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从容大鼓山 ·林生钟
2014-06-24 11:10:45 林生钟 来源:6月24日《福建日报》11版  责任编辑:  
大鼓山海拔1389米,耸立在大田县南部的屏山乡溪头村内,与周边的象山、大仙峰,连成闽中特色的高山风景观光带。    
    大鼓山也叫大骨山,从远处眺望,山的轮廓浑圆似鼓,四边岩柱雪白如玉。阳光把山巅和蓝天连在一起,裸露的崖石在草木间闪烁金光,山的表情随汽车的抵近而生动。
    探访大鼓山最佳的路径要从吴山梓溪的国道拐入,往溪头方向前行两公里就到了山腰。因为人口密集的村镇曾经远离公路,大鼓山像一座孤岛被包裹在重峦之中,生态保持完好,景致原汁原味,风光奇妙无比。
    溪头人新铺设的水泥步道从山下的茶园开始,一线如丝伸向遥远的云际。在攀登途中,许多危崖一直压在头顶。折身俯瞰脚下的村庄,田舍斑驳,梯田似镜,群峰如髻,高速公路的高架桥横在远处犹如舟子野渡。
    由山腰举步到达山顶前,遇上的第一个景点叫仙人洞,有人说它是出米石。传说上山进香的游客到了此处,只要对着洞口喊自己的名字,那白花花的大米就会自动涌出,足够一日饱食。
    来到山顶,眼前一马平川,山上的景致更加迷人。石床围成连营环环紧套,四处喷涌的细流汇聚成潭,野草沿流生长……
    山顶的石梁上光滑如镜,一只巨大的脚印深陷其中。向导老人说,神仙左脚踩在石床上犁田,另一只脚跨到了德化的牛楼山头,翻卷起石头像刚挖过的松土……山泉水流下山脚,并且日夜不停奔流下闽江,于是大鼓山下的村庄有了“溪头”这个美丽的名字。
    山下的村民有个习惯,只要耕牛犁完了田地,全都赶上山来放养,无需看护。于是在黄绿交错的山顶上,牛的影子和红日的光芒在雾幔中躲藏,不时引出鸟雀的阵阵歌鸣。
    山里的动植物资源异常丰富,棘胸蛙和蝾螈随处可见,锦鸡与山兔时时出没,七叶一枝花或金线莲等名贵药材遍布林下。在崖壁下方,还可以拾到长得像黑木耳的“石菇”,这东西是治疗高血压和降血糖的良药。在寒冷的高山之巅,铺天盖地的草场中,席草茂密疯长,干枯如絮的还魂草一沾到清水竟然绿意舒展。
    山上还有一座高凸的石峰,顶尖底粗,远望似一把匕首。这个地方是旧时大田和德化两县的分界点,石匕首默立着,村民们都信它是护佑两地安宁的神物。
    来到大鼓山时已近中午。这里非常荒凉,翻过了几道岭才现出个单门独户的人家,他们的生活从容,每个人都怡然自得,一如辛弃疾 《清平乐·村居》 里的质朴。
    小屋不大,但鸡犬嬉闹,清清的泉水就在墙根下缓缓流淌,碧绿的蔬菜挤满了院墙外的梯田。屋前的河沟绿水带着歌声流过,沟沿上连绵的林木兀自摇曳。
    到屋后随意掬起一捧甘泉洗脸,然后再漱口,那水的味道是甜的,自然的气息在口中氤氲。这时不妨也学山里人一样甩甩膀子亮开嗓门尽情地吆喝上几句,你在唱那山也跟着唱,你在笑那山也一起大笑……
    大鼓山的秀色无处不在,森林人家在白云生处自得其乐。大自然是人类忠诚的朋友,我羡慕这里的山民能拥有这样的山水和心境,每天都平静地守住那份从容。人世间还有什么比这更加美好和富足? 真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这样随意地融进大山,让热爱山水的人都成为快乐的画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