,我县各项目建设工地上保持着一贯的紧张建设,为年内目标完成做最后冲刺。据相关部门统计,截止8月,今年我县实际利用外资1266万美元,位居全市第二。已筛选上报省“五个一批”项目库90个,总投资302.79亿元;突出抓好144个县级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57.2亿元。在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大干150天”活动中,着力会战“五个一批”,决战“七个重大项目组”,抓住开工、投产关键环节,倒排工作计划,落实到岗到人,在全县掀起比学赶超、大干快上项目建设新高潮。

我县积极承接自贸区溢出效应,主动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年初,组建外资招商小分队,赴闽东南、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开展上门招商活动,并借力“6.18”“9.8”等招商平台,加大对接合作,从先前“单一化”制造业招商向“多元化”利用外资转变,新引进了一批VR产业示范区、新京旅游创业园、杰盛实业等涉及人才培养、创客、农业、旅游等生态环保好项目,今年来,共对接洽谈项目有100多项。

企业“机器换工”取得阶段性进展,培育了一批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华伦特重工“机器人自动清理线”,宝山机械“真空铸造生产线设备智能化技改”等项目列入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中德顺机械制造加工、新盈彩铝等6个工业重点项目动工建设,完成投资14.5亿元。

围绕打好富硒牌、唱好茶乡歌,做足“乡味”文章,积极创建国家富硒农业公园,大力发展“两茶一硒”等特色现代农业,桃源蓝玉设施农业扶贫、油茶博览园、武陵泽农生态养鳗等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动工建设。大力发展大数据,高铁特卖(大田馆)、茶盟网高山茶电商虚拟产业园等项目相继落户大田。

(记者:涂智靖 陈有照)

     

☆☆☆时政要闻☆☆☆


□□《我县举行《中华孝道(二)》特种邮票首发仪式》

10月7日,《中华孝道(二)》特种邮票首发仪式在我县城区岩城文化广场举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设计家蒙复旦、福建省集邮协会会长黄建计、福建省集邮公司总经理林柄权、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三明市分公司总经理俞灏,县长林金龙、县政协主席余真华等出席首发仪式。

首发仪式上,蒙复旦、林金龙为《中华孝道》特种邮票发行揭幕,黄建计、余真华为《中华孝道》邮票原地首发纪念封及开发的相关邮品揭幕。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向全县各中小学校捐赠《孝满岩城》、《孝典广平》图书1200册,格林集团向贫困儿童捐赠价值10万元童装。邮票设计家蒙复旦进行现场签售。

我县是《二十四孝》编撰者郭居敬故里,郭居敬在广平出生、成长、传道、他所编纂的《全相二十四孝诗选》传播海内外,他所提倡的孝道文化至今世代相传,千百年来,孝道文化在我县广为传颂,涌现了不少孝老爱亲模范。为进一步传承文化,我县邀请了著名画家、资深邮票设计师蒙复旦、卢延光、曹国伟联袂创作了《中华孝道 (二)》特种邮票,共1套4枚,从《全相二十四孝诗选》及古代圣贤孝道故事,选取“亲尝汤药”“文姬续书”“为母画像”和“百里负米”4个著名古代孝道典故,再度展现了我国传统孝道文化的独特魅力。(记者:柯兴攀)

□□《林金龙到上京镇梅林村结穷亲》

10月8日,县长林金龙深入上京镇梅林村,看望慰问精准扶贫挂钩帮扶对象,落实“千名干部结穷亲”活动,确保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帮扶,让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在贫困户田细香、田起祯家,林金龙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对脱贫工作的想法,以及镇、村干部对扶贫工作采取的措施。林金龙要求,扶贫工作既要扶智,更要扶志,让贫困户树立脱贫的信心,调动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并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分别制定帮扶措施,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帮扶,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可持续的发展致富路。镇村干部经常要走村入户,及时了解贫困户的动态,做到心中有数,帮助他们解决在脱贫路上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做到真帮真扶,确保贫困群众真正实现脱贫。林金龙指出,民政、农业部门要多研究优惠政策,通过流转现有土地,发展养殖业,做一些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工作,确保通过结对帮扶和农户自身努力早日实现脱贫致富。(记者: 陈有照)

