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孝满岩城 > 
郑新彬:尽孝其实可以很简单
2016-10-11 15:17:14 郑宗栖 来源:  责任编辑:  

郑宗栖/文

郑新彬在忙农活.jpg

郑新彬在忙农活

 

      当得知自己被评为县里“十佳小孝星”时,15岁的郑新彬没有表现出特别的惊喜,他只是浅浅地会意地笑了下。
      在广平中学八年级(1)班教室里,笔者和郑新彬的两位同班同学先聊上了。通过你们的了解,他是个怎么样的人?自立、自强、乐观、向上……这是采访对象给出的关键词。
      “我跟他是邻居,从小学起就是同学,他爸妈身体都不太好,因为他孝顺长辈,在我们左邻右舍可‘出名’了。”同班同学郑镡说道,“农忙时,他往地里送粪土,拔草、松土、撒化肥,样样不差。”另一女同学田紫茵说,“他学习也特别刻苦,对自己要求很严格,每一次考试成绩都名列年段前茅。他对同学也很友善,常帮助我们……”
      郑新彬家住广平镇栋仁村,父母都是农民,家庭主要经济收入是靠父亲在外打工。家里的房子是九十年代盖的两层砖瓦房,跟周边的农家“小洋楼”相衬,显得有点儿不协调。郑新彬的父亲郑昌宁今年49岁,他告诉笔者,他们育有三个孩子,郑新彬是最小的,老大和老二都是女孩,一位上大学,另一位上高中,家里所有的收入都花在孩子上学上了。
      当谈到儿子时,郑昌宁直言不讳地说:“我对孩子很满意!我们家里条件不太好,但他特别的懂事。”因为母亲有病,郑新彬小小年纪就学会了摘菜、淘米、炒菜、洗锅、洗衣服,家里的活,样样拿得起,放得下。这些家务活,并没有消磨他身上的童真和热情,他更深地理解了父母的处境,懂得了家庭生计的艰难。那股与生俱来的坚强,让他开朗阳光。
      新彬的母亲患有比较严重的高血压,会出现头晕、头痛、颈项板紧、疲劳、心悸等症状。小新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到学校的图书室查阅资料,通过网络搜索治疗高血压的食疗法,变着花样煮东西给母亲吃。“这孩子老疼我。”母亲的话语不多,但说得真切。
      “晚上时间,我要是有个走动,孩子就陪着我,担心我摔了。”
      75岁的爷爷郑家世说道,“孝!孙辈如此疼爱我,我很幸福!”去年暑假,郑家世的爱人生病卧床,小新彬一有空就跑到奶奶的床头,问寒问暖,倒茶喂药,揉背按摩,说故事讲笑话,用实际行动质朴地阐释了孝心的含义。不幸的是,最终奶奶还是没有好过来,小新彬心里十分悲痛。
      “我一直会梦到奶奶,梦到她对我的好……”说罢,新彬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低着头,双手捂着脸,抽泣着,泪水从指缝中流出来。
      新彬的理想是能像姐姐一样,考上大学,然后有一份好工作,通过自己的力量去改善家庭生活。他说,对“孝”的理解很简单,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便是尽孝。
      班主任高锦智说,“我从来没有看过郑新彬对人对事有过一丝的抱怨和不满,不像个别孩子像小皇帝似的。”副校长章活才评价说,“小小年纪有大爱情怀很难得。”
      大田广平,元朝中后期,乡间私塾郭居敬就生活在这里。在教授孩童的间隙,他撰辑了《全相二十四孝诗选》,作为训诫童蒙的教材。六百多年来,郭居敬和他的二十四孝一直影响着大众,并穿透历史沉淀至今,树立起了众多的孝行榜样。邻居郑新村说:“新彬虽然是个小孩,但长期能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真不易。在我们村里,尊长尽孝的故事还有许多,成为美谈。”
      是的,小新彬的故事一定只是个缩影。在郭居敬故里,孝道文化在传承和发扬着,一次又一次被深深地根植到百姓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