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花团锦簇春满田 ·林生钟
2014-08-04 17:32:05 林生钟 来源:《时代三明》2014年6期  责任编辑:  
杜鹃、芦苇、山茶.......走进八闽地理中心的大田县,满山遍野盛开的繁花,如同山城少女艳丽的头饰,迷人的色彩撞击着人们的瞳孔,妖娆妩媚让人目不暇接。
    大田没有县花,在本地常见的花卉里,较有代表性的当属野生杜鹃和芦苇,另外就是人工种植的油茶。这类植物比较喜欢酸性土壤,而地处祖国东南的大田县,境内气候温和,土质疏松、肥沃、微酸,加上中亚热带季风带来的充沛雨量,形成了山城春赏杜鹃、夏观芦花、秋冬季节领略油茶树开花的独特风情。
    杜鹃又名映山红,为常绿灌木,花色分红、白、紫多种。其冠漏斗状,直径比小茶杯略大,一般由三至五朵连成花簇,在每年的五一节前后开放。本地最常见的为红色品种,它们扎堆在小灌木和茅草丛间,在天边霞光和云影的映衬下,像烈火和鲜血一般染红山包,也映红了溪流。这其中长白色花的杜鹃,树型与花冠都比红色的粗大,其花如山茶般厚实洁白。紫杜鹃的花穗细小,树叶和花瓣均长绒毛,分泌粘稠物,香香甜甜的气味随山风任意飘荡。
    “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日日锦江呈锦栏,清溪倒照映山红。”大田象山风景区里的红杜鹃开得最是热烈喧腾,常常引来闽南等地成群的观光客。杜鹃花开放还饱含着纯真无邪的韵味,年轻人信奉当见到满山花开时就是爱神降临,花如子规“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
    芦苇开花平常无奇,花絮在苇杆上绽放没有太多的观赏性,它在杜鹃花谢幕之后上场,站立在烈日下静悄悄地抽穗扬花。然而,芦苇开花意味着收获在即,带花的苇杆经农人砍下暴晒成熟,绑制扫帚的过程微微抖动,密密匝匝的花朵于是上下翻飞,茫茫的景致如雪似雾铺成一地绒毯。芦花在大田人的记忆里存活的时间要比杜鹃长,明人叶吟作《重阳登高》四首,其一就有“城下汀芦白,池边篱菊黄”的佳句。
    大田的特产茶油,色清味香、营养丰富,是优质的食用油,也可作工业的防锈油和润滑油,久负盛名。产茶油的油茶树“抱子怀胎”,四季花果不离枝,花朵历经风霜雪雨,并且是最好的蜜源。
    油茶花或者叫山茶花的花蕾倒卵形,萼片肥厚,外被灰白色的绢毛,两性花,顶生或腋生。油茶花雄蕊排成两轮,花丝基部成束。雌蕊花柱分离,气味香,味微苦。
    现在的茶花与油茶同属,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民国编撰的《大田县志》物产志货属里有这样的记载:茶,产虎鼻崎者佳,可以疗病。他产为土茶,另一种实可压油;楂油,有二种。大者如梨,小者如栗,俱可作油。而在花属中描述:山茶,丹而大者,曰牡丹茶,小曰钱茶。类钱而粉红者,曰溪圃。有百叶而攒簇者,曰宝珠,又曰海红。类宝珠而白者,曰焦萼。又有单叶。杜少陵诗“万里戎王子”,即茶花也。
    油茶花洁白如玉,四季绽放,为山城的美丽献上了春天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