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手机报
2016年第36期(总第167期)
2017-01-04 15:38:48 《大田手机报》编辑部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手机报.jpg

2016年9月16日(星期五) 第36期(总第167期)县委宣传部主管  县委报道组主办

 

☆☆☆导读☆☆☆


【本期头条】市委书记杜源生到我县检查指导防御台风工作

【时政要闻】市领导到我县征求《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和《市纪委工作报告》意见

【经济经纬】我县与网龙华渔公司正式签订VR项目建设协议

【视觉新闻】京口村:幸福花儿开

【社会纵横】我县完成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调整

 

☆☆☆本期头条☆☆☆


□□《市委书记杜源生到我县检查指导防御台风工作》

9月14晚,市委书记杜源生到我县检查指导第14号台风莫兰蒂防御工作。他强调,雨情就是战情,各级各部门要充分估计台风的严重影响,及早落实各项防御应急措施,到岗到位,尽责尽力,全力以赴做好防御台风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游宇飞,县长林金龙等领导陪同检查。

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杜源生听取我县防御台风工作汇报。他强调,防范工作要细之又细。各级各部门要严密关注水情雨情,对低洼、险坡地段、雨量集中区域等关键部位要再次认真检查,及时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防汛指挥部要跟基层一线加强互动沟通,及时做好指挥调度;相关成员单位要做好风情雨情会商,加大加密预警预报,做好防洪运行调度,确保有备无患。要加强储备物资检查,做到一旦发生险情,各项必备物资拿得出用得上;要保持昂扬精神状态,各类应急抢险队伍要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开赴现场,迅速投入抢险救灾;要精准掌握水情雨情,乡镇村基层干部要深入一线,对突发灾害及时预警,果断采取措施进行处置。市效能办要对各地值班值守和防灾救灾情况进行检查抽查,对擅离职守、工作不力,要严肃追责问责,确保防御工作落实到位。(记者:柯兴攀 陈有照)

     

☆☆☆时政要闻☆☆☆


□□《市领导到我县征求<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和<市纪委工作报告>意见》

9月13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游宇飞到我县召开座谈会,征求关于《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和《市纪委工作报告》意见。县长林金龙主持会议,陈汉良、余真华等县几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游宇飞就《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市纪委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形成过程作了介绍。

与会人员围绕两份征求意见稿,结合各部门及大田实际,就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文化教育、综治维稳、新型城镇化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大家表示,《报告》既客观总结了三明过去五年取得的主要成绩,又高屋建瓴地提出了今后五年在更高起点上推进三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思路清晰、框架合理、结构严谨、逻辑严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游宇飞表示,将对大家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研究,充分吸收,进一步修改完善两份报告,使报告更具有代表性,更符合三明的发展实际,更好地指导三明今后五年工作。(记者: 陈有照)

□□《我县部署防御超强台风“莫兰蒂”工作》

9月14日,我县召开会议,传达贯彻省、市防御超强台风“莫兰蒂”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我县各项防御工作。县长林金龙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林金龙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保持警惕,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做到思想上不放松、力量上不削弱。要突出重点,做实做细防御工作,气象、水利部门要加强对雨情、水情的监测预警,加大宣传力度,滚动播报各类险情信息,提高公众的防台避险意识和能力;国土部门要加强对各地灾点和山塘水库、高陡边坡、在建工程等重点部位的排查力度,及时转移危险地带群众;旅游部门要加强景区管理,适时关闭旅游景点,确保万无一失。要落实到位,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认真履行职责,扎实抓好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当前防御台风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陈有照)

□□《县委召开常委议军会》

9月12日,县长林金龙主持召开县委常委议军会,研究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拥军优属工作。陈汉良、余真华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林金龙指出,过去的一年,县人武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在维护社会稳定和执行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被三明军分区评为“安全管理先进单位”和“新闻报道先进单位”。林金龙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提升党管武装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推进经济与国防建设同步发展。要积极营造党管武装工作的良好环境,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认真抓好基层专武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确保工作推进到位、制度执行到位、保障落实到位。同时,要做好随军家属安置工作,落实各项优抚政策,推动全县人民武装工作再上新水平。(记者:陈有照)

