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山宝酒楼:山野菜肴数一绝
2014-08-13 10:29:31 林生钟 来源:8月8日《三明新周报》  责任编辑:  
   在大田,许多人都知道在福田大道边上有这样一家特别的饭店——“山宝酒楼”,店家以烹饪山野美食著称,上桌的佳肴虽是些不起眼的“杂草”,却能变幻出多达百余种花样,着实令人称奇。
   《诗经》说:“陟彼南山,言采其蕨。”上了年纪或在农村生活过的人们一定不会陌生,早春时节采蕨炒菜和秋天挖蕨根洗淀粉做蕨秋包,是我们三明地区的饮食传统。那些与蕨类一起生长在荒郊野岭和田头地角,以及房前屋后随处可见的野菜,不仅可以喂养禽畜、入药治病,经过处理后还是时鲜的美味佳肴。由于没被化肥和农药污染,安全、健康、营养、天然和绿色野菜,被今人奉为美食首选,因而也有不少商家开始钻研其间的生意。
    大田福田大道边上的这家“山宝酒楼”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店里推出的野菜美食多达百余种。因为专营野菜独具特色,酒楼开业5年,每天都有顾客慕名而至。
 
返璞归真  药食同源
 
    山宝的野菜按主食、汤点、热菜、冷菜分四大类,主食中的“野菜肉燕”与“黄精饭团”野味十足,前者用槐花、马兰、野韭菜做饺子馅,后者把黄精磨成细粉与籼米饭同焖;汤点中的“巴戟养元汤”和“兔肉寒草汤”两者医食同源,或为巴戟炖骨头,或加入海风藤、杜仲、勾儿茶的鲜品,饮食制作追求返璞归真和回归自然,与古人的养生观同出一辄。
    俗称“红军菜”的野茼蒿做成皮蛋煲,是热菜里的极品。这菜味道甘甜清香,健脾消肿又行气利尿,一丝山野的气息在餐桌上飘动,广受欢迎;虎杖又名“赤竹笋”,爆炒后色泽翠如碧玉,带着天然的酸味,脆嫩无比;活血丹炒蛋无疑是夏日里最清热的膳食,菜的原料用俗称“小叶薄荷”的连钱草,掺在一起口感清爽冰凉。而饭店的冷菜也极丰富,有凉拌的薄荷、鱼腥草,水煮的莲实......有一道甜品是专为上年纪的老人和爱美女士调制的。把桃胶从树上取下去除杂质后,洗净加入佐料翻炒,做成的小菜味美鲜甜。桃胶是润肤美容和清血降脂的好食品,但鲜食没有味道,缺少黏性和嚼劲,但经过店家的巧手烹制,马上变成了令人心仪的美食。
    他们的“养胃酥”糕点参加中华中医药学分会年初在泉州举办的“铁皮石斛药膳制作比赛”获三等奖;组织的大田云豹户外代表队,在2011年和2012年三明市第三、四届户外野菜烹调大赛上,摘得第二名与第一名佳绩;酒楼还被福建省烹饪协会、劲牌有限公司,联合授予“劲牌劲酒·八闽美食新发现合作商家”。
 
专研野菜  山城绝响

    说起创办这家野菜饭店经历,店主人陈生新深有感触。他是大田本地人,从小长在农村,年少时做过粮站的负责人,自主创业后试办饮食店和特种养殖场,平时还跟着一群喜欢户外活动的朋友到处溜达。陈生新的老家村民有吃野菜的传统,对许多可吃的野菜他从小就熟悉,特别自他参加了户外活动后,遇到了不少志同道合者,大家一起辨认野菜,野炊时用野菜做菜肴,野菜的美味让他萌生了做绿色美食的念头。
    谁都知道野菜营养丰富又好吃,可做起餐饮难度挺大。为此陈生新夫妇常常需要亲自上山采摘野菜,到厨房里手把手教弟子们料理烹调。
为了准确把握各种可食野菜的属性,陈生新经朋友介绍,向三明市医学科学研究所草医药研究室主任宋纬文先生取经。宋先生是这方面的专家,他送给了陈生新《三明草药》《三明畲药彩色图谱》等自编的书籍,帮助他进一步深入了解野菜。久而久之,陈生新也成了研究野菜和饮食的专家,在宋先生编写《山菜良药》时还提供了大量的资料。好友陈光辉长期陪他拔野菜,做野菜。他们把拍摄到的各种野菜和加工好的菜肴刻成光盘,在每个包厢的电视上播放,让顾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学到养生知识。几年下来,陈生新在野菜烹调界名气大涨,引来了许多人慕名取经。因为跟普通蔬菜有所差别,做菜前要先了解菜里是否有毒副作用,到底适合什么样的人群食用等等。此外,野菜烹调出来的口感要求也高,烹调的技巧更是难上加难,需要别出新裁,为此,多数取经者都只能抱憾离去,开野菜馆受到人员、技术、地域和季节等多重限制,扩大经营的设想难于铺开。陈生新的新概念美食成了山城餐饮业里的绝响,山宝酒楼一枝独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