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从店员到茶农 ·陈兴师
2014-08-04 17:34:02 陈兴师 来源:8月4日《三明日报》B4版  责任编辑:  
现在,我越来越喜欢绿意盎然满园清香的茶园了,以前可没这感觉。
    小时候,家里多喝白开水,父亲在距家近的农田周围种下些茶苗,想自制干茶。可是在“宁要社会主义草,不要资本主义苗”的时代,根本不可能让茶苗存活下来的。生产队也开发过一回茶园,那是上级要求开的油茶园。由于没有管理,两年后,茶园荒芜。事事没有主动权,一提起种茶,父亲便就会联想到在供销社当营业员的朋友。他时常感叹:“当营业员好呀,穿着鞋领一份工资,当农民就不一样了,什么种茶种树,嘿,到头来还不是白忙乎吗?”一日,大队应上级要求又要在“茶园”造林,临出工,父亲让我放学后到为家里买件东西,又发了类似的感叹,这才扛着锄头上山毁了“茶园”去。
    或许是因为这个缘故,我本对茶园、种茶没有好感。
    喜欢茶园是从2005年开始的。那时,我工作了十几年的集体小厂关闭了,一时找不到工作,一个承包集体商店的老板问我愿不愿意当店员,我自然是愿意,营业员虽不及原本从事的财务工作轻松,也不错。“我当店员,你们除了进货还从事何业呢?”我问老板。“我们仨每人都有十几二十亩茶园。”老板回答。
    我知道,管理茶园不容易,除要技术外,累活多,下雨了,得追肥,放晴了,得治虫,日烈了,要锄草,干旱了须浇灌。还得掌握好各道工序的时间问题,该修剪时不能拖延,该采摘时不容错过。而店员就轻松得多。承包商店三个老板个个是精明人,他们为什么要去当辛苦茶农呢?我想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茶业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秋高气爽的日子,我们到老板大陈的茶园走走,穿过一道山口,茶园慢慢地在眼前展开。茶树层层叠叠,就像环山待跑的长绿赛龙,十分壮观。
    茶园,我看到的是美,而大陈看到的则是财富。大陈告诉我,春季茶青每公斤一般8至12元,夏暑两季6至10元,秋季最值钱,值20至30元,这片茶园一季可采茶2吨左右,一般自己加工成品,一年产值十多万元。
    茶园能带来财富,我也动心了。那时县、乡政府正有扶持,比如新开茶园每亩补贴50-100元不等。2007年冬天,我联合几户村民开垦几座荒山数十亩地,2008年春,我在自己分得的4亩多地上种下8千株茶苗,当年秋采摘几十斤收入近千元,如今季季都有千把斤,年收入已突破万元。我已添置了制茶机械,自己加工,收入将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