□□《我县召开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

10月9日,我县召开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汉良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陈汉良指出,这次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日定于2016年12月1日,全县将有30多万选民参加,直接选举产生1151多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并在此基础上依法产生县乡两级国家政权机关,选举产生新一届三明市人大代表。做好这次人大换届选举,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加强基础国家政权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汉良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换届选举工作,牢牢把握选举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三条原则。要切实加强县乡人大建设,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要加强业务指导,精心制定工作方案,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记者:郭绵韧)

□□《县委宣讲团分赴各乡镇宣讲党代会精神》

连日来,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县委宣讲团分别到各乡镇开展宣讲活动,把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传达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中去,使学习宣传党代会精神实现“全覆盖”。

讲师团围绕县党代会会议总体概况、会议精神、如何贯彻落实等方面,深入、系统地宣讲。

各乡镇表示,将以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传工作,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并结合我县实际,以科学的举措、扎实的行动、过硬的作风,汇聚全县人民积极参与“五个大田”建设发展,把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逐条细化、量化分解,明确具体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记者:官辅圣)                 


☆☆☆视觉新闻☆☆☆


□□《最美医生吴玉兰》

1c6f65ef2d92195035af0f.jpg

最近,大田县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吴玉兰入选2016年度全省基层“最美人物”正式参评候选人。此次参评候选最美医生共5名,三明仅吴玉兰一人入选。

吴玉兰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二十多年。1999年底,她从乡下卫生院调入大田县中医院,每年接诊病人上万人次。她用心钻研业务,多次到省、市医院妇产科进修深造,2003年,她主持创建妇产科,发展成县中医院重点科室,率先在县里开展无痛人流技术,妇产科业务走在全县前列。她管理的科室,没出现一起医疗安全事故,没出现过一起医患纠纷,周边永春、德化等地孕产妇纷纷前来找她就诊。(记者:颜全飚)


☆☆☆经济经纬☆☆☆


□□《我县12个村庄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近日,国家发布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我县共有12个村庄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这12 个村分别是:济阳乡济中村、桃源镇东坂村、屏山乡内洋村、吴山乡梓溪村、建设镇建国村、武陵乡桃溪村、上京镇梅林村、太华镇魁城村、均溪镇周田村、武陵乡大石村、华兴乡仙峰村、太华镇高星村。

为此,我县将重点加快这12个村的旅游规划编制、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一村一品”思路,大力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加强导游、旅游扶贫人才培训等工作,落实乡村旅游扶贫八大行动,使我县这12 村早日实现年旅游经营收入达100万元,贫困人口年人均旅游收入达1万元以上目标。(记者:陈有来)

□□《国庆黄金周我县旅游市场亮点多》

黄金周期间我县共接待境内外游客约2.8万人次,同比增长100%,全县旅游收入达220万元以上,同比增长83% 。

此次黄金周期凸显以下三大亮点: 一是自驾游成为主流,据统计,国庆7天,进入大田的自驾车突破1.58万辆次,同比增长58%;屏山雾海茶人家、象山、灵动济阳、桃源畲寨东坂等景点自助游、自驾游游客占比达到90%以上。二是美食游方兴未艾,屏山、吴山、太华开展土猪宴活动,共计470桌,收入达14.1万元;石牌大骨头肉美食一条街,共接待游客3.01万人次,收入达200多万元;旅游休闲综合体-翰霖泉康养中心举办“国庆五天乐土菜晚宴”活动,晚宴累计达119桌,收入达7.14万元。三是乡村游人气火爆,雾海茶人家、灵动济阳、桃源畲寨东坂等乡村游成为热门景点,均出现游客爆满,屏山木屋和畲寨东坂民宿1至6日入住率达100%。 (通讯员: 蔡慧明)

□□《我县加快茶业产业链延伸发展》

日前,我县与上海三口布袋实业有限公司就茶业全产业链融合建设项目相关事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通过建立密切、长期及融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资源整合、业务拓展、品牌建设、市场营销、茶旅融合、产业推动等诸多领域开展强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达到大田高山茶及茶旅融合产品产能化、系列化、品牌化,提升大田茶业产业链的效率和增加值,提高农民收入,同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报送单位:县茶业局)

