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一介寒士的孝典 ·林生钟
2016-05-31 11:55:26 林生钟 来源:5月29日《福建日报》3版  责任编辑:  

百善孝为先,二十四孝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无人不知。鲁迅在《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图》里写道:“这虽然不过薄薄的一本书,但是下图上说,鬼少人多,又为我一人所独有,使我高兴极了。那里面的故事,似乎是谁都知道的;便是不识字的人,例如阿长,也只要一看图画便能够滔滔地讲出这一段的事迹。”

编纂者郭居敬是元代大田广平人,他“博学能文,事亲欢顺,既没,哀毁尽礼”。为了弘扬孝道,在当乡村塾师期间,他又“尝摭虞舜而下二十又四人孝行之概,序而诗之。名《二十四孝诗》,用训童蒙”。故事短小精炼,每篇仅五六十字,用诗歌导读,在梗概上配画,所选的人物涉及帝王将相和平民百姓。在《孝感动天》中,郭居敬序诗点题:“队队耕春象,纷纷耘草禽。嗣尧登宝位,孝感动天心。”

教材编成后很快被传播。1300年至1338年,日本出现了各种改编的《二十四孝》书籍;元至正六年(1346年),高丽(朝鲜)编纂有《孝行录》一书流传,前章就是二十四孝。

《二十四孝》全称为《全相二十四孝诗选》,明洪武元年(1368年)的初刊本北京图书馆有收藏,日本龙谷大学也藏有根据明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刊的手抄本。郑振铎在《中国古代木刻画史略》中说:“其插图精美秀丽,已开易小卷而成大幅之端。”先生还注释:“《全相二十四孝诗选》,延平尤溪郭居敬撰。上图下文……是明初所刻的。每诗一图,诗二十四首,图也有二十四幅,当是建安版的童蒙读物之一,现藏日本。”

广平镇在大田县北部,史称四十五都,元代为延平路尤溪县辖地。这里文化积淀深厚,乡人自古受朱子教化重教守孝,当地民居客厅左侧靠天井的墙壁上,至今仍镶有一枚供唱“目怜栱”者挂图片用的钉子。据说郭居敬当年可怜盲人行乞,把古代孝子的事迹编成民歌用方言教唱,让他们在挨家挨户传播孝文化的同时,又能得到社会救济。老人拿出祖传唱本,诵唱时开头为过渡词,进入第二段为孝主题故事,全部内容计有24个典故分25个唱段。

不仅如此,郭居敬还“博学好吟咏,诗文不尚富丽,与仲兄仲实俱以诗名”。

“郭居敬《百香诗》一部一册”被《文渊阁书目》收录。1585年,前抚州通判、大田“三峰才子”之一的广平人郭奇逢,在题写广平郭氏族谱序时印证:“堆洋叶洪公谓曾得居敬所著《百香诗》官本。”明万历辛亥年(1611年)《大田县志》也记载,郭居敬“所著有《百香诗》行于世。”

郭居敬是一位世界性的历史文化人物,他的影响深远。《闽书》在《英旧志·韦布》里,把他和理学大师朱熹的老师李侗辑在一起,还记录了“虞集、欧阳玄诸公欲荐于朝”,郭居敬“牢让不起”的逸事。

但面对着异族入主中原的现实,郭居敬却拒绝为官,且“因喻子弟曰:昔周公有戎狄之膺,孔子严夷夏之防。吾既不能挽江河以洗腥膻,奈何受其富贵哉?”表现出了一位士子应有的民族气节。

“韦布”是古代未仕的寒士,郭居敬一介寒士又隐居乡村,他的个人情况外人知道得很少,后人只知其字仪祖,大致生活在元朝中后期,具体生卒年岁不详。山西著名的考古学家张颔认为:“郭居敬死于至正十四年(1354年),当时欧阳玄举荐郭居敬为官,郭辞不就,郭为当时名孝子。”中国赵树理研究会董大中会长以郭居敬享年60至70岁估算,认为郭出生在公元1284年至1294年之间。

明嘉靖十四年(1535年),广平从尤溪划出合并设置大田县,郭居敬的条目在万历十一年(1583年)编纂的《延平府志》里,写上了“今隶大田”四字。一生隐居乡间以“处士称”的“韦布”郭居敬,被收录进了《孝友传》,祀为乡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