□□《全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召开》

9月13日,县委召开全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党建带动小康示范村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县长林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林金龙指出,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入了关键时期。我们要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学习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到行动上;坚持以上率下,更加注重示范带动,强化典型培育,更加注重规范提升,精心指导、精准施策,在贯彻总体要求中扎实有序推进,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林金龙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联系实际,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紧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大任务,进一步把学习教育与“大干150天、加快推进‘五个一批’项目建设”、 “深入开展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年”等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为推动大田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全力打造“五个大田”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吴山乡、县供电公司、县住建局环卫处就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了交流发言;均溪、上京、建设、广平等四个乡镇党委书记就抓好示范村创建工作作了表态发言。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学习了吴山乡梓溪村、和洋村以及济阳乡济中村小康村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记者:陈有来)

□□《我县参加厦门98投洽会取得丰硕成果》

9月8日,第19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隆重开幕,县长林金龙、县政协主席余真华等县领导和9个县直部门单位、18个乡镇主要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共80多人参加这次盛会。

在第19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我县代表团积极参展,深入对接,参加了三明-厦门企业项目合作座谈会,参加市领导会见重要客商和投资三明推介座谈会,项目招商等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截止目前,我县共对接洽谈项目40个,其中外资项目14个,总投资2.6亿美元,拟利用外资1.77亿美元;内资项目26个,总投资13.68亿元。共签约项目6个,其中签约外资项目5个,即:合同外资2个,总投资5500万美元,分别是VR产业示范区建设和大田新京旅游创业园项目;意向外资项目3个,总投资8900万美元,分别是石牌上坡温泉休闲山庄项目、济阳“寨上东南”酒店建设项目、新型高速彩涂铝板生产项目;签约意向内联项目1个,即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富硒农产品基地建设项目。(记者:林起煌)

□□《我县组建45人抢险队赴厦门支援抢险工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台风“莫兰蒂”对厦门造成了巨大影响,9月16日,我县组建了一支由国有林场技术骨干组成的45人抢险队赶往厦门市支援灾后重建工作。

梅林国有林场副厂长张峰椿介绍,我县国有林场系统共组织40余人前往厦门,救援人员携带油据、柴刀、神索等抢险救援工具前往厦门,主要是对封城木、封岛木进行清理采伐,希望通过员工的努力,能够使厦门人民,早日恢复生产生活次序,重建家园。

据了解,在台风“莫兰蒂”的肆虐下,厦门街头一片狼藉,大量树木被连根拔起或成片倒伏。抢险队携带油锯等专用工具赴厦门支援灾后重建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共同奋战,为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贡献力量。(记者:陈有照)                                    


☆☆☆视觉新闻☆☆☆


□□《京口村:幸福花儿开》

640.webp.jpg

这几天,华兴乡京口村显得比往常热闹,车来人往的,不时有外人到这里,原因这里的波斯菊开了。

一进村,眼前的成片花开的很旺,有红色的,粉色的,有洁白的,一丛丛、一片片。微风一吹,花瓣宛如蝴蝶在飞舞,美丽极了。这些波斯菊,在藏区又被称为格桑花,在藏语里是幸福的意思,所以也叫幸福花。

近几年,华兴乡特别注重红色旅游文化的创建,今年在大田第一个党支部的创始人、革命烈士叶炎煌故居周围种下了数十亩的波斯菊,现在这些波斯菊已全面绽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走进红色文化。(记者:陈小琼)


☆☆☆经济经纬☆☆☆


□□《我县与网龙华渔公司正式签订VR项目建设协议》

日前,我县与网龙华渔教育科技公司正式签订县域VR产业示范区建设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5亿元,合作期限三年,建设VR研发中心、VR应用中心、VR产业体验中心和VR人才培训中心,开展VR+教育、人才培养、创客、农业、旅游、红色教育等领域的应用,引入一批3D、VR、云教育等上下游相关联企业,打造涵盖硬件支持、行业解决方案和应用软件等环节的VR全产业链,促进全县全产业升级发展,助推经济增长,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县域VR产业示范区。

华渔教育科技公司是网龙集团旗下专门负责先进信息技术的高科技公司,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和跨国运营的经验,在VR产业中具有领军示范能力,这次与我县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报送单位:县商务局)

