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社会
大田杞溪村:喜事连连
2016-12-20 14:57:17 涂宝燕 陈莺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大田杞溪村:喜事连连2.jpg


本网讯(记者:涂宝燕 通讯员:陈莺)12月16日,大田县华兴乡杞溪村新建的公园里,陈捷强等老人们喜滋滋地敲起了锣鼓,庆祝村里又一件大喜事——孝贤公园的建成。公园坐落在村的中央位置,占地约4亩多,有古色古香的凉亭,有木栈道通往有着五百多年历史的保存完好的廊桥——通驷桥,溪水从公园一旁涓涓地流往通驷桥的方向,新翻的泥土里栽种着翠绿的树木,处处可以嗅到新鲜的气息,让人心旷神怡。

有了这个公园,今年61岁的陈捷强很是高兴,“孩子们有了玩的地方,我们有了地方散步聊天,坐在亭子里晒晒太阳是多好的事情啊!短短一年时间,村里喜事不断,面貌变化大着呢!多亏了驻村干部苏精华!”

这天,记者见到了村民口中的苏精华。2015年7月,苏精华被省地税选派到杞溪村担任驻村干部,今年8月,他已完成任期,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今天,孝贤公园落成揭牌,他特地赶回来看看。

回到“家”,苏精华感慨颇多。他说,刚到杞溪村时,历史系毕业的他就被这里的历史文化所打动,“村子的古廊桥、传统民居保存良好,有着悠远的历史文化,是个有故事有魅力的古村落,只是还没有被发现。”

驻村后,苏精华着手申报中国传统村落,在千头万绪的申报工作中,他迎难而上,成功申报了福建省第一批传统村落、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福建省美丽乡村,今年11月,好消息传来,杞溪村成功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接下来将有近五百万元的资金注入,成为杞溪村的“活血”。

村里还有2.5公里泥土路未修,一下雨就成了“汪洋”小路,泥泞不堪,苏精华就主动协调烟草部门,争取了80万元资金实现全村主干道硬化,村民出行、生产方便了。

一到晚上,道路上黑灯瞎火的,村民出门都拿着手电筒,苏精华想“照亮”村庄,他向省地税争取了20多万元资金,为沿村主干道路装了110盏仿古路灯。现在路到哪儿,灯就亮到哪儿,夜晚的杞溪村更美了。

在苏精华的主持下,村里成立了油茶产业合作社,参加农特产品展销活动,让村里的茶油向外飘香,村民致富有奔头了。

平日里,村民们没有休闲娱乐的地方,苏精华想建座公园,省市地税的大力支持他的想法,投入地税专项资金30多万元。公园建成了,大家举办文体活动有地方了,生活将更加丰富多彩。

从公园的选址、规划到施工,苏精华都用心准备、亲力亲为。今年6月,公园破土动工。8月时,公园雏形初现,苏精华的任期却到了,他不得不提着行李离开,公园成了他的“遗留问题”。他时常打电话询问公园建设进度,继续力所能及地为村里协调一些建设问题,出出主意。

现在,看着孝贤公园,苏精华如释重负,说:“公园落成了,我的驻村工作才算告一段落,能划上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