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大田:登象山 吃骨头 看土堡 ·林生钟
2014-08-21 10:45:34 林生钟 来源:8月21日《福建日报》15版  责任编辑:  
许多人到过天山,殊不知,在大田,还有一个“南方天山”。从大田县城出发,往南行25公里,就到了被誉为“南方天山”的象山。这里是福建省著名的内陆天然草场,气候冬暖夏凉,适合野营和避暑。    
    象山景色怡人。山上绿茵如缎,竹木苍翠,涓涓清泉汇聚成池,牛羊在万亩草场中漫步……置身其间,游客恍惚到了西北边疆的浩大山脉之中。在这无边的风景里,游人们可探幽寻古、攀岩垂钓、森林疗养。在古木参天密不透光的峡谷里,飞流和瀑布珠帘漫卷,无名草在勃发,野兰花自由绽放,蛙声伴着鸟鸣让人心绪平静,袅袅梵音中时光停止了脚步,象山尽显朴实无华的自然美。
    大田多山,地处福建省最中心,是闽西北通往闽南的桥头堡。这里地理位置特殊,为尤溪、漳平、永安、德化4县的边角地带,旧时朝廷因为管理鞭长莫及,匪患严重。明嘉靖置大田县后,境内自然形成了前后路、上下府的居民群聚,所以语言丰富、文化多样,春采茶、夏避暑、秋观堡、冬泡泉和红色旅游、土堡旅游,成了大田最具特色的旅游产品,游客可在一日之内遍览美景,感受别样的文化,品尝美食和佳茗。
    从象山回城,路过石牌镇时正值饭点,这时不时有客泊车走进街边临河的农居,叫上一盘骨头肉,再来一盆当地特产的萝卜丝汤,大快朵颐,那个滋味一如草原手抓肉般其味无穷。石牌骨头肉的名气很大,外地食客往往吃不过瘾,还连着高压锅一起买走带上。
    街西的玉田村是“中央红军村”和“第二集美学村”旧址,这里的陈列馆展出许多实物。1929年8月21日,朱德率二、三纵队和前委机关主动出击闽中大田等地,他们打土豪、分田地、建立红色政权,在玉田留下了革命足迹。
    抗日战争爆发后,金门沦陷,日寇飞机袭扰集美学村,高级商业职业学校、农林职业学校、水产航海职业学校内迁大田继续办学,被外界誉为抗战时期的福建“西南联大”。1939年9月20日上午,日寇战机轰炸大田城,郊区玉田的村民在乡贤郑佐国、范震生等人发动下,慷慨地腾出了范氏祖祠、龙兴殿、太保宫、观音堂、严氏祖祠、后池祠、前宅、后厝、积善堂、宜书堂等宗祠和民居,供给集美职校办学。1940年3月,陈嘉庚率领“南侨慰问团”回国慰问抗战将士,于同年1 1月专程来到玉田村视察集美学校。
    大田旧时的乡村建筑中有一类很独特,主要用于避匪,那就是土堡,是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离城驱车往北6公里,就见到了大名鼎鼎的芳联堡。土堡建筑考究,用当地丰富的石头和黏土在山脚下垒成。墙脚石砌高度过头顶,墙体厚达数尺,用红糖、食盐、糯米汤等黏稠物,掺进黏土加竹片做墙筋搅拌夯成,结实牢靠,经得住风吹雨淋。
    堡墙上根据防御的需要开设有数量不等、外窄内宽的瞭望口、排水孔和枪眼等设施,人在过道上可以向不同的方向射击,以保住唯一可进出的大门。堡内有水井,储备足够的粮食,如果土匪抵近挖墙,或者火攻大门,可将烧沸的开水和尿液往排水孔倾注,使来犯之敌受到创伤而不敢靠近。
    从古堡恢宏的建筑样式中,不难想象这里曾有的辉煌。如今,在时间的打磨中,土堡外墙的白石灰剥落个干净,露出土质的内里。而它原始黄棕色的身躯又与周边青得耀眼的水稻、蓝似瑰宝的天空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
    除了芳联堡外,大田土堡还有几百座,建筑是越老越耐看,由最初的突兀,经过长年的风化,最终融入周遭的环境里,成为一抹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