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孝满岩城 > 
陈伟积:讲叙着人间大爱的故事
2016-10-11 14:48:46 颜全飚 来源:  责任编辑:  

 

陈伟积在忙家务.jpg

陈伟积在忙家务

 

      5月22日,这是个周末,去采访的路上,我们碰到了正在水田里插秧的陈伟积,一看就是个劳动能手。满脚是泥,瘦弱的他站在我们面前,几分羞涩,不善语言。
头上是纷纷扬扬的雨花,从几株绿油油的柿树、梨树、杨梅树下路过,又见到一树花红正艳的石榴,来到了一座八十年代建造,没有装修的破旧砖木土墙结构瓦房。这就是位于吴山乡程堂村帮溪自然村陈伟积的家。
      陈伟积,今年15岁,大田四中八年级(2)班班长。在陈伟积6岁那年,他父亲上山干活,从树上摔落,脑部重伤,花了40多万元医药费,不到一年时间父亲过世。因经受不住巨额债务的沉重思想负担,母亲离开了这个家,再也不曾见面。偶尔,母亲会选择在周末打电话回来,他特别思念母亲,但不知道她在哪。
      十年来,陈伟积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过着极为清苦的生活。
记者来到陈伟积房间,这是一间粗坯房,数十年了,砖块已风化,墙壁缝隙漏风;没有衣橱,衣服披在室内一根绳子上,破旧的蚊帐,塑料布遮挡着天花板。一张小小的方寸书桌挤在墙角,桌上放满了书籍。就在这间破屋里,陈伟积立志苦读,成为班级优秀学生,成绩名列前茅。房间原本没通电,今年初,团县委挂钩帮扶,帮忙安装上了电灯。看着这灯盏,陈伟积露出了笑容。
      陈伟积和奶奶一起在书堆、衣服堆里寻找曾经获得过的无数奖状,最终只找到了一张2015年学校授予的自强自立之星。家里粗糙的墙体无法找到一处可以成功地将纸质奖状粘贴上去,引以为豪一番,奖状放在旧衣物堆里,时间一长,便不知去向了。
      从小,陈伟积陪着爷爷下地耕作,与奶奶一同上山拔兔草、采苦菜。一次奶奶晕倒在山上,8岁的陈伟积抱着奶奶哭,他不懂得如何是好,后来奶奶苏醒过来。陈伟积说,爷爷奶奶身体不好,他害怕他们在山上出现个三长两短。爷爷奶奶在地里忙活,陈伟积放学回来,就忙着生火煮饭,给猪和兔子喂食,做这些家务活,已成为一种日常生活习惯。
      今年65岁的奶奶蔡春燕从田里采浮萍、野芋头等猪食回来,她告诉记者,常年来,家里每个月只吃一两次肉。陈伟积小时候经常对奶奶说很想吃一回肉,可是没办法,为还清给孩子治病时欠下的40多万元债务,家里每年将养的兔子、鸡和一头猪全部卖了,甚至房屋边上的几株竹子长出来的笋也趁着圩日拿去卖了;奶奶常年上山采苦菜卖,目的也是为了家里增加收入,早点还清债务。前两年,将一小片长成的林地也卖了。有时,周末回来,陈伟积与奶奶一起做一些草粿,拿到学校附近的街道去卖,贴补生活费。
      只要家里一有点值钱的,全都卖了。好久没食肉了,前两天,奶奶从圩场买一斤1.5元钱的便宜冰冻猪皮,却是膻臭味特别重,不吃也罢。含辛茹苦,就是为了还清债务,人家见死救命慷慨解囊,要知恩图报,十年辛苦积攒还钱,已还掉了30多万元,如今,还有8万多元债务。蔡春燕奶奶说,再辛苦七、八年,陈伟积考上大学了,只要那时我们俩老人还能健康地活在世上,也许就可以把债务还清了。

      从家里到学校得走40多分钟,为了给家里省钱,陈伟积舍不得坐车,都是走路回家,走路返校。奶奶腰椎有伤,爷爷心脏不好,陈伟积怕他们心情不好影响健康,因此好好学习,他要给这个家带去一点希望。他要让爷爷和奶奶照顾好身体,欠下的债务等他长大了还清。可爷爷奶奶就是不依。爷爷奶奶总是早出晚归,周末陈伟积回到家,看到爷爷奶奶换下的衣服未洗,就趁煮饭间隙,把他们的衣服给洗了,他从来不会把衣服带回家给奶奶洗。清贫处境里,他们心疼爱护着彼此。
      大田四中政教主任郭育华老师说,陈伟积是个平常普通的孩子,只是穿得比较朴素干净,看不到特殊性、他的困难所在,很阳光的一个孩子。他是在一次家庭普查时,了解到了他。郭老师被感动了。这孩子是积极的团员志愿者,带领班上20多位同学,每月每人节省三、两块钱生活费,利用午休时间,去慰问学校附近几位空巢老人,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洗衣服什么的。对于别的孩子这两、三块钱不算什么,而对陈伟积来说,却是非常不容易。
      班主任陈荣靖介绍,到了8年级,这孩子变化更大了,学校劳动、值日卫生、宿舍打扫,他都抢在前头,责任意识非常强,他没抱怨生活,而是时时心怀着感恩之情。对于低保家庭的孩子,上级有政策,这两年,陈伟积在学校伙食有保障,可以像其他同学一样餐餐吃到肉了。也许,他想通过这样劳动付出的方式回报学校。
      不知多少年了,他们没有拍过一张全家福。记者带了相机,给他们照相。他们彼此牵手握拳,相互偎依,他们永远不辜负给予曾经帮助过的好心人,他们相信生活一定还有希望。只是,看到68岁的爷爷陈元汉还身着二十多年前遗留下来、如今已是异常少见的破旧粗布衣服,难以抑制住内心十分复杂的心情,不禁一阵酸楚,潸然泪下。
      两位白发老人和一个青涩少年,为还清一笔巨额医疗费债务,在痛失爱子、不知母亲身在何方的十分艰难的处境里,节衣少食,在地里拼命劳作,努力追求物质的同时,让维持生命的物质需要降低到极限,将替亲人还债的一份沉重责任高高举起,着实世间难得。
      想起十年前,整个社会经济水平还不高的情况下,一个普通农户家庭,也唯有这样的善良人家,才得以他人充分信任和同情,一下筹凑到40多万元的救命钱。俩个老人的深沉之爱,为极力挽救原本起死回生无望的儿子生命,宁愿付出一生代价。而这种爱,在孙子身上得到很好延续,他们身上流淌着一股无限温暖的血水。收笔此时,只是强烈渴望这知恩图报、心地善良、勤劳淳朴、勇于担当的窘困家庭快点美好起来,就如他们家门前的那株石榴,一树花红美丽……

颜全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