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龙井祠:枝连闽台焕新姿 ·林生钟
2014-04-28 09:12:45 林生钟 来源:《时代三明》杂志2014年3期  责任编辑:  
在大田县太华镇魁城村的下洋后崎山麓,有座祠堂叫“龙井祠”,是当地连姓家族的总祠。
    这座祠堂文化积淀丰厚,不仅连氏一族名人辈出,还曾吸引了诸如宋代理学家朱熹、晚明大书法家董其昌等人的慕名而至。如今,它又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联系在一起,张挂在厅堂上的“连氏龙井大宗祠”金字牌匾,即为连战手书。
    作为族人向心力的根基,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纽带,龙井祠和所有的祠堂一样,带着一股浓浓的乡愁连接着五湖四海的骨肉亲情。
    龙井祠又称蛟龙井祠,是大田县目前最古老的祠堂之一。祠堂初创于唐朝开成元年(836年),后因兵燹毁坏,于宋宝佑二年(1254年)重建,祀奉着肇基祖金紫光禄大夫连广川及六世祖闽忠懿银青光禄大夫连胤等神位。整栋建筑坐北朝南,重檐悬山顶木结构,厅堂为四梁抬井式,分上下两堂,顶饰华丽。2007年重建时,保留了清代的木雕构件。
    大田名人、清末拔贡范士林撰联:“龙门千尺浪,井里万家烟。”传说龙井祠下有蛟龙潜伏,且祠内右厅廊、右后角和前廊冒出的3股泉眼,千百年来一直是“天将雨必先浑”和“久雨浊必放晴”而被载入《大田县志》。祠堂内,所有的壁画和构件皆不饰龙。
    龙井祠可考的历史有1170多年之久,肇基祖连广川是唐广西四川副使,为正三品金紫光禄大夫;其子连仲英亦“登进士第,袭父职,官拜制置使”。他们从“三山之连江,迁延郡尤溪魁城,卜居前浒,见其山川秀气,雾滃云蒸,若浮光状,常有群鹿聚伏其间......时取开成之年,名其乡”。
    连氏一族人才辈出,仅明清两朝七品以上的职官就出了60多位。唐代连广川父子公孙地位显赫,其制作的《十二楼赋》名噪京城,受大诗人温庭筠赞誉;五代十国的连胤仕至银青光禄大夫;宋代连玠官至侍讲侍读、吏部侍郎,一门三进士,父子皆登科。明代天文学家连登岸精研星象,著有《天文志》......连战,中国国民党主席、现荣誉主席,他敬宗爱国,多次访问大陆,与中共领导人共商两岸和平发展大业,掀开两党交流的新篇章。
    魁城谐音“开成”,这里是旧时尤溪往漳泉的必经之路,理学家朱熹为楼仔角书馆留下“诵诗知国政,读易见天心”的对联,明代书法家董其昌和祝枝山在村里留有书法真迹。前人吟诵魁城美景,有“八面青山旗作屏,城中玉印净无尘。三鼓齐奏岁月歌,牛栏难阻蛟龙腾。”“开眼天机古迹成,蛟龙灵怪妙难明。寒温巨细而时出,潺沧潺浪卜雨晴。”等诗歌传世。
    有关龙井祠和蛟龙井的传说很多,其中最传神的是保生大帝吴公救村的一段故事。据说在很久以前,乡人请了一位姓吴的秀才在村中设馆授徒。吴先生的弟子一次在村里的溪潭洗澡,发现潭底有龙珠在闪闪发光,他怕被同伴发现就含在嘴里,结果张口说话时不小心吞到了肚里。后来浑身发痒起疙瘩,并生出了鳞片和双角,难受得直拍打溪潭。顿时波涛滚滚,恶浪滔天,不断上涨的潭水很快就要淹没了村子。先生闻讯后为保乡邻免遭祸害,连忙折下路边的树枝来赶打“蛟龙”,带领村民将溪潭填埋,仅留今“龙井祠”内的“蛟龙井”供泄流。先生亲自坐镇看护,后来成佛,当地人给他立了神像,号“吴公帝君”。
    如今,在农历三月半“吴公帝君”的神诞庙会上,浪漫的魁城人把春天的喜庆作了延续,在庙会上进行开春前的种子和苗木交易。会场内人山人海,大家除了看社戏,品尝当地的特产小吃和各种时令水果,也成了游客的一大乐趣。热情的魁城人还家家备办酒席,专门招待宴请各地前来赶庙会的人们,他们或肩挑、或车载,愣是把个三月半的传统庙会变成了如今大田人都众所周知的“啤酒节”,而庙会的地点就在龙井祠旁。这处历史悠久的古建筑,正焕发出别样的风情。