□□《我县茶农抢收秋茶》

国庆黄金周期间,我县秋茶陆续采摘,茶农们抢抓天气放晴的有利时机采茶、凉青、制茶。

在吴山乡锦山村,锦荣茶业公司的茶叶基地上茶农们忙碌不停。公司总经理刘大舜告诉我们,近期的多雨天气对茶叶的采制造成了一定影响,但一芽三叶的茶叶,做出来的茶品质非常好。为保证茶叶质量,他们按高标准选取最好的茶青,还聘请了安溪的制茶专业技术人员制作茶叶,保证茶叶的品质不会因雨水多的影响而下降。(记者:林朝阳)

□□《济阳特色历史文化乡村游火热》

国庆黄金周,不少游客来到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济阳乡观赏,济阳乡每日平均接待游客800多人次。

近年来,济阳乡将古村落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建设了休闲漫步栈道、观景台、休闲亭、岱山公园等,同时,修缮了古堡、山寨、宗祠、古民居,成了假日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记者:柯兴攀)

□□《光伏发电让精准扶贫更贴近一步》

最近,我县光伏发电精准扶贫项目倍受关注,特别是吴山乡梓溪村的发电项目吸引县内外许多单位前来“取经”。

梓溪村贫困户苏立谅身患残疾,无收入来源,家庭生活困难。光伏发电项目引进村后,村两委首先把他列入了精准扶贫对象,低息贷款5万元,在他家屋顶安装了6千瓦光伏发电系统,仅此一项,年可增加收入7千多元。

此外,梓溪村改造了小学屋顶,建设60千瓦单晶A板光伏发电系统,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8万元;在村里集中建设900平方米的光伏发电系统,开辟稳定增收新渠道,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记者:涂智靖)


☆☆☆社会纵横☆☆☆


□□《“孝典广平”颜建光书法作品展在三明举行》

10月7日,“孝典广平”颜建光书法作品展在三明市书画院举行。

此次的“孝典广平”颜建光书法作品展,共展出作品100幅,楷书、草书、行书俱全,内容主要有《全相二十四孝诗选》、农村祠堂文化、族谱、家训,以及市、县诗人诗作等,书画展很好地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力传播传统孝道文化。

活动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岩城书画院院长颜建光向三明学院和广平镇郭居敬研究会捐赠作品集。活动吸引了许多书法爱好者前来观展。(记者:陈有来)

□□《我县成立“居敬”孝老爱亲志愿者服务队》

10月9日,“居敬”孝老爱亲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仪式在白岩公园举行。

 “居敬”孝老爱亲志愿者服务队由城区居委会干部职工、医生、学生、理发师、擦鞋匠、供电公司员工、消防队员等志愿者组成。目前,有100多名志愿者加入服务队。

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走进社区,为社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理发、擦皮鞋,为福利院的老人们打扫卫生、擦玻璃、拔草。他们各自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特长,用贴心的服务让社区老人们感受到了重阳节浓浓的暖意。志愿者服务队还看望慰问了社区孤寡老人、低保户,给他们送上节日祝福和慰问品。(记者:柯兴攀)

□□《我县慰问百岁老人》

10月9日,民政等部门慰问了我县部分百岁老人,为老人们送上了节日问候。目前我县有百岁老人15名,最高龄为103周岁。

慰问组一行先后慰问石牌马山村101岁的林花、屏山乡和坑村101岁的陈启复和美阳村101岁的郭直楼给老人们送上节日祝福、慰问金和鲜花。此外,县老龄委还慰问了90岁以上老年人770人发慰问金10.16万元。(记者:张磊)

□□《玉田村敬老情暖人心》

日前,主题为“感恩-九九”重阳节文艺汇演在玉田村部举行。

汇演现场热闹非凡、其乐融融。整场演出在欢庆热烈的领唱、小组唱《歌唱祖国》中拉开帷幕。此次演出内容丰富,共演出舞蹈《欢天喜地》、《武术表演》、表演唱《花木兰》、儿童舞蹈《爱心世界》等15个节目,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赢得在场观众掌声不断。现场还为玉田村10对幸福家庭老人送上节日礼品,祝福他们老年生活幸福美满。(记者:陈文龙)

