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请到大田来喝茶 ·林生钟
2014-07-02 17:14:41 林生钟 来源:6月30日《三明日报》B4版  责任编辑:  
“小村山上茶制佳,时到清明正发芽。摘得茶心迎贵客,客公请饮一杯茶。”在闽中茶乡作客,一杯热气腾腾的香茶就是待客之道。
    大田县,中国高山茶之乡,位居八闽中心,山高云雾多,茶树扎根的土地没有污染。好山好水产好茶,制作出来的乌龙茶香气清幽锐长,滋味清醇甘鲜,汤色清澈密绿,叶底肥厚软亮。
    茶乡人崇尚以茶会友。在大田乡村,每有客访,女主人会立马泡上一杯冰糖茶。这样敬的茶叫吃茶,喝茶时再配以茶点。
    冰糖茶,除了待客外,一般人过日子也离不开它。新年起床头一件事就是先喝杯糖茶,然后互相祝福才去做其他事;新娘进门后新郎要向亲友奉茶,闹洞房时为答谢客人复敬茶一次;第二天晨起后,轮到新娘给家人和客人敬茶,春节回娘家也要给长辈们送冰糖茶表示认亲。
    大田人对茶礼的推崇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把茶叶看作是圣洁的宝物,逢年过节的祭祖、平时请神、礼佛,祭品少不了茶和酒、米,这种规矩在各姓族谱中均有规定。许多人还将茶叶与谷物、丝线、钱币等做成“七宝”,安放在庙堂、塔台、桥梁的基座以及神像雕塑内,用于镇邪保平安。清明节,妇女们上山采茶自制茶汤,以求家人喝了清肝明目。
    最特别的习俗是“舍茶”,朴实的农人求平安做善事,大家把烧好的茶水放在山岭的凉亭、河边渡口、交通两岸的廊桥,供过往商客饮用。有的舍茶人挑着茶水上路,给行人提供更大的便利,这种习俗恐怕只在大田才有。
    茶可以除腥,兼具药物功效,感冒了将茶叶炒热,敷在脖子上即好;与生姜、桔皮、黑豆同煮,也是治风寒的良方;至于用茶水来解酒、提神,是民间惯用的办法;洗澡和泡脚治疮毒,疗效一样很好。
    旧时人们生活水平低下,文化活动缺乏,喝茶容易肚子饿,夜里还睡不着,所以乡下人不敢嗜好没有加糖的茶。有道是“七分茶八分酒”,给客人斟茶时不能倒太满,一则茶水烫茶杯不好拿,二来茶盅里加了糖没有搅动根本就不甜。还有,茶盅里不能缺了茶匙,匙是“时”的谐音,大田人信奉“行时”就是走运,你是远道而来的贵客,请你喝茶怎能不让你也行好运?原来大田人敬糖茶,是别有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