□□《我县全力抓好乡村民宿游》

我县全力抓好乡村民宿游。重点开发屏山高山茶民宿群、桃源休闲农业民宿、东坂土堡民宿、畲族古民居民宿、济阳乡“寨尚东南”风情民宿等特色民宿旅游产品。通过示范带动,将屏山“茶家大院”、“老苏民宿”、桃源东坂“巫婆婆的家”、“大熊小屋”、“瑞竹园”等民宿打造成为市级“绿野乡居”民宿示范点。以标准推动,制定出台《大田县乡村民宿设施与服务规范》及实施细则,指导我县乡村民宿业进行提升改造,建设独具特色的精品民宿。(通讯员:蔡慧明)

□□《我县拓宽渠道培养网商队伍》

由县商务局牵头联合团县委、人社局及建设、屏山等乡镇政府,举办了12期600多人次电商基础知识培训班,通过普及电子商务知识,熟悉网店运营技巧,培养大批有实战能力的电子商务实用型人才,受训人员中已有25名学员注册电商企业,200多名学员开办网店。

今年来已举办了3期电商人才孵化班(每期三个月),共招收学员216名,通过实行“点对点、一对一”方式,对学员进行系统化孵化和创业辅导,现孵化班学员97%注册开办网店,注册电商企业达50家,产品远销新疆、内蒙等省份。

通过大田县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和“微商联盟”,每季度举办移动电商峰会和电商沙龙,邀请阿里巴巴阿里研究院等电商专家、成功人士到场授课,就电子商务、“互联网+县域经济”、农产品上行等内容作专题辅导,增强了我县广大干部群众对电商的认识,树立战略思维,推动电商产业加快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报送单位:县商务局)

□□《华兴乡杞溪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华兴乡杞溪村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投入30万元,在约6公里村道内新架设路灯112盏,既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又改善了村容村貌。投入25万元,在杞溪村土楼处建设占地约3000㎡的集休闲、娱乐、绿色为一体的农民休闲广场,其中包括修筑木栈道200米、廊亭1座、休闲步道300米。严格按照“五清楚两特色一机制”的要求,共投入近10万元,为农户配备手提式垃圾桶约250个,大型垃圾收集箱30个;每对房前屋后的柴草、农用器具等物品堆放整齐;对村道、河道进行全面清理,并建立保洁制度,配备三名保洁员,使村庄脏、乱、差现象得到解决。(通讯员:张皇滨)

     

☆☆☆社会纵横☆☆☆


□□《我县完成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调整》

为切实做好我县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调整工作,根据省市有关要求,近日,我县人社局抽调社保业务主干、认真统筹安排,对全县6448名企业离退休职工进行调整。此次调整,全县人均调整待遇147元。调整后的养老金于9月13日全部发放到位。(报送单位:县人社局)

□□《我县秧歌队喜获省第六套秧歌赛一等奖》

9月13日下午,代表三明市参加福建省第六套秧歌大赛的我县秧歌队,经过预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在决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多年来,我县秧歌一直活跃在群众文化演出的舞台上,多次参与大中型广场文化演出,多次代表县、市参加各类大型赛事,并取得了优异成绩。此次代表三明市参赛的秧歌队由10名女同志和男同志2名组成,年龄最小的16岁,最大的已经53岁。从接到参赛通知到开赛,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充分利用节假日、晚上时间进行训练,不负众望,载誉而归。(通讯员:魏初时)

□□《国道纵五溪柏林至长溪段开始铺设路面》

国道纵五大田段一期均溪溪柏林至石牌长溪全长10.6公里,总投资5.15亿元。至8月底已基本完成路基、桥涵、隧道建设。目前,部分路基已成型,进入混凝土路面施工阶段,预计路面主体工程年底完工。

椐悉,二期均溪溪柏林至梅山德州段全长41.8公里,计划年底开工建设,2018年通车。(记者:林加兴)

□□《我县办理全市第一本林权类不动产权证书》

9月12日,我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了三明市第一本林权类不动产权证书。自今年4月22日起,我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统一受理并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截止9月12日,我县已办理不动产权证书677本、不动产权证明1862份。(通讯员:陈尾英)