□□《退休老干部的特殊节日》

10月9日,县老干部局为退休老干部举办了一场“不忘初心  欢庆重阳”活动。此次活动共设有保龄球、幸运大转盘、定向投篮、摇骰子及猜谜语等6个项目,精心设计的项目以其独特的趣味性吸引了学员踊跃参与。活动期间还为退休老干部们播放了建党九十五周年红色电影《建党伟业》,给大家过一个开心快乐的节日。(记者:陈文龙)

□□《“先锋少年说-红领巾演讲家”主题演讲决赛揭晓》

10月13日,团县委与县教育局、县少工委在大田实小多媒体教室联合举办了大田县“先锋少年说-红领巾演讲家”主题演讲决赛。

此次演讲比赛围绕“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我是向上向善好队员”、“长征路,英雄梦”、“我的报国梦”、“听党话,做好少年”等主题,结合大田红色苏区文化,用富有感染力的表达、鲜活真实的事迹和充满激情的语言,谈理想、绘人生,声情并茂,旁征博引,从不同角度诠释对先锋精神的深刻理解。

经过初赛甄选,来自全县的21名少先队员选手参与了此次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大田实小李木子荣获一等奖;鸿图中学林子墨、广平中学罗航冰荣获二等奖;大田五中李妍瑾、广平中小梁玥盈、城二小陈若兮荣获三等奖。 (通讯员:林登贵)  


☆☆☆外媒看大田☆☆☆


※本周《福建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三明日报》等媒体关注我县发展,其中亮点之作:《三明日报》头版刊发了我县孝意浓浓,城里乡下、校园社区,处处在传播孝道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当地形成强烈共鸣,营造了孝老爱亲、文明和谐的浓厚氛围的文章《大田:孝意浓浓满重阳》……


☆☆☆风情大田☆☆☆


□□《大田民间故事:叶宜灶没口福爷》

大田京口有个财主,叫叶宜灶,家有万金财产,富甲一方,但为人吝啬、刻薄。

一天,村里有人抓着一尾鱼,自己舍不得吃,想卖点钱换几斤盐,便到叶宜灶家叫卖,二人谈了一个早晨价钱,也没成交。卖鱼的只好到小街上卖,有个铁匠问过价格,就把鱼买去作下酒菜了。

卖鱼的走后,叶宜灶自言自语地说:“京口除了我宜灶会买鱼吃,谁会吃鱼。”可是等呀等,还是不见卖鱼的回头叫卖。叶宜灶觉得不对劲,就慢悠悠地来到街上看个究竟。到街上一看,铁匠正在喝酒配鱼,气得大骂:“你打铁的摆什么阔气,条把鱼也抢着买。”铁匠一听,怒从心起:“我辛辛苦苦赚的钱买条鱼关你屁事,你吃得鱼我就吃不得,你有本事怎不先买走?”谁也不服谁,争得面红耳赤。邻近人家听到有人吵架,都赶来看热闹,人越来越多,铁匠争得越起劲,并当众羞辱叶宜灶一番:“你是大财主,也没什么了不起,死了跟我这个打铁的差不多,最多多值二百钱。”叶宜灶一听,气得发晕:“我分明是远近闻名的大财主,你一个铁匠怎能和我比。”铁匠说:“你死了除了做功德比我多花二百钱,你的万金家产,也不能带到棺材去!”自此后,叶宜灶很长时间不敢到小街上逛。

叶宜灶受了一肚子气,没处发作。家人对他说,人家铁匠还买鱼吃,你也不必太舍不得。叶宜灶一听,觉得也有道理,钱财这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他叫家人杀只小鸡,炖熟了正准备吃,没想到刚吃一口,就被鸡骨哽住,一命呜乎哀哉。 

 

编    审:张知松 颜全飚

责任编辑:林起煌


===感谢阅读===


温馨提示:《大田手机报》由大田县委宣传部主管,大田县委报道组主办,每周一期,免费收阅。监督电话:0598-7222093{宣传部};编辑部电话:0598-7222225。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报送稿件,邮箱:dtxww7222225@163.com。以免手机内存不足,请及时删除已经阅读的手机报。

更多精彩新闻,请访问大田新闻网(http://www.dtxww.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