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学习园地
全省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议 精神传达提纲
2016-05-11 16:26:08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全省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议

精神传达提纲

 

一、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议精神

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于4月12日在福州召开,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宁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精神主要体现在王宁部长讲话中。

(一)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一要深刻领会开展“两学一做”的重大意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 二要准确把握学与做的目标要求、途径方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什么?就是要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并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什么?就是要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怎么做?就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 三要明确突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定位。主要是用好日常的教育途径、教育方式,发挥好党支部的应有作用,贯彻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四要落实好履行主体责任的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要通过学习教育,把抓党员队伍建设的意识树起来、责任扛起来。

(二)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要坚持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抓好学习。基本要求是,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 内容要求是,区分层次、区分对象,总体上讲,党员领导干部要比一般党员学得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更高一些。 学党章党规,重点要学好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党内法规。 学系列讲话,全体党员主要是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要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摆脱贫困》作为基本教材,把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学习重点,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各级党委(党组)学习内容。 要紧扣主题组织研讨,党支部每季度要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省上初步确定三个学习研讨专题)。 要创新方式讲好党课,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党支部要在“七一”前后,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要拓宽学习渠道,利用各类网络媒体,及时选送学习内容,用好“党员e家”平台,尽快编制口袋书、微动漫等学习教材,满足不同群体党员的学习需求。

二要坚持以学促行,争做合格共产党员。这是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 做合格党员,最根本的是要增强“四种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是检验党员政治素养的试金石。 做合格党员,关键要做到“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做合格党员,要用实际行动来检验。每一个党员都要积极主动地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展开。

三要坚持边学边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学习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学习教育。 首先,查摆问题要深入。对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重点要解决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其次,整改落实要到位。对查找梳理出来的问题,要列出清单,建好台账,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落实。 第三,立规执纪要强化。要围绕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等方面,抓好建章立制工作,补齐制度短板,扎紧制度笼子。

四要坚持融入日常,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围绕这个基本定位,重点要抓好3件事: 一要发挥党支部的应有作用。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要求党支部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 二要提高组织生活质量。要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好。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三要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管理监督。要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年底前,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稳妥开展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

五要坚持固本强基,激活基层党组织。要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倒排一批后进党组织开展整顿,对问题特别突出的基层党组织,要先整顿到位,再开展学习教育。 要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认真核查党员身份信息,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畅通党组织同党员的联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要培训基层党务骨干。要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员等党务骨干分层分级进行培训,提高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的能力。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一要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把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对那些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要问责追责。 二要注重分类指导。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特点,因人施教、精准施策,注意体现差别、突出特色,不搞一刀切、一锅煮。 三要加强督查指导。各地要成立督导组,把督导重点放到基层、放到党支部,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防止撇开日常工作搞学习,防止简单以开多少会、做多少笔记来评判学习教育的成效。 四要突出统筹兼顾。把学习教育与落实“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地本单位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建设新福建、再上新台阶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二、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议精神

4月15日,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炎标同志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会议主要精神体现在陈部长的讲话中。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是落实我市“十三五”规划、推进“念好发展经、画好山水画”工作主题的内生动力。

(二)紧扣“学”和“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上讲,党员领导干部要比一般党员学得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更高一些。 学党章党规,全体党员要做到通读熟读,党员领导干部要示范带头,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学系列讲话,全体党员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注重整体把握,掌握内在联系。 做合格党员,全体党员要做到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增强“四个意识”,践行“四讲四有”;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自觉践行党章党规、践行“三严三实”,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二要加强分类指导。针对农村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等不同群体加强分类指导,采取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真正体现寓教于乐。 三要突出经常性教育。要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重点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年底前,各级党委(党组)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个党支部都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每季度要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 四要强化问题导向。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对查找梳理出来的问题,要列出清单,建好台账,让群众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要立规执纪。注重从制度上解决问题,制度规定要尽量具体、符合实际,真正体现务实管用、简便易行。 五要坚持固本强基。要以学习教育为带动,倒排一些后进党组织开展整顿,促进转化提升。要推动村集体增强“造血”能力,确保年底前全面消除没有经营性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的村。要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努力使每一名党员都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参加到学习教育中来。要让基层党组织书记先学一步,市里将举办示范培训班,县乡两级也要开展普遍培训。 六要落实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在前、做在前,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作贡献,真正以上率下,推动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

3.凝聚工作合力,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一要压实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靠前指导,严格把关,直接推动。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领域的学习教育。 二要抓好督查。要配强督导工作力量,采取听取汇报、专项调研、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开展督查,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要严肃批评、严肃问责,并以适当形式进行通报。同时,要搞好舆论宣传,营造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三要大胆创新。要抓紧制定本地本单位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学习教育。要注重挖掘党员教育管理中原来行之有效的载体办法,并充分运用到这次,学习教育当中来,提升学习教育质量水平。 四要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时间和精力,做到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切实通过学习教育,促使党员干部提振精神、坚定信心,用改革发展的成果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当前,重点要统筹抓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