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花映山川美无暇 ·林生钟
2016-04-01 11:19:01 林生钟 来源:《时代三明》2016年1期  责任编辑:  

大田县前坪乡的山川回族村,是一座藏在矿区里的世外桃源,洁净齐整的民居簇拥着莲塘,田田绿叶花枝招展,香蒲熏风日夜浮动,村庄的景致生动如画。

跟当地其他的村庄一样,回族村以前没有栽种过莲花,这口莲塘原是一坵稻田,6亩多的面积加上旁边其他小坵,栽种后一派盎然生机。村庄是矿区,明清时期就有矿石远销福州等地。改革开放后,这里一度成了三明钢铁厂的原料基地之一,铁矿开采闻名全省。采矿活动带动了经济发展,同时也造成当地严重的水土流失。2013年初,村里关闭矿山,投巨资进行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引进建宁莲花等花草美化家园,不久后大地青山绿水,头顶重现蓝天。当夏日荷花盛开,山村引得人群潮涌,莲塘似一幅淳朴的风情画,风光迷人无限。

《周书》说:“薮泽已竭,既莲掘藕。”莲花原来生长在湖畔沼泽中,后被广泛种进了田间和池塘,莲藕成为一道美味。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国人自古钟爱。道家倡其高尚,佛教认为香洁,所以菩萨座下垫莲花。“连(莲)生贵子”、“连(莲)年有余(鱼)”……荷花装饰图案,还用来寓意吉祥。

宋时,民间六月盛行在莲塘中泛舟赏荷,时而采莲弄藕,时而荡舟轻波,人们享受着夏日惬意的风情。孩童手持长柄荷叶,装点蜡烛玩耍;将莲蓬挖空,点烛作灯放入溪流,百盏莲灯星光闪闪随波逐流,情景十分动人。

水乡的建筑多设有欣赏莲花美景的亭台,比如在回族村的莲塘中,村民们就搭建起来数十米长的仿古木栈道。精美的建筑造型古朴淡雅,大家漫步其上,迂回穿梭于荷丛之中,赏荷戏水相映成趣,那种“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的情景曼妙无比。

莲又名荷、芙蓉、凌波仙子,农历一月底栽种,当年端午节前后开花,中秋节后采收莲子,整个花期约为100天。村里种植的莲花均为白色,此花品种世间稀有,佛教认为高雅纯洁。作为礼物,白莲花是对朋友的祝福,更是对友人气节的赞美。元代乡贤郭居敬在其著作《百香诗》里写道:“妆点秋容出粉墙,碧云四畔拥花房。真妃酒因胭脂重,织女机寒蜀锦香。” “小小兰舟载艳妆,琵琶声里水风凉。玉纤折断红云朵,日暮归来满袖香。”

莲花与村民有着千丝万缕的直接联系,沿海地区的回民常常会以鲜花祭祖和用来表达祝福。山川村回民是古代阿拉伯色目人的后裔,他们的祖先经海上“丝绸之路”来到福建传教、经商、或做官,因为政治和经济的需要崇尚讲汉话、穿汉服、学汉制、与汉人通婚,长期与其他民族杂居。这支人口300多人的丁姓回民,在村中和同期到达的陈氏合建住房,又招其他村的男子入赘,至今祖产共分。他们又与周边的村民一起修筑土堡,每到年节前,相约躲进堡里提前过节,以避匪患。他们过年“廿八糍、廿九粿”,元宵节迎灯裹粽子,七夕节过初二。

这里的回民同时还是好客的主,有客上门,哪怕是素不相识,或者是积怨多年的死对头,必敬烟献茶热情招待。一碗冰糖热茶送到客人手里,主妇又炒米粉又煮红蛋,把平时自家舍不得吃的好东西全摆了出来给客人接风洗尘,深情厚谊暖融融,就像这塘中的莲花一样洁白无私、心地坦荡,是“花中之君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