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手机报
2015年第49期(总第129期)
2015-12-21 10:13:31 《大田手机报》编辑部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2015年12月18日(星期五) 第49期(总第129期)县委宣传部主管  县委报道组主办

 

☆☆☆导读☆☆☆

 

【本期头条】我县提前完成2015年水土流失治理任务

【时政要闻】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游宇飞到我县调研

【经济经纬】政府投资审计节约大量财政资金

【视觉新闻】大田学子郑小红获纪录片类银奖

【社会纵横】诗画大田摄影展在三明艺术馆隆重开幕

 

☆☆☆本期头条☆☆☆

 

□□《我县提前完成2015年水土流失治理任务》

2015年初,我县根据省市下达4.2万亩水土流失治理任务,自加压力按5.605万亩任务下达分解,拟计划投资5027万元。截止11月底,完成投资5477万元,占108.93%。其中:水利部门完成投资991万元,实施治理面积2.163万亩;林业部门完成投资1350万元,实施治理面积2.2万亩;国土部门完成投资2846万元,实施治理面积5010亩;此外,农业、住建、交通运输、环保等部门也共同参与了水土流失治理。

 

☆☆☆时政要闻☆☆☆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游宇飞到我县调研》

12月17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游宇飞到我县调研矿山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县长熊旭明陪同调研。

游宇飞先后实地察看了健身绿道项目、均溪镇银顶格骏原工贸矿区水土治理项目、太华铁矿万湖矿山水土流失治理项目、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项目以及泉南高速上京互通及连接线建设项目,详细了解我县水土流失治理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游宇飞肯定了我县水土流失治理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认为我县在水土流失治理上思路清晰,治理方法与组织机制不断创新,推进了综合治理,成效突出。游宇飞要求,项目建设要更加注重民生,因地制宜,按规律办事,科学治理,确实处理好生态治理与百姓生活的问题;要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从源头治理、持续治理、综合治理、抓紧治理,加强综合治理力度。

□□《县政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征求意见座谈会》

12月16日,县政协召开政协党组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征求意见座谈会。部分县离退休老干部、省、市、县政协委员和乡镇政协委员联络组长,以及青年企业家代表参加了会议,县政协主席郑建勋等县领导出席了会议。

与会人员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积极发言,从我县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经济发展、增强政协委员的培训,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我县开展2015年度“河长制”工作考评》

12月15日至18日,我县组织环保局、水利局、生态执法局等4个考评组分赴全县18个乡(镇)、东风农场对“河长制”工作及各河段长履职情况进行考评,考评组通过“听、查、看”方式分别按100分值进行考评。通过考评,进一步推动“河长”责任制目标任务的落实,全面开展河道整治工作,建设美丽乡村,促进生态县建设,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做到“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

□□《中国经济网到我县拍摄生态专题片》

12月18日,中国经济网摄制组到我县拍摄生态专题片,摄制组成员将利用8天时间,深入我县各乡镇、村落,对我县生态发展进行全方位拍摄。

我县已启动申报国家级生态县,把“生态立县”作为发展战略,坚持把创建生态县作为提升县域形象、打造发展新优势的一项战略举措来抓,努力建设宜居宜业、景观优美的生态环境。全县各乡镇垃圾处理、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实现了全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全部接受了国家级生态乡镇考核验收。

□□《省环保厅到我县开展环境保护综合督查》

12月9日至10日,省环保厅污染排放总量控制处调研员苏雷霖一行在市环保局副局长翁永福的陪同下,到我县开展环境保护综合督查。

督查组一行实地检查湖美高才断面水质自动站、机动车环保检测站建设,坑口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和金阳矿业、广平元沙水库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情况。检查期间,督查组听取了我县环境保护工作汇报,对我县执行《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区域环境质量改善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其他环保重点工作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建议和意见。

 

☆☆☆美丽乡村☆☆☆(本栏目由县农办协办)

 

※济阳乡美景吸引人,当地群众的文化体育活动也逐渐丰富起来,百姓幸福指数得到提高。现在,济阳有南音队、腰鼓队、秧歌队、舞狮队、舞龙队等10多种类的业余文艺团队。闲暇之余,村民都会组织在一起练练秧歌、打打腰鼓,村里有什么活动来了,大伙都可以登台亮亮相。乡里更是完善了各样文化基础设施,建了500多平方米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设备齐全,全乡12个行政村都建有文化活动室。

 

☆☆☆视觉新闻☆☆☆

□□《大田学子郑小红获纪录片类银奖》


12月10日,“闽台共建美丽乡村大学生创新创业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在福州举行。大田籍学子、龙岩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四年级学生郑小红的作品《我自香浮来》获得纪录片类银奖,以及纪录片单项奖最佳剪辑奖、最佳指导奖。