□□《中秋送关爱  情暖群众心》

※ 9月7日,县残联挂村领导干部深入上京镇黄城村中,组织残疾人建档立卡户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并为他们送去了食用油、月饼等慰问品。

县残联充分利用中秋、春节等传统重大节日,开展集中走访慰问活动。本次主体活动,县残联根据残疾人建档立卡户的需求,建立精准扶贫档案,确定帮扶措施,并为8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每户发放1000元的生产启动资金,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残疾人的心里。(报送单位:县残联)

※9月12日,县民政局局领导班子到建设镇建忠村开展结对帮扶节日慰问活动。共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困难家庭27户,与群众们亲切交谈,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并为他们送去月饼和2桶油,让困难群众过一个温馨的节日。(记者:杨道城)

※9月12-14日,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深入湖美、广平、建设等乡镇开展“为文明点赞-麻风病治愈患者走访慰问活动”。 慰问组一行与残老麻风病治愈患者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和实际困难,专业人员向患者及家人现场讲解麻风病的防治及护理知识,指导如何保护自身的肢体和器官,给予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此次活动共走访慰问残老麻风病治愈患者5人,送上了食用油、月饼等生活物质和中秋祝福。(通讯员:陈上财)

※9月14日,吴山乡党委驻村工作队深入到各村,走访慰问了23户五保户,为他们送去了食用油与月饼等慰问品,让五保户们感受到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每到一户五保户家中,乡领导都与他们进行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并叮嘱老人们在季节变化时要注意身体保暖,饮食要注意卫生,行动要注意安全。五保户们深受感动,他们表示,尽管现在生活上有困难,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增强了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通讯员:孙婷)

※9月13日,文江乡组织驻村干部对全乡五保户开展中秋节节前慰问活动,共为全乡54户五保户送去中秋月饼和节日慰问品,让五保户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当日,由各驻村领导带队,带领驻村队员分成10组对全乡20个行政村54户五保户进行慰问,给五保老人们亲手送上香甜的月饼,并与他们亲切地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送上了节日祝福和美好祝愿,祝愿他们健康长寿。(报送单位:文江乡党政办)


☆☆☆外媒看大田☆☆☆


※本周《福建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三明日报》等媒体关注我县发展,其中亮点之作:《三明日报》在二版头题刊发了我县巡察工作已初步形成了一整套制度,从科级干部扩展至机关科股室、基层所站和国有企业负责人以及村主干等,让制度更加接地气的文章《巡察剑指“神经末梢”》……


☆☆☆风情大田☆☆☆


□□《大田民间故事:柚子压厅头》

文江一带每逢过年,家家户户的客厅供桌上都压着一只柚子。

从前,文江镇江堡有座房子住着兄弟两户人家,哥哥喜欢吃柚子。一日,在圩场买了几个柚子放在谷堆里保鲜。一个夜晚,人们已经入睡,忽然刮起一阵大风,只听到“唰、唰、唰”的响声,第二天清早,弟弟发现房子四周墙壁没什么痕迹,门锁也没动过,哥哥的一堆谷子一粒不少,而自己的一堆谷子却不翼而飞。

那年冬天,村中胜公崎山顶发生火灾,人们发现有谷子被烧焦,弟弟疑是自己失踪的那一堆。有人说,弟弟的谷子是被妖魔刮走的,哥哥的谷子刮不走是因为有柚子压着。

从此以后,人们把柚子当成吉祥物,认为它可以抵御神煞。稻谷收成后,家家户户都把柚子埋藏在谷堆里,后来,又把柚子压在客厅厅头供桌上。久而久之,这习俗就流传下来了。

 

编    审:张知松 颜全飚

责任编辑:林起煌


===感谢阅读===


温馨提示:《大田手机报》由大田县委宣传部主管,大田县委报道组主办,每周一期,免费收阅。监督电话:0598-7222093{宣传部};编辑部电话:0598-7222225。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报送稿件,邮箱:dtxww7222225@163.com。以免手机内存不足,请及时删除已经阅读的手机报。

更多精彩新闻,请访问大田新闻网(http://www.dtxww.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