此次大赛由省教育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参赛作品围绕“闽台大学生创新创业”、“建美丽乡村,展创业新潮”等主题,分设剧情片和纪录片两大类。大赛启动以来,闽台两地35所高校的192部微电影作品报名参赛,其中台湾高校报送作品达20部。

纪录片《我自香浮来》创作历程5个月,福建教育电视台台长孙捷敏评价说:“这部片子结构完整,短小精悍,片中的主人公周进乐始终带着一颗朴实的感恩之心,带领村民在脱贫致富的大道上负重前行,让人感动与羡慕,片子很好地诠释了此次大赛的主题思想。”

 

☆☆☆经济经纬☆☆☆

 

□□《政府投资审计节约大量财政资金》

1至11月,县审计局组织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共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竣工结算和工程预算(标前)审计188项,合计净审减工程造价6840万元。其中:完成建设项目工程竣工结算139项,送审工程造价31560万元,净审减工程造价5130万元,审减率16.25%;完成建设项目工程预算(标前)审计49项,送审工程预算(标前)造价22360万元,净审减金额1710万元,审减率7.65%。

通过审计,为政府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促进加强和完善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有力保障了政府的投资效益和投资资金的安全。

□□《电商助蔗农拓销路》

12月8日,一辆载满甘蔗的拖头车缓缓启动,开往浙江遂昌。当天广平镇五峰村甘蔗种植户老郑满怀喜悦完成第一批10吨甘蔗的收割和装车,这几天还需要完成30吨的订单。

今年是个甘蔗的丰收年,可是由于市场因素导致广平镇五峰村100多亩的甘蔗滞销,得知这个消息后,县商务局对此进行研究,决定向大田县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寻求帮助。

赶街公司接到这个任务后,立即向浙江总部汇报情况,赶街总部十分重视,在进一步了解洽谈后,利用赶街自有的全国农村网点的分销优势,立马决定首批消化10吨的甘蔗自营销售,并联系了国内较大的甘蔗采购商,目前已有河北保定两家采购商已经下了30吨的订单。

□□《红狮水泥一工业废物项目开工建设》

12月15日,大田红狮水泥窑10万吨工业废物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计划投资10500万元,利用大田红狮水泥现有日产4500吨熟料生产线独立建设一套年处置10万吨工业废物处理系统,该系统将工业废物作为水泥生产原(燃)料进行处置,无任何残渣,避免了填埋和燃烧等处理方式对环境的二次污染,有利于工业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和利用。

□□《桃源镇东坂畲族村举办休闲农业训练课程》

12月12日,桃源镇东坂畲族村举办休闲农业训练课程。此次训练课程为期3天,由县旅游局、桃源镇政府联合举办,并聘请台湾专家授课,参训学员有驻村干部、企业代表、民宿户主、其他村民共计150余人。

课程充分挖掘休闲农业的内涵,提出休闲农业发展的核心,总结出发展休闲农业的十大定位体系,讲解了实现定位的策略法则,并结合台湾休闲农业旅游发展现状、发展定位对东坂村民宿旅游进行了分析和展望,提炼出“茶乡-堡寨-乐活游”的大田高山休闲农业旅游理念。

□□《屏山乡打好重点项目攻坚“组合拳”》

屏山乡对各重点项目倒排工期,倒逼进度,细化时间节点计划,雾海茶人家休闲区、“花花屏山”体验区、屏吴公路、龙创生态谷等项目均超序时完成任务,美田樱花产业园、栖云谷休闲旅游项目达成投资意向。落实一重点项目、一节点计划、一责任领导、一工作小组、一套工作职责“五个一”机制,各项目工作小组主动靠前服务,着力协调解决制约项目进展的资金、审批、用地等问题,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乡4个县级以上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9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6.4%。

□□《石牌镇圆满完成新农合筹资工作任务》

12月11日,石牌镇2016年度新农合筹资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全镇共17049人参加新农合,参合率达96.7%。

2016年全省新农合个人参合缴费标准在2015年的基础上提高30元,统一为每人每年120元,目标参合率为95%。石牌镇自11月份启动新农合筹资工作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广泛宣传,攻坚克难,积极开展个人参合资金收缴工作。

 

☆☆☆社会纵横☆☆☆

 

□□《诗画大田摄影展在三明艺术馆隆重开幕》

  12月11日,由三明市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大田县人民政府主办,市艺术馆、县文化广电出版局、济阳联合承办的“诗画大田-灵动济阳”山水书画摄影作品展在三明市艺术馆举行开幕仪式。

 本次展览挑选出100幅摄影作品,40幅书画作品,以“大美之田-宜居宜业”、“灵动济阳-四韵乡愁”两个展区进行展示。包括”油菜花开-灵动济阳“主题摄影大赛获奖作品近90幅,著名山水画家、鼓浪屿万石国画院济阳分院院长石进旺先生所创作的济阳和大田山水国画15幅。

此次摄影展不仅能让人感受书画、摄影本身的艺术魅力,更能感受到转型驱动、绿色发展的时代气息和深厚淳美的人文风情。

□□《广平镇举办首届孝亲节》

12月15日,广平镇举办首届孝亲节活动。表彰郭立正等10名“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广平镇是元代《二十四孝》撰辑者郭居敬的故里,当地有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为进一步弘扬传统美德,广平镇开展了以“弘扬孝道精神,守望幸福广平”为主题的孝亲节系列实践活动,并评选出10名“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及12篇“孝道文化”主题征文优秀作品。通过活动,充分发挥了道德模范示范带头作用,营造了孝敬父母、感恩社会的良好社会氛围。

□□《第二实验幼儿园项目工程顺利封顶》

12月10日,大田县第二实验幼儿园项目工程顺利封顶。该园位于均溪镇玉田村后坂洋(城三小与锦绣福田小区之间),占地面积468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4090平方米。总投资约人民币1200万元,于2014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6年秋季竣工并投入使用。届时,新园将容纳12个教学班,新增学位360个,有效缓解城区适龄儿童入园压力。

□□《我县又有5人加入省作家协会》

12月12日,福建省作家协会召开主席团会议,采取无记名投票表决审核通过了年度新发展会员名单,三明市新增6名,其中大田县新增4名,连仁山、郑宗栖、范宜洪、乐秀清成为新会员。此外,大田籍作家刘建燃在泉州市申请,也成功加入省作协。目前,大田拥有1名中国作协会员、22名省作协会员和40多名市作协会员。

近年来,我县以“出人才、出精品”为抓手,积极搭建平台,让广大文学爱好者拥有展示与交流机会。去年,《大田文艺》进行了改版,增设了本期之星、岩城艺苑、评论与赏析等特色专栏;2015年,开通了《大田文艺》微信公众号,多渠道传播大田文艺创作成就、活动开展等内容,较好地激发了本地文学作者创作热情,在外工作、创作的大田籍文学作者也得到了良好的沟通,深受好评。

□□《厦门南普陀寺慈善总会为济阳学校献爱心》

12月9日,济阳学校举行厦门南普陀慈善会爱心助学捐赠仪式。此次捐赠,南普陀寺慈善会向济阳学校捐赠了价值人民币9.98万元的课桌椅、书柜,将极大的改善济阳学校的硬件设施,有助于济阳学校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我县少儿羽毛球队在全市比赛获佳绩》

日前,在全市第六届运动会羽毛球比赛中,我县派出10名队员参加少儿组比赛,均获得不斐成绩。

此次比赛共有10支队伍参加,我县小选手们充分发挥了水平,最终获得女子乙组团体第二、男子甲组团体第三、女子乙组单项第三的好成绩,另有5人进入单项前6名。

 

☆☆☆外媒看大田☆☆☆

 

※本周《福建日报》、《新华网》、《三明日报》等媒体关注我县发展,其中亮点之作:《三明日报》头版刊发了我县通过开展深化帮扶企业活动,解决工矿企业突出困难和问题,促进工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文章《大田——开展“百名干部服务百家企业”活动》……

   

☆☆☆风情大田☆☆☆

 

《大田传统手工艺: 柴烧土瓦》


大田乡村里做瓦片自古有依山凿洞立窑,或以土石垒成“鸡笼窑”。用牛踩泥,手工制坯,柴草烧制。成品有开砖、条砖、地坪砖、九斤砖、纹砖,土瓦、滴水瓦等。

烧制砖瓦用的粘土俗称“赤土”,为质地粘重的红泥土,在大田县境内储量大、分布广,土质最好的地方在华兴乡张墘村,张墘多山,红泥土做的瓦片紧密,挖出的窑不漏气密封性好,村中原来有瓦窑30个,其中20多个已废弃,目前还有8个在继续使用。

 

===感谢阅读===

 

温馨提示:《大田手机报》由大田县委宣传部主管,大田县委报道组主办,每周一期,免费收阅。监督电话:0598-7222093{宣传部};编辑部电话:0598-7222225。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报送稿件,邮箱:dtxww7222225@163.com。以免手机内存不足,请及时删除已经阅读的手机报。

更多精彩新闻,请访问大田新闻网(http://www.dtxww.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